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多国表示:南海问题应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平解决

    作者: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7日 12版)

        【以正视听·聚焦南海】  

     

        据新华社电 对于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多国政府及政界人士近日表示,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相关问题应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域外国家不得插手。

     

        埃及外交部发言人艾哈迈德·阿布·扎伊德日前表示,埃及作为阿盟成员国之一,支持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通过的《多哈宣言》中关于南海问题的立场。他表示,埃及一贯呼吁以和平对话方式解决国家间争议。在南海问题上,有现成的协议可以遵循,有关国家间也有畅通的直接对话渠道。有关国家应停止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和影响和平与稳定的行动,由直接攸关方通过友好谈判,协商一致解决争议。

     

        南非外交部22日发表声明说,南非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声明指出,南非对于近期国际上出现的将南海问题政治化的动向深表关切。南非支持南海问题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直接谈判协商方式解决有关争议,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柬埔寨执政党人民党22日晚发表声明,呼吁南海问题直接当事方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声明说:“柬埔寨人民党坚持认为,各相关方应当保持克制,在南海问题上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以便给各直接相关方依据《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进行谈判创造条件。”柬埔寨人民党同时明确支持柬首相洪森20日就此问题的表态,表示“柬埔寨不会参与发表任何支持与南海争议有关的仲裁结果的声明”。洪森说,柬埔寨不支持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的结果,并呼吁有关方面通过谈判解决分歧。

     

        马拉维共和国外交与国际合作部22日就南海局势发表声明,呼吁和平友好解决南海争议。声明说,马拉维政府尊重中方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作出的排除性声明。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中央委员、负责与阿拉伯国家及中国关系的部长阿巴斯·扎奇22日发表声明说:“(在南海问题上)法塔赫选择站在中国一边。”声明说,法塔赫支持中国和平对话解决分歧的立场,支持中国对南海的主权要求。声明抨击美国舰只在南海的挑衅行为,“法塔赫认为,外部干涉是引发冲突并加剧南海局势紧张的原因之一”。

     

        拉脱维亚议员、在议会拥有最多议席的最大在野党“和谐”社会民主党的副主席、议会党团主席亚尼斯·乌尔班诺维奇斯日前表示,南海争议应由当事方自行解决,无关方不应插手。亚尼斯·乌尔班诺维奇斯说:“我认为,任何国际冲突最好由冲突当事国自行解决。解决冲突过程中参与方越少,冲突解决得越快。南海问题也不例外。”

     

        土耳其爱国党主席多乌·佩林切克24日表示,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旨在向中国施压。中国没有遵从国际仲裁庭相关决定的义务。他认为,只有在不受外部势力干预的情况下,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合作和对话解决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才是处理南海有关争议的“唯一途径”。他说,美国企图遏制中国的战略“非常危险”,美国对南海问题的干预加剧了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

     

        坦桑尼亚革命党中央委员平迪·查纳强调,尊重领土主权的原则十分重要。“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都应当支持南海声索国通过友好协商、谈判的方式解决纠纷。”

     

        据了解,目前,已有约60个国家公开表态支持中国主张,支持中国立场的国家越来越多。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