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04日 星期三

    新闻分析

    陆克文缘何频访俄罗斯

    作者:本报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04日 12版)

        继两个月前访问俄罗斯之后,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日前再次来到莫斯科,与俄罗斯各界人士探讨“国际安全合作与大国关系走向”。

        陆克文是以亚洲社会政治研究所所长、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问题中国委员会联合主席的身份访问莫斯科的。按陆克文自己的说法,他此行的目的是调解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促进俄罗斯与西方的对话。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基金会主席安德烈·贝斯特里茨基表示,俄罗斯智库人士重视陆克文的来访,因为研判世界安全体系发展前景,探讨现阶段的俄罗斯、中国与美国三国之间的大国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在瓦尔代辩论俱乐部专家与陆克文见面会上,俄罗斯国际问题专家最热心于探讨国际安全问题,尤其重视构建新型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背景下的全球治理和安全保障机制。世界将向何处去?大国关系如何塑造?未来的国际关系将在什么样的框架下建立起来?或许是陆克文“中国通”的名声太响亮了,俄罗斯专家的提问多与中国相关。俄罗斯远东问题研究所专家罗曼诺夫对陆克文表示:“构建欧亚大陆安全机制固然重要,但这一新型安全体系将由谁来撰写条款?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开表示不允许由中国说了算,而中国则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要成为国际规则的制定者,并在构建新型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过程中拥有发言权。对于中国的立场,你如何看待?”

        对于俄罗斯专家的提问,陆克文并没有给出直接的答案。他认为世界的框架目前正在改变。欧亚大陆最重要的问题是安全问题,亚洲安全问题尤其重要,已经引起世界的关注。一方面,欧亚大陆国家眼下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但整个地区还缺少有效的合作机制。“这是一个明显的缺陷”。另一方面,在大国矛盾多发的背景下,安全问题格外显眼。大国间的沟通与合作极其重要,各国应致力于欧亚安全体系的构建。

        陆克文强调:“大国之间的协同行动必须得到完整而持续地保持,从而使国际秩序保持稳定。我在政治上是现实主义者,并不相信理论家们想象出来的逻辑上的对峙。解决共同面对的问题取决于富有成效的对话。相互隔离是国际关系中最简单的东西,高级一些的是开启对话。我生长在澳大利亚乡间的农场里,因此懂得与邻居们面谈土地纠纷而不是回避。”

        陆克文还对美俄关系、日俄关系发表了看法。他认为,俄罗斯要与西方建立起沟通与对话的桥梁,尽管“建立这样的桥梁并不简单”。美俄关系事关亚太安全,他与美国政坛元老基辛格都认为美俄之间一定要保持对话,以确保世界安全。“我和基辛格博士多次讨论过世界安全体系问题。他的观点核心内涵是世界大国都要参与国际新秩序的构建。我同意这一点。在对外关系方面,构建安全机制至关重要,只有建立安全机制才能确保安全。但是让大国联合起来也不现实,大国的分歧与矛盾是现实,各方达成共识需要时间。”

        对于陆克文近来为何频繁在莫斯科露面,俄专家认为这恐怕与他心系联合国秘书长的职位相关。分析人士认为,若想成为联合国秘书长,陆克文需要获得俄罗斯的支持。从某种意义上说,能否获得普京的支持是陆克文能否成为联合国秘书长的关键。

        (本报莫斯科5月3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