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从“跟跑者”到“领跑者”

    华为成为全球标准制定的重要贡献者

    作者: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08日 11版)

        持续高速增长、研发投入巨大、全球开放合作、引领市场创新——作为中国最知名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华为近日公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其全年营收达到395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达到369亿元人民币,刷新历史纪录。这描绘了中国通信产业的勃勃生机,也是广东经济加快向创新驱动转型的真实写照。

     

    全球通信领域的领先梯队

     

        3950亿元人民币,折合约为608亿美元,同比增速高达37%,其中仅运营商领域收入折合约为358亿美元——这一营收规模意味着华为继续领跑全球通信产业:根据已经公布的年报,跨国巨头爱立信和诺基亚的相关营收分别在200亿美元和100亿美元规模,与华为一同形成全球通信领域的领先梯队。

     

        事实上,在当前的全球经济格局中,通信产业不仅是少数几个仍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的尖端产业之一,而且也被视为其他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基础平台。

     

        在华为的背后,是科技型企业和高技术产业在广东经济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数据显示,目前广东拥有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1105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5.3万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9%。

     

    企业成科技创新驱动“主力军”

     

        2015年全年,华为研发费用支出达到596亿元人民币,占总收入比重的15.1%,当年从事研究与开发的人员达到79000名,占公司人数的45%。

     

        华为轮值CEO郭平用“持续创新投入”和“厚积薄发”来形容这一态势。他说,华为2015年新资助的研究项目就超过100个,全球分布的研究所和联合创新中心分别达到16个和36个。

     

        “广东已经拥有华为等一批全球知名的跨国企业,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在本行业内拥有一大批核心关键技术,进而成为该行业的全球性技术研发中心。”德国洪堡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新春说。

     

        来自广东省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广东R&D科研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2.5%,企业已经成为广东创新驱动转型的“绝对主体”。从今年起到2018年,广东还计划通过财政引领,带动全省4万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研发机构覆盖率从当前的7%提升到20%。

     

    开放合作融入全球市场

     

        年报显示,在华为的全部营收中,来自海外市场的份额达到58%,这意味着华为已经是一家标准的总部位于中国的跨国企业。郭平说,当前华为正在投入10亿美元建设向全球市场开放的技术研发平台,企业还加入全球300多个标准组织、产业联盟和开源社区并担任超过280个重要职位,已经是全球标准制定的重要贡献者。

     

        在业界专家看来,华为的发展路径也为广东乃至全国企业通过“走出去”、合理使用全球资源推动创新转型提供了参考。当前,广东正鼓励数以千计的企业更大力度地开展跨国经营,支持企业建立一批海外生产基地、营销网络、研发中心,加快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步伐。

     

        在这些举措的背后,是一个雄心勃勃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广东计划推动珠三角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企业达到255家以上,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的企业达到30家左右,比现有的规模翻一番。

     

        “可以预期的是,随着创新驱动转换的深入,广东会出现更多本土跨国企业,它们将在全球市场上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并成为各自领域的全球引领者。”李新春说。

     

        (据新华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