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05日 星期四

    国有林场改革故事

    林茂民富 政通人和

    ——井冈山国有林场的改革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钟超 李慧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05日 08版)

        井冈翠竹,林壑尤美。在湘赣边界罗霄山脉中段的绵延群山中,井冈山国有林场作为先行试验区,在国有林场改革大潮中理顺了机制,提高了效率,保护了林木,改善了民生,绘就了一幅林茂民富、政通人和的生动画卷。

     

    给林场“瘦身”

     

        井冈山层峦叠嶂,景色秀丽。但由于历史原因,井冈山国有林场曾经人员冗杂,管理体制混乱,负担很重。

     

        “改革前,井冈山市范围内的国有林场由江西井冈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井冈山市林业局分别管辖,前者下辖茨坪、罗浮等6个林场,林地经营面积40.9万亩,其中公益林面积38.08万亩,职工2360人。后者下辖井冈山市林场、黄洋界林场等8个林场,经营面积40万亩,职工964人。”吉安市林业局总工程师吴福贵介绍。

     

        2014年,按照江西省林场改革“定性、重组、减员、保障、剥离、转换、安全、稳定”的方针,井冈山市管理局和林业局分别采取有力措施,一方面,管理局和林业局共计缩编6个林场,大幅减少内设机构;另一方面,在岗人员发展活力也增强了。

     

        “改革后,林场定性为公益事业单位,转换了林场性质,改变了原先林场‘企不企、事不事、乡不乡’的困境,进一步明确了今后林场工作重点就是森林资源培育与生态的保护,为林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井冈山市林业局局长谢福传说。

     

    为职工解忧

     

        改革既要提质增效,也要保障民生。长期以来,林场职工的社会保障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巨大的资金缺口让人犯难。

     

        “2013年8月,国务院批复了江西省国有林场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并分两批拨付中央补助资金19.73亿元,省级财政还专门安排改革配套资金4.86亿元,市、县政府也按照事权管理权限,安排改革兜底资金近10亿元。”江西省种苗局副调研员周平亮说。

     

        “改革后,对国有林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按规定做到应保尽保,职工社保参保率、医保参保率均达到100%,实现了社会保障全覆盖,切实解决了职工后顾之忧。”井冈山国家级自然保护管理局局长唐定华说。

     

        林场职工大多住在深山,普遍存在生产生活、交通、医疗、子女就学等诸多困难。改革后,林场启动了深山移民政策,鼓励居住在深山区的职工群众实施移民整体搬迁。“政府给农场无偿划拨了30余亩土地,目前已建楼房11栋172套,全部用于深山移民整体搬迁,按成本价出售。市移民扶贫办还拨款配套建设了小区内的绿化、道路等基础设施,大大改善了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井冈山市罗浮林场场长叶贺民说。

     

    靠旅游增收

     

        井冈山国有林场把改革与红色旅游、精准扶贫结合起来,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农家乐、竹林承包、增加职工就业等方式,解决富余职工经济收入问题。

     

        时近霜秋,在井冈山市区通往景区的高速公路旁,一些杜鹃花仍开得绚烂,这是林场老职工蓝国华的苗木园。改革后,他离开林场,在政府的支持下探索种植苗木,现在已经扩大到160亩,年收入三四十万元。如今,他担任井冈山市乡土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我还打算再扩大规模,发展林下经济,试验立体农业,在苗木林地里养鸡、种生姜等。”蓝国华说。

     

        (本报记者 钟超 李慧)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