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05日 星期四

    如何抓住改革的“牛鼻子”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谈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

    作者:本报记者 杨亮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05日 08版)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这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的一项配套改革,由财政部牵头起草。《若干意见》的发布将给国有企业管理带来怎样的变化?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记者4日采访了财政部部长楼继伟。

     

    改革方向:从管人管事管资产转向管资本为主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建立起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国有资产出资人制度基本建立,保值增值责任初步得到落实,国有企业有了较快发展。

     

        楼继伟指出,现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仍存在政企不分、政资不分问题,国有资产监管存在越位、缺位、错位现象。国企巡视中发现的一些利益输送问题表明,国有资产监督机制仍不健全,国有资产流失、违纪违法问题在一些领域和企业仍比较突出,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不高等问题亟待解决。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楼继伟说,《若干意见》正是落实这一部署、指导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改革方向就是从管人管事管资产,转向管资本为主,推动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转变职能。

     

    改革看点:将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的一大看点就是将改组组建一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将改变以往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直接对所监管企业履行出资人权利的模式,而改由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对所授权国有企业履行出资人权利,真正形成政府和市场之间的“隔离带”。

     

        两类公司将如何组建?《若干意见》提出,要开展“间接授权模式”和“直接授权模式”的试点工作,积累经验,探索可复制的模式,并最终在国有企业中全面推开。

     

        楼继伟说,通过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推动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是实现管资本为主的重要途径,也是此次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关键所在。

     

        他指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要在足够的空间和领域调整优化国有资本,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就必须具备一定资本规模,同时,户数不宜过多。

     

        最新动向:部分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

     

        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是此次改革的一个重要目的。楼继伟说,《若干意见》着重出台了三项措施:

     

        一是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国家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和国有资本收益管理规则。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根据政府宏观政策和有关管理要求,建立健全国有资本进退机制,制定国有资本投资负面清单;

     

        二是按照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要求,建立健全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加快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价值链高端领域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

     

        三是财政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覆盖全部国有企业、分级管理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制度。同时,在改组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及国有企业重组过程中,国家根据社会保险精算平衡的需要将部分国有资本(股权)划转至社会保障基金管理机构持有,分红和转让收益用于弥补养老等社会保险资金缺口。

     

    五大配套:完善法律配套 解决遗留问题

     

        《若干意见》出台后,亟须协同推进相关配套改革。楼继伟介绍,重点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完善有关法律法规。按照立法程序,抓紧启动国有企业资产法有关条文的修改,出台有关配套法规,为完善体制夯实法律基础;

     

        二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减少政府通过国有企业行政性配置资源事项。区分政府公共管理职能与国有资产出资人管理职能;

     

        三是落实和完善国企重组整合相关税收优惠等政策。切实明确国企改制、重组过程中涉及的债权债务承接主体和责任;

     

        四是妥善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制定统筹规范、分类施策的措施,并建立政府和国企合理分担成本机制;

     

        五是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稳步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所属的企业国有资本纳入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体系,具备条件的进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推进配套改革需要相关部门协同推进,共同确保改革顺利完成。”楼继伟说。

     

        (本报记者 杨亮)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