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08日 星期四

    美丽中国·多彩神州

    天津武清:打造生态文明的“绿色丰碑”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强 本报通讯员 张立冬 许建强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08日 03版)
    绿博会天津展园一景。 许建强摄

        目前,为期两个月的第3届中国绿化博览会正在天津市武清区进行。为了办好这届博览会,武清区建设了一个占地面积达5700亩的绿博园。眼下,这座错落分布着48个不同景园和数万株绿植的大型园林景观,不仅集中展现出我国在国土绿化事业上取得的成就,而且成为天津市民喜爱的绿色科普基地、植绿护绿基地,成为天津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座“绿色丰碑”。

     

    “绿色,让梦想绽放”

     

        从南湖景区入口进入武清绿博园,水天一色的旖旎风光扑面而来。南湖作为武清新城面积最大的水域,占地近3000亩,景区内共栽植乔灌木2.1万株,地表花草植被57.7万平方米。园内栽植了我国182个城市的市树、市花,沿着“绿博之径”,50首千古传诵的吟咏花草树木的诗词名篇更增添了整个绿博园的人文风采。一园览神州,宛在画中游,不禁让人感叹“绿色”的美好。

     

        绿博园内,每一种树木花草都挂置了植物种名标志牌和二维码标识,便于游人了解树木花草知识和功能作用。动物展厅内,67种珍稀保护动物的标本栩栩如生。园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全国各地的森林警察将被盗猎者杀死的动物做成标本,专门运送到展区来。“我们要让大家了解我国珍稀野生动物保护的状况,激发广大群众爱护自然生态的自觉性。”

     

        “国土绿化成就展”“野生动物保护展”“奇趣昆虫展”……不胜枚举的科普展览和互动设施,让年仅7岁的黄瑀和刘思齐两位小朋友大呼“过瘾”!他们一边在“中药汀步”上不停地跳跃,一边逐字逐句地阅读着党参、山楂、五味子等中草药的介绍。“植绿、护绿、爱绿”的意识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观念,就在这些趣味盎然的游戏中深深印刻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武清区杨村第一中学的冯丽晨同学在游览了绿博园后说:“我想在大地上种满绿树,让所有习惯灰色的眼睛充满绿意,让所有美丽的梦想,尽情绽放……”

     

    “绿色,让生活更美好”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的福祉,关系民族的未来。记者从本届绿博会上了解到,过去的5年,是我国造林绿化形势最好、国土绿化步伐全面加快的5年,全国累计完成造林面积2915万公顷。据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全国森林面积2.08亿公顷,森林覆盖率21.63%,森林蓄积量151.37亿立方米,森林植被总碳储量84.27亿吨,年生态服务总价值12.68万亿元,人工林保存面积6168万公顷,居世界首位。

     

        承办本届绿博会的武清区以建设“京津绿肺”为目标,自2003年起每年造林绿化3万亩以上,相继建成津北森林公园、北运河郊野公园等一批高水平生态样板。仅在筹办绿博会的最近两年里,武清区就造林16.5万亩、植树978万株。至2014年底,全区实现林木覆盖率35%,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试点。

     

        通过绿博会的48个展园,记者深切感受到,“植绿、护绿、爱绿”已经成为全国各地区各行业的一致行动。天津展园用繁盛的林木、花草展现了林海交融的秀美场景,加之景墙文字介绍以及耐盐碱植物的种植等,体现了天津在沿海防护林建设中的绿化成就。山西展园,右边太行绿浪绵延八百里,左边吕梁漫山果树随风飘香,展现出三晋大地生态文明的美丽画卷。上海展园中城市与绿地、林地、湿地相融合,突出展现地面绿化与空间绿化并举的生态环境发展趋势。大连展园以绿色植物搭配彩叶观赏植物,层次分明,既体现了大连绿化的多样性,又展示了大连森林城市的生态景观。北京展园用数十幅图片展示近年来北京治沙还绿的成果:城市绿化率达47.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9平方米,绿拥翠绕,林水相依的生态景观初步形成。雨水收集、绿色建筑、新技术材料等生态科技成果,则向人们勾勒出北京“绿色生活”的美好愿景;“警世区”换算出人类日常消耗所需要种植树木的生态补偿让人沉思……

     

        “绿色,让生活更美好!”——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人民的愿望,更应该是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本报记者 陈建强 本报通讯员 张立冬 许建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