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11日 星期二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火了电影众筹,但难掩电影众筹聚拢人气为主、投资属性不足、投资风险难控的痛点——

    电影众筹如何不变成“众愁”

    作者:本报记者 牛梦笛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11日 07版)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自7月10日上映以来,目前票房已突破8亿元,超过《功夫熊猫2》成为中国市场最卖座的动画电影。电影众筹这一概念,也伴随着《大圣归来》一同火了起来。电影片尾出品人中109名小朋友的名字背后,是他们的父母——89位众筹投资人。他们合计投入了780万元,如果票房过5亿元的话,他们预计可以获得3000万元的回报,即400%的投资回报率。截至目前,票房已经突破8亿元,他们的收益率也随之增加。

     

        最早的众筹网站出现在美国,众筹网站在国内起步时间不长,目前国内知名的众筹网站包括众筹网、淘梦网等。而如今,《大圣归来》的成功,让不少人看到了电影众筹的希望。未来,电影众筹会成为电影产业常态化的一个融资模式吗?

     

    众筹究竟在筹什么?

     

        众筹,顾名思义,是一种面向公众融资的行为。电影众筹主要是借助互联网平台,针对年轻的网民,或是电影爱好者募集资金。这些参与者不会对电影内容进行修改,不会对影片质量产生影响。

     

        “电影众筹虽为募集资金,但筹资金并不是众筹的主要目的。”据《大圣归来》出品人路伟介绍,2014年11月,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条消息,为这部影片募集宣发经费。随后得到了众多熟人的支持,最终有89名众筹者参与了投资。“其中既有企业法人参与,也有以孩子名义参与的投资人。”路伟说,众筹为电影带来了无法估价的资源和780万元的资金。“其实发起众筹并不是因为缺钱,只是希望在电影行业引入金融的模式。另一方面,希望能够筹集人气,为电影宣传营销出力。”路伟介绍,在电影点映首日,众筹者包场观影便接近200多场。因此,路伟认为,《大圣归来》的众筹,实际上是在筹人气、筹口碑,在利用众筹这一方式为电影做营销。

     

        一位金融行业从业者分析表示,与阿里、京东、百度的影视众筹相比,《大圣归来》的众筹并没有面向大众投资者,在较为正式的众筹平台上推出,而仅仅是其出品人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众筹的信息。因此,这次《大圣归来》众筹成功的背后与其出品人的行业影响力有较大关系,其能力受到其朋友的较大信任。正因为这种信任,才让投资者花更多时间去关注电影,去帮助电影做相应的口碑营销。

     

    不可忽视的投资风险

     

        虽然,《大圣归来》众筹获得成功,但也难掩近几年电影众筹发展的痛点。近几年,我国影视众筹发展迅速,影视众筹受到互联网企业、影视公司以及金融机构追捧。然而,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共有9家平台涉及影视类众筹,但近半数平台影视发布项目为个位数,平均成功率在六成左右。影视众筹在国内目前的发展情况,只是让人看上去觉得很美,这仍然是一项收益与风险并存的投资项目。

     

        “作为一个金融行为,众筹必须有一个清晰的回报模式和可评估的风险。反观当前的众筹模式,其风险基本无法评估,制作成本、发行成本、预期票房、版权能卖多少等具体内容,完全不知道。”影评人虞昕说,当前的众筹模式存在法律困境。在电影《十万个冷笑话》发出的征集帖上,我们可以发现,凡参与活动的微赞助商,都将获得电影票作为回报。这其实是为了规避法律风险,活动发起人无法承诺现金回报,只能赠送如电影票之类的实物。

     

        虽然《大圣归来》众筹的投资回报率很高,但是并不是所有电影的众筹都能如此。如果有的电影票房呈亏损状态,影迷们众筹投资的资金也会根据亏损比例相应缩水。然而,如何保证众筹不变成“众愁”?相关专家表示,一方面需要国家的法律来规范;另一方面建议投资者不要带着“赌徒”的心理来作投资,既作投资者又作消费者。

     

    优质电影才能赢得观众

     

        “国内影视众筹目前还是以营销、粉丝为主,投资属性不足。”金融行业研究员陈宇杰认为。以阿里巴巴的娱乐宝为例,娱乐宝首期项目包括电影《小时代3》《小时代4》《狼图腾》等。其实对于用户来说,娱乐宝的投资收益可以忽略不计,其实是营销概念大于投资。

     

        《大圣归来》众筹的成功得益于电影的成功,因此,不难看出,对于众筹这一电影行业的新鲜玩法,至关重要的仍然还是电影的质量。

     

        目前,国内电影众筹仍在试水阶段,收益与风险同在,成功与不成功的案例并存,不过通过《小时代》《大圣归来》等案例,不少电影人已经意识到了,电影依托互联网金融进行营销效果比较理想。业界大多数人很看好电影众筹的未来,除了营销效果以外,众筹在为电影新人提供融资渠道、为草根投资提供机会、帮助小众艺术片丰富电影市场等方面,作用也很明显。不过,众筹只是电影融资和营销的工具,工具固然重要,但电影永远离不开优秀的制作人和制作团队,最终只有制作出优质的电影才能赢得观众喝彩。

     

        (本报记者 牛梦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