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园书香

    厦门大学:行读中国 感知传统

    作者:本报记者 陈鹏 马跃华 通讯员 欧阳桂莲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2日 04版)

        “西津古渡今夕忆,沙坡尾里愿景行。”一句感慨,成为厦门大学“问渡西津”镇江实践队三万字调研报告中最深切的期待,也是人文学院学生杨琪心里难以磨灭的记忆。

     

        去年7月,杨琪和十几位小伙伴一起来到江苏镇江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寻找历史的根脉。从元代的昭关石塔到钟声古朴的观音寺,镌刻在一石一物间的传统文化因子让杨琪们心情激荡,“这枕浪港口,已不复昔日柔光,恢复和挽救这样一个富含历史文脉和人文资源的渔港形象,是我们全体实践队成员心中的期盼。”

     

        读经典,读什么?不只读书中精髓,更读活化在朴素生活间的文明图谱。

     

        读经典,怎么读?不只埋首典籍,更用心亲近具象在一砖一瓦中的智慧结晶。

     

        在厦大校园里,像杨琪这样对传统文化有着深深热爱的同学越来越多。在对中国传统文化肌理的行读中,他们不断刷新着认知古老文明的广度与深度,也将保护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念根植于心。

     

    传统文化的记录者

     

        漳绣、棉花画、木偶头像雕刻、佛雕……厦门大学中文系研三学生郭晓琳的这个夏天和闽南传统手工艺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如何让这些闽南地区传统手工艺重新焕发生机、延长产业链,甚至寻找到继承人,是郭晓琳和她的“指尖闽南”实践团队最深切的思考。

     

        在寻找“指尖上的艺术”的行读道路上,一次次寻访,一次次研读,郭晓琳用胶片把闽南地区民间手工艺的历史源流、文化内涵、制法式样、艺术价值、传承故事定格在名为“闽南故事”的纪录片、论文集和漫绘书签里,希望那些被人遗忘的传统手工艺品重回生活之中。

     

        每年夏天,在“中国传统文化调研专项”的导引下,厦大都要组建70余支队伍奔赴祖国各地进行传统文化方面的调研。

     

        “厦大一直把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礼敬中华系列活动,而社会实践活动便是其中一个很有成效的载体,鼓励学生走出校园,用双眼去发现,用心灵去体验,在实践的过程中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厦门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徐进功说。

     

    传统文化的活化者

     

        一次六天五夜的探访,让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大一学生刘杨对传统建筑文化的思索厚重了一分。从厦门的骑楼市井到南京的旧城街巷,从问卷调查到实地调研,这支由建筑学院学生组成的金陵遗风实践队,走了很长的路。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到底什么才是最重要的?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实践队成员陈慧琳的心头。出发前,她翻阅了很多书籍,也在互联网上获得了比较详实的资料。可直到亲眼看到这些原本只存留在书本上的传统建筑,她才真切感受到行读的力量。

     

        “优秀的历史建筑除了具有历史文化以及艺术价值外,还可以作为一种经济资源,通过挖掘民国建筑的文化内涵,探索民国文化精品旅游路线,不仅是对民国文化一种很好的宣传,而且还可以创造出经济价值,解决民国建筑在保护资金方面的困难。”调研报告清晰地记载了这群年轻人的思索,也满载着他们利用一己所学活化传统文化的热切。

     

        “高校不仅应该为学生营造书香校园的气氛,更要鼓励学生们走出校园去参与实践,让他们在社会这本大‘书’里,去印证和体会,做到知行合一。”徐进功说。

     

    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如果说,武夷山是一本书的话,我们只是刚刚翻开前几页,里面的许多故事,值得我们去细细研究。”刚刚过去的第十五次出征,让中文系研二学生唐旭成为“武夷山社会实践队”的接棒者。

     

        如今,行读中国、感知传统,不仅成为厦大校园中郁郁葱葱的实践新景,更由此带动起品读传统文化典籍的热潮,让校园书香飘逸致远。

     

        为期一周的实践中,唐旭和同学们实地调查武夷山地区的历史文化脉络,挖掘了当地的历史文化名人,为即将开馆的“春秋历史馆”研究文典搜集资料。

     

        在群山之中,历史系学生完成监测评估报告,考证清理武夷山及周边地区古遗迹的分布;中文系学生侧重古文字、古石刻的研究;哲学系学生侧重道教、佛教文化的考察。如今,由实践队撰写的《朱子理学与武夷山文化》《武夷山文学》《武夷山崖上聚落》等五本武夷山文化研究专辑已经出版。

     

        “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师生心灵、陶冶道德情操,引导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书香校园的立体式构建,都在勉励学生读万卷书,也行万里路。”厦大党委副书记林东伟说。

     

        (本报记者 陈鹏 马跃华 通讯员 欧阳桂莲)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