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31日 星期日

    秘诀

    美国“夏校”怎么选

    作者:罗琪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31日 06版)
    常春藤盟校杜克大学的慷慨捐赠者詹姆斯·杜克雕像。
    两名学生从弗吉尼亚大学一教学楼走出。韩显阳摄

        在自身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选择进入美国著名大学的“夏校”进行课程学习,优势和作用不言自明。对此,不少中国高中生梦寐以求。就读“夏校”期间,学生可以加强国际化背景,培养独立生活、与人沟通相处、解决问题的具体能力,还可以提高将来申请大学的竞争力。然而,并非所有人都能最终获得这一机会。这一过程中,理性选择、合理期待显得格外重要。

        所谓“理性选择”是指,家长和孩子根据学业情况、能力水平、经济条件、兴趣爱好等实际情况,结合对目标大学的综合考虑,进行慎重选择。

        美国大学“夏校”众多,课程令人眼花缭乱。究竟哪所学校的哪门课程适合自己,很难定。在这里,需要把握三点原则:

        一是寻找难易度适宜的课程。也就是说,本人能否适应所选学校的课程要求。譬如,一个托福成绩110分、平时在校成绩非常好的孩子,申请美国著名大学“夏校”时,选有学分的课程会比较划算。尽管此类课程对语言水平要求高,学习难度大,但课程的含金量也很高。

        二是尽量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不竭学习动力的来源,为此选课时避免“过于功利”。唯有如此,才可能有更出色的表现,也更有机会得到国外老师的认可和推荐。

        三是争取自身条件与“夏校”要求“无缝对接”。对国际生,有的学校不只要求提供托福(TOEFL)成绩,还要提供“学术能力评估测试”(SAT)成绩。而SAT的阅读部分成绩不能低于600分。申请前,一定要比照现有标准化考试的成绩,看自己是否符合“夏校”课程班的录取标准。

        “合理期待”,是指不能盲目夸大“夏校”课程在申请大学本科中的作用。有不少专家和“过来人”认为,进入“夏校”课程班学习费用昂贵,最终能升入该校的名额非常有限,因此属于“不划算的投资”。这种说法不无道理。无论家长还是学生,一定不能将就读著名大学的“夏校”课程班当成拿到了该校的“入场券”。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申请美国著名大学的“夏校”不能打无准备之仗。为此,了解美国大学及其暑期课程班有无良好口碑十分必要。

        美国主流媒体“赫芬顿邮报”2014年2月刊发瑞贝卡·鲁比宁的文章,推荐“美国12个暑期最佳课程”。这12个最佳课程很有借鉴意义。其中包括,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商业世界领导力”课程(4周)、印第安纳大学凯利商学院的“年轻女性协会”课程(2周)、西北大学的“梅迪尔—西北记者协会”课程(5周)、雪城大学“写作—小说和诗歌”课程(2周)、卡耐基梅隆大学的“戏剧”项目(6周)、纽约帕森斯设计学院的“夏季时尚强化学习”课程(4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工程创新”课程(4周)、康奈尔大学的“西方传统中的自由与正义”课程(3周)、芝加哥大学的“法律与诉讼”课程、纽约普瑞特艺术学院的“学习艺术、设计、建筑或创意写作”课程(4周)、布朗大学的“大学前项目”(约200多种课程)、暑期在全美4所高校召开的“全国学生领导力会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