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31日 星期日

    纵深报道

    这个暑假去美国上“夏校”?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31日 06版)
    资料图片

        1924年6月,在中国接待完印度诗哲泰戈尔之后,林徽因陪伴梁思成前往美国。同年7月,林、梁二人抵达位于纽约州伊萨卡的康奈尔大学。长途劳顿之后,在这所美国名校,他们开始了暑期课程班(“夏校”)的学习。据载,林徽因当时选择的课程是户外写生和高等代数;梁思成则偏好水彩静物画、户外写生和三角。当年9月,两人结束了康大“夏校”课程班学习,并进入美国大学深造,最终成为建筑领域的一代大家。从某种意义上说,美国大学暑期课程,是这对传奇伉俪人生的起点。

     

        林梁二人已成故人,但“夏校”的传统一直在美国延续。90年后的今天,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布朗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等美国著名高校,都有专门针对高中生开办的“夏校”。进入“夏校”学习被许多人视为申请名校的“敲门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学子及其父母的目光。专家们则从课程内容、高昂费用以及最终能否如愿进入名校等多个角度,探讨去“夏校”上课是否真的“物有所值”。

     

    美国“夏校”面面观

     

        从林徽因就读过的康奈尔大学“夏校”可以看到,美国大学“夏校”历史悠久。康大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该大学的“夏校”最早可追溯到1876年。据载,康奈尔大学当时提供了包括植物学、化学、绘画、昆虫学、地质学、动物学等暑期课程。当时的学生主要是中小学教师。他们想利用暑假,提升自己的知识与能力。这是康奈尔大学“夏校”的最早雏形。

     

        经过100多年发展,康奈尔大学形成了门类繁多的“夏校”课程。2015年暑期,康大共有500多个班级,分成3周、6周、8周以及加长班课程。上课的学生既有在读大学生、中学生,也有希望来此接受继续教育的各种人。

     

        比较美国的各类“夏校”不难发现,其实专门针对中学生开办的暑期课程历史并不太长。1958年,康奈尔大学开设“高中生阅读提高项目”,邀请美国高中11、12年级的学生暑假期间来校学习数周。当时,学费仅为75美元。

     

        1961年,这一项目更名为“阅读和学习技能项目”。项目旨在帮助高中生加强进入大学的适应能力,这成为现今“大学成功项目”的前身。除康奈尔大学外,较早开设此类课程的还有哈佛大学(20世纪70年代后期开始)、哥伦比亚大学(1987年开课)等。

     

        近十年来,“夏校”如雨后春笋般在全美各大学中蓬勃发展。从常春藤名校到普通大学,高校纷纷开设“夏校”,招生的规模也日趋庞大。例如,第一届只招收89名高中生的哥伦比亚大学,2013年的招生人数达到2100多。“夏校”为高中生量身定做的课程也越来越丰富。2015年暑期,康奈尔大学所开设的课程就分为时尚、艺术、设计和建筑类,商业与酒店管理类以及领导力培养类等。此外,“夏校”课程班还包括,针对母语非英语学生的大学入门类课程类,计算机信息工程类,辩论与文学类,法律与管理类,医药、心理科学类,社会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类,以及动物科学类等。

     

        “夏校”课程一般安排在6至8月份,时间3至12个周。一旦被录取,学生都被安排在校内住宿,从而有机会感受名校氛围。从类别上看,有学分课程、非学分课程和语言课程。在“夏校”中修学分课程,可为学生提供获得美国大学学分的机会,因此学习压力很大。修非学分课程,学生可以根据兴趣爱好选课,感受原汁原味的大学课堂。参加语言课程学习,能够让国际生全方位强化听、说、读、写能力,有些学校甚至开设托福(TOEFL)和“学术能力评估测试”(SAT)的相关辅导课程,为高中生申请大学做准备。课程结束后,学生可获得学校颁发的结业证书、成绩单,表现优秀者甚至可“意外地”得到名校教师推荐信。

     

    “夏校”兴起的深层原因

     

        在美国的大学,特别是著名大学,中学生“夏校”课程的迅速发展有一系列背景原因。

     

        首先,“夏校”课程是美国“精英教育”的敲门砖。随着美国社会“极化现象”进一步加剧,“精英教育”成为维持中上层地位的重要前提条件。为了能增加进入常春藤名校的机会,不少收入水平中上的父母对此类教育投资不惜血本。尽管美国名校“夏校”课程班收费不菲(从几千美元到1万美元不等),但对于收入中上等的学生家长而言,他们能够接受。此外,越来越多的外国家长计划将孩子送到美国接受高等教育,这成为“夏校”日益壮大的一个重要推力。近年来,中国高中生将就读“夏校”作为进入名校学习的“敲门砖”。

     

        其次,通过几周的“夏校”学习,学生收获很大。“夏校”设置的课程以学习为主,活动为辅。其中,周一到周四学习,周五到周日活动。活动包括参观学校、听讲座、听音乐会、看艺术展、体育比赛和才艺表演等。“夏校”课程除可以帮助孩子发现学习、就业的兴趣点,有“夏校”课程班的经历可以证明,学生对该所大学有很强的“归属感”,这有利于今后的大学申请。对未接触过美国教育的中国学生而言,“夏校”课程是了解、熟悉美国的大学生活的不错渠道。

     

        再次,开设“夏校”课程,可帮助美国大学“创收”。近年来,美国高等教育竞争激烈,运营成本不断上升。哈佛大学本科生2013至2014学年为学费、生活费平均支付5.6万美元。当然,实际成本远不止这些。斯坦福大学教育经济学权威专家凯瑟琳·霍克斯比调查后发现,以哈佛大学为代表的美国顶尖大学,早在2006年时,每位学生的平均花费就已达9.2万美元。换言之,哈佛大学每年为每位学生补贴数万美元,这无疑是个“亏本生意”。想象一下,本科生接近7000人的哈佛大学要填补“亏空”,除依靠庞大的校产基金外,“夏校”这样的“创收”项目能带来不少进益。此间媒体透露,光靠举办“夏校”高中课程班,哈佛大学每年总收入超过1000万美元。

     

    “自己动手”体验申请过程

     

        对于很多美国高中生而言,“自己动手”(DIY)申请心仪大学的“夏校”课程,可以看成是了解该校历史、文化和申请流程的最好方式。“夏校”课程的整个申请流程与大学申请流程基本一致。对于想申请美国名校“夏校”课程的海外学生来说,如果有机会能“自己动手”体验全过程,对今后的大学申请大有裨益。

     

        一要在大学官网及时了解报名时间、录取条件、学习费用等基本信息。一般而言,了解这些信息要先进入主页中的招生栏。然后,根据提示一步步找到所需信息。不过,也有像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这样的例外。它的“夏校”课程内容隐藏在“未来学生”一栏。“夏校”申请开始日期大致为头一年的十二月或者是当年的一二月。截止日期集中在四五月。

     

        二要认真按照申请流程操作。在填写并提交网上申请的同时,学生要准备论文、推荐信等相关文书,还要寄送成绩单等申请材料。之后,要不时查询申请状态。与大学本科申请不同,“夏校”课程采取的是“早到早得”的政策。如果申请者满足了学校要求,申请得越早就能尽快拿到录取通知书。一旦学校名额招满,即使你在截止日期之前在网上提交了申请,被录取的概率也不大。“夏校”资格审核十分迅速。通常情况是,申请材料送达学校两三周后,审核人员就会发出录取与否的通知。

     

        三是每位被录取的学生可在学校网站查阅相关信息。被录取后,“夏校”的准学生们便拥有了自己的账户,可以简单方便地查阅学校上传的所有通知和材料。根据学校要求,除需及时完成缴费、选课、申请宿舍等各项规定外,还要按时提交个人信息表、责任承诺书、个人健康表等。有些大学为准学生的“夏校”生活安排得非常贴心。

     

        在整个“夏校”课程班的申请过程中,有两点需格外注意。第一,家长最好与孩子一起体验“自己动手”的整个流程。缴纳学费、签署家长承诺书等过程必须家长亲自参加。第二,学生必须自己准备各种“夏校”申请材料,尤其是论文。各学校要求不一,需要准备的论文题目、数量也不同。通常,论文基本都围绕“为何选择该课程学习”“描绘一下你认为最有意思的活动经历”等话题。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