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经济观察

    一只马桶盖的“旅行”

    作者:新闻观察员 杨亮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07日 13版)
    CFP

        据媒体报道,今年春节,赴日旅游的中国游客在日本大肆抢购马桶盖,“马桶盖几乎处于断货状态”。于是,会做生意的日本商人,赶紧从中国生产马桶盖,进口后换上日本的精美包装。很多中国消费者基本不问牌子、不问价格,就把这种相当于2000多元人民币的马桶盖一扫而空。

        但家住杭州的王先生在日本大阪的电器商场却惊奇地发现,马桶盖的外包装上赫然印着“Made in China”,产地竟是中国杭州的下沙。一只杭州生产的马桶盖,漂洋过海出口日本,最后中国游客们又费力地运回国内。有中国网友吐槽道:“这是一只马桶盖的日本‘自由行’。”

        据统计,2014年中国游客在海外消费达到了创纪录的1648亿美元(折合1万多亿元人民币),占全球游客海外消费的27%,位居全球第一。一只马桶盖的“旅行”,提醒我们:为何不把巨大的消费潜力留在国内,并把它释放出来呢?

        诚然,形成国人境外消费的成因多样,但主要原因之一还是价格便宜。价格之所以存在较大悬殊,国内税率较高、国内流通成本过高、环节过多等,都是重要原因。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对国内消费者需求大的部分国外日用消费品,于今年6月底前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完善服饰、化妆品等大众消费品的消费税政策,统筹调整征税范围、税率和征收环节。

        商务部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5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指出,今年我国消费率将实现10年来首次突破50%,但这与世界平均消费率80%左右的水平相比还有差距。专家表示,此次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将有助于提升消费率,增加消费对GDP的拉动作用。

        消费是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内制造产能过剩,消费者却大肆在国外购物。日元、欧元贬值是重要原因,但不是唯一原因。价格差是主要诱因,但并非全部原因。同样,单纯降税也难以解决所有问题。

        马桶盖这种产品在日本的学名叫“洁身器”,由于其科技含量和人性化程度都较高,因此也被称作“智能洁身器”。它至少十多年前就在日本广泛流行,当时很多中国人去日本的公共卫生间时,往往还不习惯使用这种东西。但现在之所以出现疯抢,实际上体现了中国消费者消费水平的提高和生活习惯的变化,反映了国内消费者对进一步改善生活水平的强烈需求。

        既然消费需求如此之大,可国内市场却为何被消费者“忽视”呢?

        如此庞大的消费群体做出同样的境外购物选择,实际上反映出他们对国内相关消费品的信心不足。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消费观念正在发生巨大改变。价格已不再是影响消费者购物心理的唯一因素,产品的品质和定位变得越来越重要。据生产马桶盖的一家日方企业透露,在日本销售的这款马桶盖在中国国内没有同型号出售,是该企业的中国公司生产之后专门出口日本的一个型号。因此,消费者购买了“自由行”的马桶盖并不愚蠢,他们购买的是不同的标准与服务,购买的是更安心的产品质量,是更高的标准与更严厉的监管。

        也就是说,价格并非根本原因,品质才是关键所在。小小的马桶盖,折射出了市场对中国制造的信心还不足,中国制造在品牌创造创新上还不够,从立法、标准、市场监管以及消费宣传引导等层面,仍有缺失。

        同样是今年初,一部韩国的纪录片《超级中国》引发热议。在这部片子里,中国制造又是另外一个景象,包括小米、海尔等产品在全世界受到热捧。就如同北京和上海不是中国的全貌,但甘肃青海也不是中国的全貌一样,中国制造既有高铁、核电、手机这样的高品质产品,也难免会有平庸之物。

        但有一点,值得我们反思和警醒:小小的马桶盖,恰恰激励我们要建立品牌意识,打造本土精品。通过产业链升级,打造品质过硬、让人信赖的产品,才是留住国人购买力的根本。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