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新常态·新认识·新思路

    追问中国消费的真相

    作者:本报记者 邱玥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07日 13版)
    近日,河南郑州“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落成,近期将对外开放。据介绍,“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是目前我国中部地区唯一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 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图表制作:陈 恒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月度增速 图表制作:陈 恒

        核心提示

     

        ■消费率将在近十年中首次突破50%

     

        ■今年消费驱动型发展模式将基本确立

     

        ■“互联网+”将成为消费增长重要引擎

     

        消费率将在近十年中首次突破50%,位居“三驾马车”之首——4月16日,国家商务部研究院在京发布《2015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今年消费驱动型发展模式将基本确立,消费增速、结构、热点、动力等将发生相应变化。消费增长动力转换基本完成,从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驱动,从传统消费转向新型消费驱动。供给层面的市场定位区隔明显,高端消费与大众消费分野常态化。智慧生活消费、绿色环保消费、全球时尚消费、文化体育消费将成为今年的主要消费热点。

     

    真相1:热还是冷?

     

        【数据】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我国境外购物正迅速增长,2014年出境人数超过1亿人次,境外消费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伴随着我国居民境外旅游人数大增,大量高端消费流失在境外,形成了境内消费不足与境外消费猛增的巨大反差。

     

        “在境外买更超值,比境内便宜好多,还保真。”这是不少海淘一族的真实心理写照。一方面,出于担心在境内买到的是“水货”,或者其他不正规的商品,国人舍近求远到境外购物已经成为时尚;与此同时,价格的较大差异,导致境外采购、境外消费迅速增加。

     

        《报告》指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这5类产品的20个品牌高端消费品,中国内地市场价格比香港要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

     

        “价差形成的具体原因一是比较高的税率,特别是我国某些产品的消费税较高;二是国内流通成本过高、环节过多,在物流和管理方面仍然存在进一步减少成本的空间;三是国外品牌商对华定价政策所致。”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分析指出。

     

        面对“内冷外热”的消费格局,采取措施引导国外采购回流,势在必行。“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着力扩大和增强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消费能力,拓展内需消费空间,增强内需消费基础。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研究员赵萍指出,境外消费如果有30%回流到国内,就会带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升1个百分点。

     

        “通过降低进口关税,一方面是促进中国消费升级,另一方面是间接促进中国产业升级。它实际上是通过产业链的延伸提高我们总体的消费水平和产业竞争的能力,可以起到一箭双雕的作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说。

     

        “下一步,应当创造一个更好的消费氛围,加大力度引导这一群体的消费行为,使高收入居民手中的钱尽量花在国内,为促进国内消费发挥作用。”高虎城表示,在规范市场秩序、完善消费环境方面,商务部门将加强法规标准及诚信体系建设。在高端消费领域,进一步研究推进优化税收结构、扩大免税店及离境购物退税试点等政策措施,不断缩小境内外价差,吸引消费回流。

     

        “境外购物和消费是居民个人选择,但是近两年消费市场出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从国内来看,越来越多的消费呈个性化和多元化,而在国外的购物却呈现出单一化和模仿式的消费。”高虎城说,“我们相信,随着中国居民消费观念的改变,这种局面也会像前些年的‘你有、我有、人人有’这种排浪式的、模仿性的消费逐步转向理性,回到正常的消费状态。”

     

    真相2:主还是次?

     

        【数据】数据表明,我国正从传统消费转向新型消费驱动。生活必需品和耐用品消费占比下降。其中,代表食品消费的恩格尔系数继续下降,平均每年下降近0.5个百分点。同时,新型消费增长强劲。预计全年网上零售额增长仍将保持50%左右,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再提高1个百分点,代表消费结构升级的商品销售明显快于一般消费品。

     

        消费、投资、出口被认为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在当前投资和出口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消费对GDP(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日渐加大。

     

        《报告》显示,2015年,消费发展势头明显好于投资。相较于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下滑放缓,同期消费增长却呈现与此相反的走势,无论在经济存量还是在增量中均占据第一位。全年消费贡献率(消费增量占GDP增量的比重)延续“十二五”一直高于投资贡献率的态势,消费率(消费占GDP的比重)在近10年首次超过50%,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第一拉动力的地位基本坐稳。

     

        随着2015年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稳定增长仍是第一要务。在经济下行区间,投资增速下滑最为明显,消费增速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行,但是稳定性最好,在三驾马车中拉动力最为强劲。十二五规划纲要设定的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拉动的发展目标基本实现,消费驱动型发展模式基本确立。

     

        “未来要把消费作为第一拉动力,才能实现三者的合理分配。”赵萍表示。

     

        事实上,中国国内的消费潜力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不能仅简单从刺激消费意愿的角度出发,而应着眼于保障消费能力的持续提高。”张茉楠进一步指出,人均国民收入要跟GDP的增长相匹配,因此要进行收入分配改革,将可持续增长的消费潜力挖掘出来。

     

        在赵萍看来,无论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与发展中国家相比,无论是与新兴经济体国家相比,还是与转轨国家相比,中国50%的消费率都是很低的。尽管中国消费驱动型发展模式将基本确立,但消费增长动力转换任重道远。“中国消费率提高的空间还很大。目前,虽然消费增速低,但并不是消费需求不旺盛,而是消费需求的释放受到诸多瓶颈的制约,表现在信息消费、服务消费占比还不是很高等等。”

     

        值得关注的是,消费增长的动力也在发生变化。报告称,我国消费正在从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驱动,从传统消费转向新型消费驱动,从城镇消费转向城镇化驱动。

     

        “去年,网络消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但是网络零售额更多地来自纯电商企业的贡献,近90%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是由实体商业完成。如果实体零售有更多销售额通过电子商务完成,那网络消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会提高得更快。”赵萍表示。

     

    真相3:升还是降?

     

        【数据】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广泛应用,“互联网+”催生更多新模式和新业态,信息消费将继续释放红利,成为消费增长的重要引擎。预计2015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将超过3.2万亿元,较2014年增长20%以上。

     

        关于2015年全年形势,《报告》指出,今年消费的最大亮点是智慧生活消费,智能化产品渗透到消费者生活方方面面。我国消费者对智能化生活相关消费愿望强烈,有超过81%的中国消费者表示愿意购买让生活更为便捷的产品和服务。预计今年智能生活产品仍将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其中可穿戴设备和智能电视全年增速均可达到20%以上。

     

        此外,供给层面的市场定位区隔明显,高端消费与大众消费分野常态化。智慧生活消费、绿色环保消费、全球时尚消费、文化体育消费将成今年消费热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6%,高于城镇1.2个百分点。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也表示,今年农村消费很可能将进一步迸发潜力。由于农村商品流通领域基础设施长足进步,网络购物的兴起使农民有更多、更简便的方式消费商品,再加上消费结构升级的影响,农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已经连续高于城镇。

     

        赵萍表示,应在消费发展较快的领域出台配套措施,以提升消费增长点对总消费的拉动作用。据了解,商务部将重点从完善市场体系建设、流通领域改革的层面助力扩大消费,完善政策体系。

     

        专家表示,不仅要降低进口税费,还要通过完善税收调节等政策,营造公平竞争的进出口环境,并严打假冒伪劣,从而让消费者能舒心地就近购物。

     

        “消费升级不仅仅是针对产品的消费升级,随着中国整体经济社会已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政府应该加大很多公共服务产品的提供,比如在教育、信息基础设施、构筑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应该发挥更大作用,加大在这些领域的投资。”张茉楠建议。(本报记者 邱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