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特别关注

    “利帕不会忘记”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07日 12版)
    为了守护历史,利帕大屠杀的幸存者在被烧毁的家园旁建起了新家。张智勇摄

        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克罗地亚的利帕纪念馆今年4月初重新开放。在阴冷的春雨中,地处边境的利帕小村格外宁静肃穆。71年前的4月30日,这里惨遭纳粹士兵血洗,当时在村子里的人几乎全部遇害,所有房屋被烧毁,成为二战中欧洲仅有的三个被纳粹完全烧毁并灭绝的村子之一。

        71年后的今天,当年被烧毁的房屋残迹依然矗立在原地,在雨水的冲刷下愈加发黑和沉重,如同一座座墓碑,纪念着那天逝去的269条鲜活的生命,其中包括121个孩子,最小的才7个月。

        那是1944年4月30日,一个春光明媚的星期天,村民大都在家和家人休息。下午两点半,正是大多数家庭的午餐时间,大祸从天而降。150名德国和意大利士兵悄悄进入村子,迅速占据出入口。他们端着来复枪,对准手无寸铁的村民扫射。玩耍中的孩子、餐桌旁的一家人、怀抱幼儿的母亲、新婚的女子、手拿《圣经》正在祈祷的老人……瞬间倒在血泊中。这一幕,成为利帕永远无法愈合和忘却的巨大伤口。

        为了纪念那些逝去的无辜生命,1968年利帕设立了纪念馆,直到1989年因故关闭之时,每年都有5000~10000人前来参观。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4月初,利帕纪念馆重新开放。“我们要让世人记住这段历史,尤其是青年一代。记住,就是为了让历史不再重演。”纪念馆负责人瓦娜·戈维奇对记者说。正因如此,纪念馆的名字就叫“利帕不会忘记”。

        纪念馆内,最令人瞩目的是一组黑白照片,上面记录的是当年纳粹分子烧杀抢掠的赫然场面。据戈维奇介绍,大屠杀结束后的几天,士兵们曾返回村子焚烧散落的尸体,试图掩盖其罪行。参与屠杀的一名德国士兵拍下这些照片,作为其“功绩”的证明,随后他把底片拿到照相馆去冲洗,那里的工作人员偷偷多洗了几套留下来,才使这场暴行的真相大白于天下。

        其中几张照片记录了这场大屠杀中最残酷的一幕:在挨家挨户杀害了21名村民之后,纳粹士兵们想尽快完成任务,于是把余下的村民集中起来,统统赶到村子尽头的一所房子里,一名十来岁的男孩想从窗户爬出去逃命,结果被士兵用刺刀杀死,然后被扔进屋里。纳粹士兵向屋里投掷燃烧弹,满屋子的人发出恐怖的尖叫声,248名村民就在这所小房子里被活活烧死。

        如今,这所房子的残迹依然矗立在村口,成为利帕的公墓和纪念碑,上面密密麻麻地刻着遇难者的名字。这些名字,也同样刻在了利帕纪念馆展墙上一排排房子形状的木板上,每块木板代表当年被烧毁的每一户人家,遇难家人的名字就刻在上面。

        这场杀戮和洗劫一直持续到下午6点。仅仅用了3个半小时,利帕从一个安静祥和的小村庄变成了人间地狱。在这场大屠杀中,当时在村里的人只有6人幸存下来,他们目睹亲人被残杀,始终难以从惊骇和伤痛中走出来。

        这场惨剧实际上是纳粹军队彻底溃败前最后的疯狂。1944年,二战逐渐进入尾声,纳粹占领区内的抵抗运动达到高潮,当地民众对游击队的支持热情愈加高涨。利帕的许多青壮年也加入了游击队。戈维奇介绍说,随着苏联红军逐渐逼近巴尔干地区,纳粹分子感觉末日就要来临,他们担心游击队炸毁铁路,断其退路,于是狗急跳墙,下令屠村。同一时期,该地区约有85个村庄受到纳粹士兵的攻击,其中有8个被完全烧毁,但只有利帕不但房屋全毁,还惨遭灭绝。

        二战中的欧洲,同样遭此厄运的还有法国的奥拉杜尔村和捷克的利迪策村。但只有利帕选择了原址重建。大屠杀当天外出的,包括参加游击队的村民约有100多人,他们在毁坏的房屋旁建了新家。幸存的利帕人不甘白白遭受被蹂躏的命运,哪怕日日目睹悲痛的印记,也要留在原来的家园,与死难的亲人为伴,永远守护那段悲伤的历史。

        在淅淅春雨中,利帕火烧后的断壁残垣愈加黝黑,比邻而建的房子白墙橘瓦,更显明艳。正如利帕的一位幸存者在纪录片中所说:“人如同树叶,风吹叶落;但春天来时,树林又是一片葱绿。”  (本报萨格勒布5月6日电 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