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新闻分析

    美国本土是否遭“伊斯兰国”袭击成谜团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07日 12版)

        美国白宫发言人厄内斯特5日表示,目前还无法确定“伊斯兰国”极端恐怖组织是否是3日晚发生的“得克萨斯州枪击案”背后的“元凶”,“奥巴马政府目前还不准备正式向美国民众宣布说‘伊斯兰国’已经到达本土”。

        稍早时,“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其拥有的社交媒体账户中声称,发生在得克萨斯州的枪击案由“两名哈里发战士”实施,“这仅仅是在美国本土所发动的第一轮袭击,此后还将有更多、后果更为严重的袭击”。

        枪击案发生在当地时间3日晚7时左右。当天,得州达拉斯东北部加兰市的一个会议中心里,“美国捍卫自由倡议”组织正在举办一场描绘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比赛。活动快结束时,两名枪手突然驾车来到展馆停车场,并用自动步枪朝安保人员开火。安保人员腿部中弹,好在没有生命危险。现场的警察随即回击,交火中两名犯罪嫌疑人被击毙。随即,特种部队、联邦调查局特工及拆弹小组人员检查可疑物品,并对会场内人员、涉事社区商店和酒店实施紧急疏散。

        此间舆论指出,“得州枪击案”具有伊斯兰极端主义实施的一些特征。美国联邦调查局一位高级官员透露,执法部门确定的袭击者是辛普森和苏非,两人合住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的一个公寓。其中,犯罪嫌疑人埃尔顿·辛普森曾是美国联邦调查局恐怖主义调查对象,自2006年以来一直被监视,原因是隐瞒其加入索马里一个圣战者组织的计划。更为重要的是,“得州枪击案”发生原因也与几个月前震惊世界的“《查理周刊》恐怖袭击案”相类似。今年1月,法国发生一系列恐怖袭击,从刊登有关穆斯林先知穆罕默德漫画的《查理周刊》编辑部遭两名伊斯兰枪手袭击开始,3天内共有包括周刊编辑、警察、恐怖分子在内的20人死亡。2月,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穆罕默德漫画展也遭到袭击。在许多信仰伊斯兰教的人看来,作画描绘伊斯兰教先知“是严重的亵渎行为”。

        自“9·11事件”以来,美国政府在反恐方面一贯奉行“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此间舆论认为,白宫此次在界定“得州枪击案”性质上保持谨慎,其实是有难言之隐。

        首先,正如白宫发言人厄内斯特所称,美国政府还需要掌握更多的确凿事实。他认为,“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等世界极端组织都希望借助社交媒体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言外之意,不排除“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借该起枪击案“为自己贴金”。

        其次,美国政府不希望因“美本土发生恐怖袭击案”而使“9·11事件”后美国一整套的反恐措施遭到质疑。“9·11事件”让美国政府痛定思痛,组建了一个由情报搜集和分析、联邦执法和事后救助三大系统构成的“密不透风反恐网”。这个耗资巨大的网络建立在“预防性浪费比事后补偿更省钱”的管理理念上,即“反恐重在防范,而非事后补救”。除2013年波士顿爆炸案这一孤立事件外,13年来,美国国内没有发生过一起由国内极端组织或国际恐怖主义组织成功实施的恐怖主义事件。一旦认定“得州枪击案”是恐怖袭击,白宫及其反恐机构必将遭受质疑。

        最后,与“《查理周刊》恐袭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不同,“得州枪击案”只有一名安保人员被打伤,而两名枪手却遭击毙。除开枪警察训练有素外,更重要的是这与两名枪手“水平业余”不无关系。联邦执法人员调查还发现,枪手此次袭击并没有携带爆炸物品,为此匆忙上升至“恐怖袭击”级别的理由尚显不足。

        此间反恐专家指出,“得州枪击案”更像是由受伊斯兰极端思想影响的“独狼”式袭击事件,而不大可能是由“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操控的恐怖袭击。

        (本报华盛顿5月5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