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中国高校出版社书榜书评

    留住老北京的根

    ——评《老北京梦寻》

    作者:李辉 《 光明日报 》( 2014年12月22日   15 版)
    《老北京梦寻》 杨澄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由北京学研究基地策划、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老北京梦寻》带着墨香与读者见面了,这是杨澄先生积数年之功完成的一部力作。本书虽然说的是热络于时的老北京话题,却有别于一些用资料编排的读物。《老北京梦寻》就像一部老北京的小百科,既传递了老北京方方面面的应知常识,又穿插进一段段老北京人寻梦圆梦的故事,读来引人入胜,而贯穿全书的则是作者住京70余年的身感实受。

        见物见人,情理交融是本书的一大特点。

        作者在卷首就开宗明义地指出:“北京城是梦堆积起来的地方。”

        讲老北京就要讲老北京人。城由人建,事在人为。自古以来,北京就像一块魔力无边的圆梦磁石,吸引着四面八方的人们来这里寻梦圆梦,梦成的或成为一代君主、行业翘楚;梦碎的则零落微尘,灰飞烟灭……这样无数次地叠加融汇,因循反复,积淀出今日丰厚的北京历史文化。从书中我们不难发现,作者无论是在讲老北京的城墙、城门、胡同、四合院、闹市金街,抑或是在讲茶馆、饭馆、会馆、老字号、老戏园子时,一面把事情的原委款款道来,一面总会有独到的见解,与读者交换心得,掸却“老”的陈年灰尘,展现旧日别样的清丽,令人恍然大悟。比如,他讲“老字号”不老的奥秘,就列举了“六必居”“东来顺”“亨得利”“同仁堂”“瑞蚨祥”“东兴楼”“合盛永”等商号,不光讲了创业经过,货真价实,而且能由志存高远、智慧取胜、诚信待人、以和为贵等侧面,生发出守护住“老字号”不可缺少的经营理念,文字生动,鞭辟入里,令人信服,没有真切的感受是写不出这些层面的。

        作者出生于1937年,先后经历了北平沦陷、光复和解放三个历史时期,这期间,无论是城还是人,北京都发生了难以想象的巨大变化,有悲有喜,有得有失。作者身居其间,甘苦备尝,对老北京,有感有情。改革开放后,他有幸参与创办《中国民航》《中国旅游》《中外饭店》三本杂志,及时对外介绍我国改革开放的新气象、新成果,以及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这其中,述说北京和北京人的变化,总是他不舍的专题。在他采访众多社会名流、老作家、老艺术家,以及归国探亲的老北京人时,从他们的口中和眼中,他尤其感受到老北京宽容和自强的向上精神。这使他渐渐领悟到“悠悠老北京,积蓄着多少代人矢志不移的追求,胼手胝足的努力和绚丽多彩的梦想。”

        博洽多闻,深入浅出,是本书的又一个特点。老北京历史长,故事多,怎么选材运笔呢?作者在讲每个专题时,总有一小段个人经历情感的抒发,徐徐道来,亲切自然。引入正题后,纲举目张,所捡取的多是民间大众题材,平易近人,尽情尽理。比如他写北京的老交通,从过去全靠两条腿走路,到有了自行车,驮人载物,再到坐上“大公共”,四通八达,乃至到了今日登乘大型客机飞遍全球,变化之大、之快,世间少有。偏巧作者一生与“轮子行”有缘,他说的个人感受,真实有趣,而背景奏响的却是北京乃至中国驾驭着时代大潮,破浪猛进的高歌。以小见大,此之谓矣。

        用北京话,说老北京的故事,是本书的第三个特点。北京话不同于普通话。它是历代各族“北京人”的共同作品,简单明了、响亮清脆、幽默形象、富有韵律。作者熟悉京腔京韵,写出来既迎合老北京的话题,又是对北京话刻意的保存。书里的北京话亲切活泼,透着一股沧桑凝重。

        《老北京梦寻》是一本温故知新、了解老北京的好书。今日读之,更有意义。正如本书简介所说:“老北京是新北京的源头和根基,新北京是老北京的延续和发展,新老北京一脉相承,既不能割断,更不能毁弃。唯有根深,才能叶茂,唯有温故,方可知新。新,才能建在尊严与情理之中。”

        让我们从阅读中捡拾陈年的记忆,把老北京的根留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