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今日书评

    “现代”不是唯一的道路

    ——访《现代世界的诞生》作者艾伦·麦克法兰

    作者:本报记者 杜羽 《 光明日报 》( 2014年12月22日   15 版)
    艾伦·麦克法兰
    《现代世界的诞生》[英]艾伦·麦克法兰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

        “你踢足球吗?”作为英国人,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终身院士、人类学家艾伦·麦克法兰向我提出这个问题时,并没有显露出任何来自足球强国的优越感。记者是否踢足球,不是麦克法兰真正关心的问题,他的重点在于向记者阐述:游戏、体育运动和业余爱好是否流行,是判断一个社会是否“现代”的重要标志。

     

        现代世界如何起源,有何特质?这是73岁的麦克法兰长期思考的问题。2011年,应清华大学国学院“王国维纪念讲座”之邀,麦克法兰在清华大学图书馆发表了题为《现代世界的诞生》的系列演讲。“麦克法兰教授演说时几近脱稿,侃侃而谈,不时转身板书,偶尔瞥一眼乐谱架上的讲义,身体语言丰富……”两年后,那些摊在乐谱架上的讲义经整理、翻译,以《现代世界的诞生》之名在中国出版。麦克法兰说,这部书称得上他毕生思考现代世界起源问题的集成。

     

    游戏不仅是游戏

     

        “成为团队的一员非常重要。在西方社会,俱乐部、业余爱好之类的事情在未来将变得更加重要。我们正在朝着‘休闲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工作可以被电脑、机械替代,人们就有更多的时间去享受生活,因此必须学会如何与周围的人共度良日。”在清华大学的一次讲座中,麦克法兰曾对在场的中国大学生参加学生社团的情况做了调查。结果是:有差不多一半的学生加入了一个学生社团,有少数几个人同时加入了两个社团,同时加入三个社团的,几乎没有。这印证了麦克法兰对中、英两国差异的判断,“对于剑桥大学的学生来说,加入两三个学生社团简直是家常便饭,在他们的生活里,社团的地位举足轻重。”

     

        在英国,俱乐部和社团不仅存在于大学校园,从小酒馆、咖啡屋,到赛马总会、志愿协会,再到皇家学会、英国学术院,俱乐部、社团无处不在。麦克法兰认为,俱乐部和社团构成了英国社会结构的基石。正是俱乐部和社团所培养的信任和合作精神将英国个人主义的、流动的民众凝聚在一起,使得现代世界能在不列颠岛上诞生和存续。足球,这种极具竞争性的团队游戏,就能够把人们凝聚在一起,为了共同的利益、共同的目标而共同努力。

     

        在麦克法兰看来,游戏、运动和业余爱好是映照资本主义的一面重要的镜子。对于大多数社会的大多数人来说,沉重的生活压力使得人们难以进行类似的娱乐。除了特殊的节假日以外,人们不可能把大量的时间花费在毫无经济利润的纯休闲活动上。而在英格兰,这一切司空见惯。数百年来,英格兰人不仅痴迷于各种游戏,而且把它们“出口”至世界各地。“众所周知,世界上很多竞争性团队游戏要么是在英格兰发明的,要么是在英格兰完善并形成制度的。”麦克法兰说,这些游戏既包括足球、棒球、网球、板球、赛马,也包括制定跑步、游泳、划船比赛的距离等。

     

        生活在20世纪上半叶的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在一篇文章中写道:“我们不仅是一国爱花人,而且是一国集邮家、养鸽迷、业余木匠、票券剪藏家、投飞镖、纵横字谜控。”“最名副其实的本地文化全部围绕着小酒馆、足球赛、后花园、火炉前和‘一杯酽茶’而开展。”

     

        自孩提时代起,麦克法兰就亲身经历着这样典型的英格兰生活,“我幼时就读的寄宿小学和寄宿中学狂热地推崇游戏、运动和业余爱好。”麦克法兰认为,通过游戏,学生可以学习到某些能够适应社会竞争的素质——如勇敢、自信、思想独立、不畏风险、合作技巧、公平游戏等,“当竞争性资本主义者力图逮最大的鱼、种最大的菜、集最大一套邮、赛最快的艇时,他们需要有竞争对象。但是他们也需要合作、分享和攀比,因此,所有这些活动也都围绕着友谊、团体、俱乐部而展开。”

     

    中国应该走自己的路

     

        只要粗略地翻阅一下《现代世界的诞生》这本书,读者就会发现,麦克法兰谈论的“现代世界的诞生”,其实是11或12世纪以后的英国——更确切地说,只有英格兰,而不包括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

     

        现代性起源于英国,不是什么惊世骇俗的新见,中外学者大都认同这个观点。但在传统的历史叙述中,直到15世纪,整个欧洲还处于“黑暗的中世纪”。将现代世界的源头提前300年,意味着无视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农业革命以至工业革命与现代性的关联。

     

        “的确,工业化使英格兰变得强大,但工业化并不意味着‘现代’。现在的世界正处在后工业化时代,到处都是高科技,我们不就‘现代’了吗?并非如此。动力、医药、通信等技术确实重要,然而仅凭它们本身,还不足以让现代赫然有别于非现代。工业化和现代性是不同的东西。”麦克法兰认为,现代性的本质特征是经济、社会、宗教、政治的彻底分立,“日本是个很好的例子。日本是一个很成功的国家,我们说它是前现代也好,后现代也罢,但它从来都不是现代国家,因为其经济、社会、宗教、政治没有分开。”

     

        麦克法兰在该书中强调,英格兰的现代性从11或12世纪一直绵延至今,是一道横亘一千年的“长长的拱弧”,具有极强的连贯性,没有任何间断。其实,在1978年出版的《英国个人主义的起源》中,麦克法兰就提出,从12世纪起,英格兰就与欧洲其他地区分道扬镳,已经具备了现代社会的核心特征,即经济和法律上的个人主义特征,此后英格兰的社会和经济没有根本性的变化。

     

        显然,按照麦克法兰的标准,中国也不是一个现代国家,“中国自古以来是一个立足于集体的文明,在这里,个人不大可能独立于其他人以外;在这里,人际关系是个人身份认同的固有要素;在这里,个人只有同其他人结合起来才能变得完整。”

     

        “您所说的‘现代’,是中国的唯一出路吗?”面对记者的提问,麦克法兰很快给出了否定的回答,“‘现代’并不是什么都好,也有无休止的战争、资源的浪费、人民的苦难。中国应该走的不是西方的道路,不是日本的道路,而是中国自己的道路。中国的经济发展进步有目共睹,而英格兰是全球最古老的现代国家。在这个时间节点上,通过我这部书对英格兰历史和结构的解释,或许能帮助中国读者看清未来有哪些选择,以及可以实现哪些目标。”

     

        “祝你的球技能有长进!”采访结束,麦克法兰说了这样一句客套话,但听上去仿佛是对整个中国的祝福。

     

        (本报记者 杜羽)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