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视 点

    圣诞文化发源地:芬兰罗瓦涅米

    作者:本报记者 马述强 赵广俊 陈晓晨 《 光明日报 》( 2014年12月13日   08 版)
    布鲁塞尔老城的一处“圣诞市场”。本报记者 刘军摄
    韩国“圣诞老人”向贫困小朋友送温暖。新华社发
    圣诞将近,马德里市政府在市中心的9条街道安装夜景照明装饰,预计花费约170万欧元,较去年增长7.2%。新华社发
    圣诞将近,马德里市政府在市中心的9条街道安装夜景照明装饰,预计花费约170万欧元,较去年增长7.2%。新华社发

        每当圣诞节来临的时候,世界各地的孩子们都会翘首期盼圣诞老人的到来。孩子们相信圣诞老人会在圣诞之夜悄悄潜入家中,送给他们盼望许久的礼物,满足他们的种种心愿。说起圣诞文化的发源地,非芬兰北部城市罗瓦涅米莫属,那里不仅有举世闻名的圣诞老人村,更拥有全世界最多的得到认证的圣诞老人。

        关于圣诞老人故乡的归属,多年来一直在西方国家中争论不休。直到1995年圣诞节前夕,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将一封发给圣诞老人的节日贺卡寄往芬兰北部拉普兰省省会罗瓦涅米,这才使争论停止。广袤无垠的冰蚀苔原,湛蓝的天空,一望无际的低矮松树林,悠闲散步的驯鹿,小巧别致的小木屋,构成了一幅典型的拉普兰南部风光。在罗瓦涅米,圣诞老人比市长还有名,他的办公室挂满了世界各地的名人与他的合影,印有他头像的明信片到处都是。为进一步强化芬兰作为圣诞老人故乡的形象,同时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芬兰旅游局和拉普兰省政府共同制定了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圣诞老人故乡计划”。1985年在罗瓦涅米市建立起独具特色的旅游景点——圣诞老人村。随后又陆续建立了10个分布在整个拉普兰地区以圣诞老人命名的旅游点,其中包括滑雪度假中心、驯鹿公园和野生动物园等。

        圣诞老人村位于罗瓦涅米以北8公里处的北极圈上,地图上标有66̊33'07"字样的白色标线就是北极圈的纬度。每年源源不断的游客从世界各地涌向这里,以一睹圣诞老人的风采。在圣诞老人村的礼品店里,游客可以买到带有芬兰特点、设计精美的礼品。令人兴奋的还有圣诞老人邮局里各种充满童话色彩的邮票、贺卡和礼品等。所有人从此处寄出的信件,都会特别盖上北极圣诞老人邮局的邮戳。每当圣诞时节,圣诞老人每天都会收到约三万二千封信,在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请求后,圣诞老人会驾着驯鹿拖拉的雪橇,把礼物送到每个小朋友的家里。他的起行盛典,定于十二月二十三日,每年芬兰的电视台,都把这盛典转播向全世界。除了圣诞老人邮局和圣诞老人村,罗瓦涅米还有圣诞主题乐园。前往那里参观的游客,有机会看到帮助圣诞老人的“小精灵”忙碌地烘烤圣诞姜饼。

        要想成为一名不仅深受孩子们喜爱,而且也获得大人们尊敬的圣诞老人,着实需要下一番苦功夫。一位圣诞老人曾表示:“我在大学时就受过3年左右专门的教育,学习如何做一名圣诞老人。比如说,圣诞老人要去世界各地给孩子们送礼物,所以我们会对很多国家的语言和传统进行了解和学习。每年的圣诞节,我们会分散到世界各地给大家带去圣诞的祝福。”因为身份的特殊性,圣诞老人不肯透露自己的真实姓名,而只以“圣诞老人”这个唯一的称谓出现。因此,尽管被认证的圣诞老人有50来个,但他们并不会打破孩子脑海里“圣诞老人只有一个”的印象。(本报记者 马述强 赵广俊 陈晓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