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特别报道

    互为助力 相辅相成

    ——“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成功举行

    作者:本报记者 宋文富 《 光明日报 》( 2014年12月13日   08 版)

        自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以来,“丝绸之路”概念迅速“升温”。一年多来,与“丝绸之路”相关的各种讨论与研究,成为“丝路经济带”相关国家中最热门话题之一。随着经济互利、共同繁荣相关理论的进一步明确与完善,如何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加强各国人文交流的话题也愈发被各国关注。

        12月9日至10日,由哈萨克斯坦人民精神文明发展基金会、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和中国丝绸之路基金会联合主办,由国际能源企业新奥集团提供赞助的“共创21世纪丝绸之路文化带”暨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国家博物馆成功举行。本次论坛有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有影响的博物馆、美术馆馆长,专家学者、各领域文化人士,以及重要的政治家、国际组织等150多名代表参加。

        哈萨克斯坦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对此次论坛十分重视,特别为论坛发来贺信,在祝贺论坛顺利召开的同时,充分肯定论坛对加强多民族交流合作方面的推动作用。他在贺信中说:“文化是了解民族与民族,国家与国家的桥梁,如果想了解一个国家,就要从了解它的文化成就开始。”总统特别希望参加本次论坛的各国代表,能够互为助力,互换思想,达成更多的共识。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张汉晖代表中方在论坛上致辞,他说:“‘丝路经济带’作为一项浩大的世纪工程,不仅需要互联互通、经贸合作等硬件支撑,也离不开文化交流、民心相通等软件助力,两者相辅,不可或缺。”

        论坛上气氛十分热烈,各国代表兴致高昂、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大家一致认为,丝绸之路承载的是美,是智慧和文明的交流,在历史上“丝绸之路”就不仅仅是商贸之路,也是文化交融之路,“文化带”可以成为“经济带”的动力和引擎,二者之间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共同发展。来自吉尔吉斯斯坦文化信息旅游部的代表建议,沿线国家应联合打造一个旅游文化品牌,举办大型的“丝绸之路”民族文化节,充分展示各国具有民族特色的饮食、服装、传统运动和歌曲等。俄罗斯联邦委员会的文化政策顾问斯塔维茨基提出,打算联合各国文化界的力量出版一套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中俄双语诗集。来自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制片人委员会的康浩秘书长认为,“丝路文化带”各国可在影视剧制作方面进行交流,可探索联合拍摄影视作品。中国丝绸之路基金会理事长金永生表示,基金会将发起寻找100个“丝路明珠”的文化活动,即在沿线各国选择100个对丝绸之路文化研究、保护、传承以及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组织进行资助和支持。

        通过两天时间的深入研讨和对话,论坛取得诸项共识,论坛结束之际与会代表共同签署《阿斯塔纳共识》。共识指出:“两千多年的交往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保持平等、开放、包容的精神,尊重文化的多样性,积极继承和发展本国文化的优良传统,同时借鉴和吸纳其他各国文化的长处,创新发展各民族文化,与其他各国人民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才能协力构建人类美好的文化艺术家园。”论坛表示,在对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进一步研究的基础上,将创建新的合作模式,加强各国间文学、戏剧、音乐、舞蹈、美术、影视和新媒体等不同文化艺术领域的多边合作,共同创建“21世纪丝绸之路文化带”,将其作为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宏大事业,为丝绸之路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本报记者 宋文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