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怎么看提高成品油消费税

    作者:本报记者 杨亮 《 光明日报 》( 2014年12月13日   09 版)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12日下发通知,自2014年12月13日起,再次提高成品油消费税。消费税改革动向,一直以来备受公众关注,此次调整主要出于何种政策考虑?对油价上涨有何影响?会否再次提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教授朱青。

     

        记者:什么是成品油消费税?今年年内为何连续两次调整了成品油消费税,主要考量是什么?

     

        朱青:成品油消费税是指消费者在消费汽油、柴油、石脑油、溶剂油、航空煤油、润滑油以及燃料油等7种成品油时缴纳的消费税。我国的消费税不是普遍征收的,仅对部分高耗能、高污染、高消费等特点的消费品征收。

     

        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一大石油进口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接近60%,且成品油消费量呈稳步上升的趋势。一些地区以臭氧、灰霾污染为特征的复合型污染日益突出,机动车尾气排放是造成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适当提高成品油消费税,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抑制对能源的过度消费,也是国际上比较普遍采用的做法。

     

        目前,国内成品油消费税税负水平明显偏低,不利于引导企业和居民节约利用石油资源,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此次调整旨在进一步加强消费税在促进节能减排方面的调控力度,合理引导消费需求。

     

        记者:对普通百姓来说,提高成品油消费税,会带来哪些影响?此次调整,会导致油价上涨吗?

     

        朱青:税费提高,人们的油费支出增加。从经济学理论来看,消费会减少。国家也正是希望通过这一调整,抑制人们对成品油的消费。所以,税收的征收方向是对的。

     

        提高消费税,肯定对油价产生作用。只不过,考虑到综合承受能力,国家没有选择油价上涨的时段提高消费税,而是选择了一个比较恰当的时机出台政策。此次,是继11月29日起今年首次上调成品油消费税后,第二次提高成品油消费税。与首次调整恰逢油价“九连跌”窗口,最终该下降幅度与提税相互冲抵,油价保持不变不同,此次调整赶上油价下调力度空前的“十连跌”窗口,调整额度不及油价下降空间,不仅没有因提税导致油价上涨,还实现了提税与降价同步,兼顾了宏观调控需要和社会承受能力。

     

        记者:连续两次提高成品油消费税,今后是否还会继续提高?下一步,如何通过财税手段加快能源消费方式变革?

     

        朱青:今后,应该结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需要和国际市场油价变化,充分考虑各方面的承受能力,统筹研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

     

        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税额是国家及时把握当前较为宽松的能源供需环境和油价持续下跌的有利时机做出的重大决策。提高成品油税额的同时,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不变;提高税额的时机选择在油价下行时推出,确保不因提税导致油价上涨。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的新增收入,将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主要用于治理环境污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节约能源,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此外,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后,国家将继续落实和完善对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补贴政策。

     

        在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的同时,还对现行消费税征收范围进行了适当的调整,将不宜继续征收消费税的小排量摩托车等部分品目取消征收消费税,是改革和完善消费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实施“有增有减”的消费税政策调整措施,将进一步增强消费税引导生产和消费、促进节能减排、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本报记者 杨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