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融媒体作品赏析

    当“新闻绘画”遇上“微博”

    ——从“微绘天下”看郭红松的融媒体作品

    作者:光明网记者 吴晋娜 《 光明日报 》( 2014年12月13日   10 版)
    图为郭红松创作的两幅融媒体作品。

        “既然是微博和绘画的结合,就叫‘微绘天下’好了。”没想到同事灵机一动的一句话,却为光明日报摄美部记者郭红松初步尝试的融媒体作品点了题。

        近年来,光明日报加快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探索步伐,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鼓励传统纸媒记者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创造新形式的新闻作品,以增强传播影响力。

        “开始完全没想太多,只想找到一种能将工作和爱好结合起来的形式,利用网络手段把作品传播出去。”没想到,就是这样一个郭红松“玩”出来的创意,通过在光明日报法人微博平台上设置的“微绘天下”话题,累计阅读量竟然超过60万次。

        2013年9月2日,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的新作《起风了》在第7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首映,工作室同日宣布他将正式隐退。这一天,郭红松“微绘天下”的第一个作品诞生了。

        “我觉得这个表情最像他内心的自己,也有他作品的特点——耐看。”得知宫崎骏隐退,作为动画迷的郭红松拿起电子绘画板,寥寥数笔勾勒出一张肖像画。画中的宫崎骏身体微倾,像要准备转身,面部表情淡然,寓意着“隐退”。热心的同事为这幅画加了一句简单的“画外音”:宫崎骏,一个为我们制造了无限温暖、想象、美好的动画大师。

        “发布在微博上之后,看着阅读量刷刷往上涨,内心真是说不出的喜悦。与做报纸不同,微博能直观地看到有人在欣赏你的作品,有人在评论它。”“宫崎骏隐退”这条微博发出后,阅读量达到7.1万。这样的结果超出了郭红松的预期,也给了他启示:也许可以通过这种“画新闻”的方式,创造一种新的新闻产品和传播模式,争取在新闻“速食化”的时代吸引更多受众的关注。

        按照这个路子,郭红松又绘制了《股民:王菲婚事与中国股市》《探戈,摇曳的舞姿》等作品,同样从自己感兴趣的新闻事件出发,通过“绘画+微博”传递信息,表达观点。

        “同事都说这种形式好,我反而产生了疑虑。网络和微博的特点就是它的动态聚合效应,如果绘画的表达形式不变,很快就会给受众带来审美疲劳——当你意识到传播效果趋于稳定的时候,也就接近公众关注的终点了。”2013年9月16日,华盛顿发生枪击案,造成13人死亡,世界各大媒体都对此次事件进行了报道。看到新闻后,郭红松决定以此为题材画一幅作品,用一种不同以往的表达形式。

        他先用速写手法勾勒出枪手的头像,然后用图像处理软件把报道枪击事件的美国报纸版面和速写画拼接在一起,产生了一幅不同于纯图片效果的作品,形成了一种新风格。

        “作为新闻产品,如果没有引爆人眼球的效果,画得技术再好都没有用。我的出发点就是希望用多变的视觉形式来激起用户的阅读欲望。”在他看来,网络中新闻碎片化的倾向非常严重,所以在“微绘天下”中,绘画或者图画只是起到导读作用,目的是吸引人们去了解背后的新闻事件。

        正是基于以上理念,在现在的作品中,郭红松多采用“新闻图片+绘画”的处理方式,借鉴日本漫画或者广告画的艺术元素,并大量运用繁简、色彩的对比甚至跨界的手法,将钢笔画、铅笔画、国画等绘画形式融合起来,让每幅作品都能够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你看微博下的评论,几乎没有人就这幅画作出评价,我认为这就对了。”郭红松认为,作为新闻产品的载体与表现形式,绘画只是让新闻得到了比平时更多的阅读量和关注度,而这些可以真切地从阅读量和转载量看出来——“既然吸引人来读新闻的目的达到了,新闻绘画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这种创作手法非常新颖,把新闻热点和新闻人物用轻松、形象的绘画‘语言’呈现出来,是‘一望便知’的新闻艺术。然而,它又不仅仅是新闻插图,因为它跳出了传统平面媒体配图的窠臼,使平面的图画更加丰满、立体起来,能够承载更多的新闻信息,符合融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规律。”对于“微绘天下”这一新闻传播方式的成功,光明日报微博编辑室主编张宪辉如是评价。

        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蔡斐表示,用户思维是互联网思维的关键内核。在强调媒体融合必须具备互联网思维的今天,“微绘天下”从个案的角度诠释了用户思维的力量。他认为:“在快节奏的读图时代,图片的视觉传播力远远超过文字,这也是‘微绘天下’成功的背景;同时,通过绘画作品讲述新闻和表达观点,看似只是传播形态的一小步,却独辟蹊径地展示了在媒体融合生产过程中新闻产品‘一次采集、多元输出’的理念。”(光明网记者 吴晋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