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一位老将军的大爱

    ——记武警广东总队原总队长张炳生

    纪丰 张杰 廖彬华 《 光明日报 》( 2014年07月23日   11 版)
    张炳生近照 廖彬华摄

        今年3月1日,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郑益龙烈士雕塑落成仪式在广州珠江岸边举行。前来瞻仰的人群中,一位年逾古稀的老者格外引人注目,他用手抚摸着英雄的遗物,向周围群众讲述英雄救人牺牲的壮举。这位老人就是武警广东总队原总队长张炳生将军。

     

    不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

     

        1996年4月,戎马一生的张炳生从总队长位置上退了下来。他立即来到广州老龄协会,报名参加“夕阳红”老年大学,他说:“人活着就得学习,就像钟表上了发条,一旦松了劲儿,思想容易生锈。”

     

        张炳生的老家在湖南宁乡,小时候家里很穷,一位从村口路过的战士看他冻得发抖,就把一件大衣穿在他的身上。从此,参加人民军队、爱党信党跟党走的信念深深扎在他的心里。从士兵到将军,张炳生不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一刻也没动摇人生的理想。离休19年,张炳生摘抄、剪贴各种理论资料50多本,每次总队组织学习都准时到场并带头发言;每年老中队举办“毛泽东视察中队纪念日”,他都回去讲老传统。

     

        2007年8月,张炳生回乡探亲,村干部向他反映:“村处三县交界,至今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张炳生敏锐地感觉到,这不仅是修一条路的问题,而且是事关党群、干群关系的大事。他一边向村民解释国家有关“村村通”公路的规划及政策,一边为筹款修路积极奔走。最终,张炳生筹来港币200万元,不光把路修通了,还为村里修水利、建起村委会办公室。

     

    “下半辈子我来照顾你”

     

        张炳生的妻子伍孝顺从1994年起感到双腿无力,后来病情不断加重,两年后确诊患上肌肉萎缩侧索硬化症。这是医学界的疑难杂症。但晴天霹雳没有击垮张炳生,他对妻子说:“夫妻本是同林鸟,下半辈子我来照顾你。”这一诺,便是4900多个日日夜夜。

     

        1996年4月,张炳生带着妻子出发了。北京、上海、石家庄……累计行程20多万公里。然而,尽管遍访名医、用尽中药西药,妻子伍孝顺的病仍不断恶化,2000年1月27日陷入深度昏迷。妻子伍孝顺的后半生只能像“植物人”一样瘫痪在床上度过,这意味着张炳生要寸步不离地守在医院照顾。

     

        日子在病榻前流走一天又一天,张炳生和妻子达成默契,连妻子头下垫的毛巾是薄是厚,他都能感觉出来。在妻子病床前,张炳生坚守了13年7个月零11天。

     

    传递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

     

        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张炳生传递着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

     

        “张爷爷,我在四川大凉山的一个学校里支教,谢谢您给了我充实的人生。”前不久,张炳生收到一封来自远方的信。写信人叫杨芳,原是武警广东总队医院的一名合同护士,也是内三科“晓珊爱心之家”的主要成员之一。内三科是肿瘤科,患者常常悲观绝望、脾气暴躁。张炳生经常来这里找患者聊天。在张炳生的影响下,2007年5月内三科成立了“晓珊爱心之家”,成为患者病理交流、心灵沟通、释放压力的爱心平台,还培养了一批社会志愿者。

     

        去年7月,杨芳从学校毕业刚迈进医院大门,就听到张炳生照顾老伴儿的感人故事。一次次,她看到昔日的将军像个保姆一样无微不至地照料妻子,这个曾经感情受挫、发誓不再相信爱情的姑娘流下了热泪。后来,杨芳辞去护士工作,带着“晓珊爱心之家”赠送的10箱文具用品走进大凉山,成为彝族山区学校的一名汉语老师。她说:“我要做张爷爷那样的人,把爱送给更多的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