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将军学习札记

    甲午战争的历史教训

    军事科学院 肖裕声 少将 《 光明日报 》( 2014年07月23日   11 版)

        120年前的中日甲午战争,给我们留下许多重要的历史经验与教训,值得深入思考与总结,对于我们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权益有许多启示。

     

    要高度警惕日本的各种举动

     

        日本是一个岛国,在历史上又是一个外向型的国家,但日本走的是一条对外侵略扩张的道路。早在1855年,日本的政治家吉田松阳子就曾提出一套完整的对外侵略扩张路线图,即先占琉球、朝鲜、台湾、吕宋之岛,再占领整个中国,继而控制印度和世界。1868年,日本明治天皇睦仁登基,并开始了“明治维新”。

     

        1874年,日本利用台湾与清属番国琉球之间发生的“牡丹社事件”和清朝政府官员的昏聩,签订《北京专约》,吞并琉球,更名为冲绳。此后,日本一方面积聚实力,一方面谋划侵吞朝鲜和中国的战略。为了发动侵略战争,连明治天皇都带头捐款30万元作为海军补助费。在天皇的感召下,日本富豪们也纷纷捐款,一年就达上百万元之多。1894年,日本经过一系列精心策划和秘密操纵,以朝鲜东学党的农民起义为借口,挑起事端,发动甲午战争,偷袭援朝的中国军队,击沉中国的运兵船“高升”号。这场战争是由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

     

        从古至今,中日两国之间发生过近百次战争,其中持续8年以上的战争就有3次,但每一次战争都是日本主动进攻中国。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日本作为侵略成性的国家,又想把自己打扮成和平天使,便对所有的侵略战争都用中性词“战争”或“事变”来定位,如日本1931年9月18日发动战争,侵占中国东三省,却称为“九一八事变”,还有1937年的7月7日,日本发动全面入侵中国的战争,进攻北京卢沟桥,称为“七七事变”,企图混淆人们的思想认识,掩盖其侵略罪行。因此,我们对日本的各种举动要高度警惕。

     

    腐败和堕落必然导致战争失败

     

        甲午战争中,北洋水师正式成军,拥有军舰25艘,官兵4000余人,其中“定远”“镇远”号铁甲舰,排水量达7335吨,各装12英寸大炮4门,时至今日也是大吨位的舰船,日方叹其为“东洋巨擘”。然而,就是这样一支貌似强大的军事力量和颇具实力的国防基础却在甲午战争中一败涂地、全军覆没,令人痛惜,发人深思。

     

        其失败的原因至少有三条:一是腐朽的政治体制。面对战争,首先是领导集团必须有坚强的抵抗意志与决心,然而当时的清朝统治集团内部腐朽不堪。慈禧太后为个人享乐,竟至国家于不顾,为生日庆典挪用海军军费修建颐和园。皇家穷奢极侈,官员也是放胆胡来。受命购买军舰的李风苞竟敢以两成的回扣中饱私囊,本来可买4艘军舰的钱只买了3艘。李鸿章的外甥张士珩任天津军械局总办,负责军需供应,他“偷盗抵换”,供给海军的炮弹量少质差,致使黄海之战舰队炮弹缺少。二是腐败的官僚体系。李鸿章“有银数百万两,寄存日本茶山煤矿公司,其子在日本各岛开设洋行三所。”有这样的背景,李鸿章不卖国就怪了。有一事实是最好的验证,甲午战争前日本向中国购买3万吨煤炭和3000石大米,开战后部下建议停止供货,但李鸿章却说“订货在失和之先”,命令继续供货“以示信用”,而这些煤炭,正好用作进攻中国的军舰燃料。连外国人都认为“李的立场值得深思”。三是堕落的军队。军队腐败导致军队训练荒废、纪律败坏,毫无战斗精神,即使再好的武器也无法发挥应有作用。1886年,北洋舰队访问日本长崎,官兵上岸在妓馆闹事,引起事端,致数十人伤亡。事后李鸿章不但不处理,还开脱说“武人好淫,自古而然。”如此治军,北洋水师的军纪松弛也就有了源头。水师提督丁汝昌原是陆军将领,任职十多年,既不懂海军也不去学习海军知识,甚至在基地刘公岛营造店铺,开设鸦片烟馆、妓院,出租给下级敛财,还时常因此与部下发生龃龉,生活更是骄奢淫逸。这样腐朽的朝廷,这样腐败的官僚,这样堕落的军队,失败便是不可避免的。

     

    侵略扩张的结果是走向毁灭

     

        通过甲午战争,日本迫使清政府签署《马关条约》,一下获得巨大的战争利益。其外相陆奥宗光高兴地说:“本国全部收入只有8000万日元,一想到现在会有3.5亿日元滚滚而来,无论政府和私人都觉得无比的富裕。”甲午战争的胜利,刺激日本沉迷于对外侵略,将整个国家变成一部疯狂的战争机器,从19世纪90年代到20世纪40年代的半个世纪,日本与中国、俄国(及苏联)、德国、法国、英国、荷兰、美国、澳大利亚几乎全世界主要国家都交过战,将战火烧向整个亚太地区,其疯狂程度在人类历史中亦为少见。

     

        日本的侵略战争给亚太各国人民带来灾难,必然遭到被侵略国的坚决反抗,最终使日本民族招致灭顶之灾。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败的日本被迫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但是,战后的日本一直没有认真反省和清理对外侵略的历史,反而暗中进行复辟的积极准备。日本的大中型企业中几乎都有一条民转军的生产线,即使平时闲置,也一直有专人维护,以便战时启用。日本的一些退役将领都有一些企业的董事头衔,主要职责就是监管这些生产线。正是有这些准备,一旦需要,日本武器装备生产能力将会迅速地以几倍甚至十几倍的速度增长。现在日本对原子弹的试验已通过计算机完成,其有在短时间内成为核武大国的能力。这些都是极其危险的信号。我们必须常备不懈,大力建设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军队。同时,也要告诫日本当政者,妄图再走侵略扩张的老路,与亚洲邻国和世界为敌,必将重蹈失败覆辙,将国家民族带入毁灭的深渊。

     

        (压题资料图片为大东沟海战后在旅顺休整的北洋舰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