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全面启动“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成都:驶入行政审批改革“快车道”

    李晓东 雷建 《 光明日报 》( 2014年07月23日   10 版)
    CFP

        投资者在成都什么事情不可以办?哪些项目是禁止的?日前,四川成都对外发布“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天府新区成都片区直管区、成都高新区、龙泉驿区(经开区)3个试点区同样公开发布了各自的第一份“负面清单”。

     

        该份“负面清单”涉及外商投资、企业投资、区域发展、环境保护四大领域。此次“负面清单”的发布,标志着成都市全面启动“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改革,随着“负面清单”“准许清单”“监管清单”等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的完善,成都市将进入行政审批制度全链条深入改革的“快车道”。

     

    “三单”管理系统让成都“领跑”

     

        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是继上海自贸区后,在全国首个正式开展“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改革的副省级城市。

     

        成都市“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改革的总体思路是:推行负面清单、准许清单、监管清单“三单”管理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构建准入清晰、公平透明、监管有力的运行新机制。

     

        通过推行“负面清单”,明确告诉投资者在成都什么事情不可以办,明晰内外资在成都投资的市场准入限制;通过推行“准许清单”,明确告诉投资者在进入成都后做什么、怎么做,打造高效公平廉洁的服务型政府;通过推行“监管清单”,明确告诉投资者政府将如何进行监管,弥补“负面清单”“准许清单”的监管空白,规范监管行为,优化投资环境;用“三单”管理的模式建立一个完整的“负面清单”管理系统。

     

    3区域先行试点 未来将向全市推广

     

        为更好地推进“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重大改革创新,成都市首先在天府新区成都片区直管区、成都高新区、龙泉驿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3个试点区进行探索。试点区结合自身的实际分别制定出了各自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内资投资准入负面清单”。

     

        各试点区“负面清单”按照内资和外资的不同,分为禁止和限制两大类,制定依据主要为国家有关产业结构调整和外商投资产业的指导目录、成都市关于产业投资的导向目录及区域发展要求。如天府新区成都片区直管区为引导产业提档升级,对传统制造业中的低速汽车(三轮汽车、低速货车)、有色金属冶炼等项目亮“红灯”,电力行业中的单机容量5万千瓦以下常规小火电机组项目被禁止;别墅类房地产开发项目、高尔夫球场项目和赛马场项目则被列入严格限制类条目。

     

        目前,天府新区成都片区直管区制定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共120项,包括禁止投资类41项、限制投资类79项;“内资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共164项,包括禁止投资类113项、限制投资类51项。

     

        高新区的“负面清单”则结合高新区“三次创业”产业发展定位和要求,主要针对其“4+1”主导产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7+2”产业重点领域(即下一代信息网络、电子核心基础、高端软件和新兴信息服务,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航空装备,先进环保产业和金融、商务服务业)和相关配套产业进行梳理,突出高新区区域特色,其“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内资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分别为69条和19条。

     

        龙泉驿区(经开区)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共涉及16个行业、44个领域、157项;内资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共涉及14个行业、28个领域、263项。其中,汽车制造业、工程机械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领域均制定了特别管理措施以促进产业发展。

     

        成都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在试点过程中,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区域发展的需要,各试点区的“负面清单”将适时进行调整,“准许清单”和“监管清单”也将陆续推出。下一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还将在成都市条件成熟的区(市)县推广,在促进政府运作更加公开透明的同时,也将推动企业在市场经济轨道上“大步快跑”。

     

    改革为成都开放型经济发展提速

     

        近年来,成都市不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大力实施简政放权,规范、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据成都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负面清单”的推行,将改革市场准入的管理制度,明晰内外资在成都投资的市场准入限制,探索破解投资领域的“玻璃门”“弹簧门”,促进投资便利化;同时,通过“负面清单”的引导,将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推动市域产业转型升级。

     

        对照“负面清单”,制定、公示各级政府“准许清单”,探索网上审批,将有效减少审批、非审批事项,进一步打造高效公平廉洁的服务型政府。推行“监管清单”,将转变政府监管方式,弥补“负面清单”“准许清单”的监管空白,规范监管行为,优化成都市的投资环境。

     

        此次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改革,意味着成都市将不断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实现市场与政府边界划定、政府审批权力约束以及网络透明化监督,以政务服务效率的切实提升,支撑成都市开放型经济提速发展。(本报成都7月22日电 本报记者 李晓东 本报通讯员 雷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