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5月06日 星期二

    警惕中职春招弊端

    于徽峰 《 光明日报 》( 2014年05月06日   14 版)

        中职学校实行春季招生已有一些年了,客观地说,春招对巩固中职生源、发展中职教育,起到过一定作用。但从整体和长远看,中职春招存在弊端,应该警惕。

        一、操作不规范,义务教育年限缩水。国家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是必须严格履行的法定责任和义务。而在部分地区,中职春招中的不规范做法,把九年义务教育变成了八年半,还美其名曰到职业学校继续完成学业,这不仅涉嫌违反《义务教育法》,还是违规者的自欺欺人。

        二、损害法定受教育权利,伤害未成年人自尊。在实际操作中,部分初中学校把春招对象划定为所谓的“差生”。有的学校甚至打出“不上500分别想上普高”的标语。进入职业学校的学生,不少都背着“失败者”“淘汰者”的思想包袱。

        三、动摇基础,影响公民素质提升。从春招实际情况来看,进入中职学校的一部分学生,在义务教育的最后阶段变成了混年限。他们不是学不会,而是没真学,部分学校也没真教、没真管。

        四、应试教育变本加厉。义务教育学校为了多几个学生考上省示范性高中,人力物力财力精力自觉不自觉地向文化课成绩优秀生倾斜,放松了对全体学生,特别是所谓“差生”的教育和管理,而春招则直接助长这种“怪胎”的迅速发育和茁壮成长。

        五、市场交换意识侵蚀学校净土。中职春招中的生源交易已成了“秃子头上的虱子”——公开的秘密。特别是一些私立职业学校,由于不具备基本办学条件,名为办学,实为“中介”。而一些生源校的所谓“差生”“差班”简直成了“香饽饽”,一些教师在利益诱惑下,利用家长对孩子成绩不理想的失望情绪、对职业学校信息了解的不对称、特别是对老师的信任,在花言巧语中将学生待价而沽。

        六、教师招生,苦不堪言。每年的春招,对公办职业学校教职工来说,是一场身心俱疲的“苦旅”:为了春招吃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走遍千家万户。有的学生家长见招生老师像遇见“瘟神”般躲避。有些学生家长甚至拿扫帚将招生者赶出家,斯文扫地。

        七、教育资源严重浪费。春招耗时长,有的一个月都打不住,无论生源校还是招生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均受重创;春招耗物大,耗财多,耗力惨,像赶一场场大集,结果招生成本居高不下,严重挤占本已捉襟见肘的职业教育经费。一个春招季节结束,教职工身心俱疲,教学元气受损。

        八、动摇现代职业教育根基,职业教育体系难以建立。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没有高低之分,只有类型之别,职业教育不是层次教育。而春招恰恰是在不断强化社会和教育体系中早已潜在的普通教育高层次、职业教育低层次的心态。恰恰是在告诉世人职业教育是末流教育。长此以往,现代职业教育只能是镜中月水中花,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只能是空中楼阁。强国富民梦,伟大复兴梦何时才能实现?

        鉴于此,笔者强烈呼吁,警惕中职春招弊端!真正从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高度,统筹教育事业。九年义务教育必须依法高质量严要求完成,这是关乎中华民族基本素质的基础;招生体制必须改革,职业教育要真正放在应有位置;招生市场必须规范,对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必须实行最严厉的问责制;职业学校必须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切实规范职业学校办学;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必须科学实际,法律法规要加快出台实施。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