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5月06日 星期二

    说职论教

    高职素质教育:培养高素质职业人

    练玉春 《 光明日报 》( 2014年05月06日   14 版)

        编者按

     

        日前,中国高教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高职素质教育工作委员会成立。来自全国80余所示范性高职院校、骨干高职院校的近200名代表参加成立大会,并就“素质教育与高职使命”这个主题,围绕高职教育中如何实施素质教育、践行立德树人等进行集中交流。于此,我们编发几位主题演讲者的意见,分享高职素质教育的理解和实践,希望对我国高等职业院校培养高素质职业人,有所裨益。

     

    高职发展的自身需要

     

    中国高教学会会长 瞿振元

     

        高职院校和高职院校的毕业生,正在为我们国家的新兴工业化以及我们工业的升级换代,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个过程中,高等职业教育确实已经步入了从重数量到重质量、从重规模到重内涵发展阶段,素质教育越来越成为各高等职业院校推动内涵发展、提高教育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追求。所以,重视高职素质教育,也正是基于我们高职院校素质发展的自身需要。这是高等教育再深化的一个标志,也是高等教育质量再提升的一个标志。

     

        高职院校的素质教育,既要尊重高等教育一般规律的共同要求,又要充分体现职业教育的特色,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又要着眼于学生的就业和未来的职业发展服务。而在高职院校素质教育过程中的职业技术教育、职业教育特点,使我们更应该突出职业性,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职业精神、人文精神。

     

        目前,我国的职业精神培育和发展是很不够的,因为我们这个社会是从千年农业社会中走来的,人的职业习惯当中缺乏那种从工业社会中酝酿产生出来的职业精神。尽管我们经过改革发展,职业精神有了很大的发展,尽管我们是制造大国,工业化的进程相当快,但是这么短的时间里头,所有劳动者生产形成的与工业化相伴生的那种职业精神是远远不够的。所以一定要很好地结合我们职业教育特点,拓展对职业精神与认识,培育学生的诚信、责任、爱岗敬业以及学会懂做人,精专业,会做事。培养他们的人文品格,使他们能为国家作贡献,自己生活幸福。

     

    职业教育的本义和特色

     

    教育部职成教司司长 葛道凯

     

        素质教育是促进品格形成的过程,对教育来说是促进优质品格的形成。这种优质品格是基于社会共同价值观,被我们绝大部分人广泛接受的优良品格。关于素质教育,我有两点体会:一是素质教育是职业教育的题中之义、重要贡献和基本责任;二是强化职业教育特色是职业院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着力点。为说明这两点体会,我讲一个小故事。

     

        北京劳动关系学院的一位老师从学生的视角,对一个“90后”的孩子进行了多次访谈。这孩子在北京上了完整的普通高中,没考上大学,然后到中职学校读一年,这位老师记录了该过程,写成了文章。我看了以后,概括了三句话。

     

        职业学校是真正实施素质教育的学校。用这个孩子的原话讲:“在普通高中里,学习成绩在中等以下的同学被排除到学校组织的活动以外,而在职业学校里,每个孩子都是孩子,每个学生都是学生。”在普通高中里,学习成绩差只能低头做人,不敢参与活动。而在职业学校里,老师动员参加,不会、不敢,没关系,试一试,获得了成功,找回了自信。

     

        职业学校是真正实施人人成才的学校。这个孩子读中职,爸妈帮他选了电子工程专业,热门,将来有出息。入学一个月,孩子找老师提出想换专业,老师问为什么换,他说学不会,犯迷糊。老师问那你对什么专业感兴趣,学生说我想试试烹饪专业,老师说可以,现在就带你去。结果这孩子有烹饪天赋,一年还没学完,已经有饭店请他,月薪几千元,他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在这个专业里是最好的学生之一,家长也高兴,社会也欢迎。

     

        职业学校是增强学生自信心的学校。在读普通高中时,逢年过节、家族聚会,都不去,回到家老挨骂。老爸讲,儿子,我养你白养了。他自己不高兴,家长不高兴。经过中职一年,他认识到自己不比别人差,比别人还好呢。家长也问:“儿子,今天学了什么,明天要学什么。”逢亲戚朋友红白喜事,家长还问:“要不要请我家儿子过去给您帮忙。”职教成就了这孩子和他的家庭。

     

        我对强化职业教育特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着力点有三层理解。

     

        第一层,职业教育加强素质教育,最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精神。

     

        第二层,增强信心、信任和诚信是职业院校开展素质教育的着力点和起步的地方。

     

        第三层,加强职业院校的素质教育,不仅要重视课程、课堂的活动或者言教,更要重视实践的身教和养成。

     

    做人做事的有机统一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周建松

     

        高职同仁们普遍认为,高等职业教育研究和重视素质教育非常必要、需要加强、十分期待。

     

        非常必要:高职教育已占据半壁江山,处在内涵建设阶段,重视和加强素质教育既重要又必要,更是贯彻立德树人的重要行动。需要加强:经过了30年发展,增规模、设专业、铺摊子,任务基本完成。主要是内涵建设,而素质教育是最为重要的内涵。十分期待:素质教育的命题会议和组织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希望多开展综合性和专题性的交流活动,有必要再拓展。

     

        我个人认为,素质教育是中国特色的教育思想,是借鉴通识教育、学会文化素质教育、分享博雅教育、遵循思想教育规律基础上的创新型教育思想,其包括的内容十分丰富,思想十分深刻。

     

        重视和加强高职院校素质教育既是作为高等教育一般所需,也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目标所应,更是针对应试教育的补偿,带有综合性、立体性,要围绕就业导向,增强和提高学生就业能力。

     

        充分应用第一、第二、第三课堂,积极创新载体,正确处理今天明天和未来的关系。着力在六个维度上下功夫:

     

        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做人的高度;重视文化素质教育——培养做人的厚度;重视业务素质培养——培养做人的深度;重视身体素质锻炼——培养做人的长度;注重身心心理健康——培养做人的宽度;注重创新创业素质——培养做人的强度。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坚持“以生为本”理念,践行“特色鲜明、人民满意、师生幸福”的宗旨和价值理念,坚持“以生为本”理念,坚持“三个一切”指导思想,深化“三关”工作体系,创造性地提出了学生“千日成长工程”,在着力构建多样性、立体化素质教育体系上下功夫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探索和实践。

     

    基于顶层设计的制度

     

    成都航空职院党委书记 杨建国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始建于1965年,是原航空部所属十所航空院校之一,为航空、军队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3万多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校是全国首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早在1998年,学校就将文化素质教育引入选修课和二课堂当中。但由于缺乏顶层设计和系统构建,整体性和统筹性不强,文化素质教育工作成效甚微。

     

        我们认为,在人才培养中,高等职业教育不仅应当重视工具理性,也应当关注价值理性;不仅应当关注受教育者对增加未来财富的技能开发,也应当重视受教育者的全面发展;不仅应当重视学生技术技能的培养,也应当关注学生人文精神的提升。通过两年多的理论探索与实践,我们认为,高职院校文化素质教育应当从人才培养目标、系统管理、体系架构三个角度进行顶层思考。在准确的顶层设计的基础上,进一步以能力提升为核心,构建文化素质教育“语言与文学”“历史与文化”“哲学与人生”“艺术与审美”“社会与职场”模块体系。而在这个过程中,还要特别注意以三大保障为着力点,实现文化素质教育系统支持。这三大保障是:以体制机制建设为着力点,为素质教育提供组织保障;以学分认证体系建设为着力点,为素质教育提供制度保障;以目标评估体系建设为着力点,为素质教育提供质量保障。(本报记者练玉春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