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09日 星期三

    侥幸是不幸的开始

    晓山 《 光明日报 》( 2014年04月09日   13 版)

        世上没有完美的人,每个人身上都有这样或那样的毛病。但对于领导干部而言,由于其肩上担负着带领、引导之职责,手中掌握的是公权、是公器,其毛病自然就不可小觑,尤其是对那些违法违纪的事,任何时候都不可抱有侥幸的心理。

        心存侥幸必有不幸。侥幸是犯错误的偶然,犯错误是侥幸的必然。从许多犯错误干部的案例分析,发现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存在侥幸心理。第一次收人家钱的时候,思想斗争都很激烈,但也都心存侥幸,自以为“技高一筹”,考虑周全,安排得当,无人知晓;或自恃德高望重,无人猜疑;或抱着“冒险一次,享受终生”的念头,不惜赌上政治前途和身家性命,突破理智、道德乃至党纪国法的防线。殊不知,“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到头来,伸手必被捉。当干部跟科学家不一样,科学家搞99次实验都失败,但是最后一次搞成功了,就很伟大;干部哪怕一次侥幸,就有可能不幸一生。明代广西山云将军“白袍点墨”的典故寓意深刻,就是说一次都不要有侥幸心理,有了一次,你永远洗刷不干净。

        克服侥幸,就必须加强自律。早在《诗经·小雅·小旻》中就说过:“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意思是讲,行事要小心谨慎啊,就好像紧邻着深渊和脚踩着薄冰。历代帝王官员镜鉴前人之得失,莫不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为座右铭。汉武帝说:“战战兢兢,惧不克任,思昭天地,内惟自新”。唐太宗长叹:“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冯道更是一生谨慎为官,他侍奉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四朝十君,拜相20余年,政治方面没有卓越建树,对四代王朝的重大问题没有提供合适的解决方案,担任丞相其实颇不称职,但一生谦虚谨慎,不贪财谋权,不好色纵欲,以“但知行好事,莫要问前程”立身处世,在乱世群雄纵横驰骋的年代依然做了一些繁荣文化的事情。作为领导干部,更要始终保持廉政没有特殊、风险没有例外的警觉性,坚持从小节、小事、“小意思”严起,培养健康高尚的精神追求和生活情趣,纯洁内外交往关系,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防止侥幸,更要靠监督。权力是“公器”,“公器”应该公管,用权就要自觉接受监督。尼克松在《六次危机》一书中说过这样一番话:“在美国,如果你想以政治为职业,你就必须要像鱼缸里的一条金鱼,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你的个人生活都应该是透明的、无懈可击的”。这意味着,在法制健全、政治清明的社会,“像金鱼一样活着”是作为政治家(包括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付出的代价。现代社会,资讯发达,这方面的监督要求更是愈来愈高。监督是一道“防火墙”,可以约束领导干部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监督是一套“杀毒软件”,能够及时发现和纠正领导干部的缺点,不至于酿成无可挽回的大错。领导干部应该欢迎监督、希望监督,真正把严格管理监督当作组织上真正的关心、最好的爱护。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从党性修养、道德情操、为政之要、为人准则等等方面,作出了深刻而简明的阐述。各级领导干部理当从思想深处、从日常生活等方方面面,对照检查、提升自己,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涤荡歪风邪气,树立昂扬正气。永远不抱侥幸心理,“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做到恪尽职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