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4年04月09日 星期三

    清除利益固化之害

    王鸿生 《 光明日报 》( 2014年04月09日   13 版)

        从历史的角度看,任何社会都有一定的利益格局,它反映不同社会主体在利益分配方面的处境和地位。但一个良性发展的社会,其利益格局应能随经济的发展而做出相应调整。反之,一个社会失去调整利益格局的功能,也必然会失去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从表面看,固化的社会利益格局似乎是稳定的,但却隐藏各种矛盾,积累破坏社会和谐的负能量。在中国古代,自然经济的发展总是伴随着土地集中、贫富分化、官场腐败等问题,这实际上也就是社会各阶层利益固化所导致的结果。但历代王朝的统治者都解决不了这些问题,因为皇帝本人就是特权的拥有者和保护者,不可能革自己的命,整个统治阶级都不愿自觉、主动地实现生产关系的调整。最后,各朝各代都会迎来一场改朝换代运动。这种循环往复的历史一直延续了两千多年。到晚清,统治者在内忧外患面前仍然拒绝变法,顽固守护其特权和利益,导致辛亥革命爆发。抗战胜利后的国民党热衷搞“五子登科”,并首先发动内战,却不搞联合政府,也不认真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这使其失去了在大陆的执政地位。历史证明,利益格局在根本上是一个社会公正问题,凡是在这个问题上考试不过关的政治人物和政治团体,最后都要被历史所淘汰。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者,是旧时代一切不公正现象的批判者。在革命战争时期,无论斗争多么艰难残酷,我党总能根据革命任务的需要,针对中国社会生产关系严重扭曲的现实,提出具体的主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其中就包含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理想,即彻底打破千百年来中国社会因循的怪圈,铲除一切产生和保护特权的制度,建立一个公平公正的社会。但任何理想的社会都不可能一次性建成。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社会利益格局的固化,无疑就是一种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不公平。既然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不是完美的天堂,真正的共产党人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作为执政党,在此类“顽瘴痼疾”面前究竟有没有壮士断腕的勇气,无疑是一场严肃而巨大的政治考验。

        从更广的角度看,通过改革打破社会利益固化的藩篱,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需要,还是纠正不良政风和世风的需要。由于利益固化的藩篱首先保护特权,而受到保护的特权必然会失去对社会的责任。一个有特权思想的领导干部,其执政的心态和作风必然是对权力和职位负责,骨子里是对自己的利益负责,而不是对人民和社会负责,于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便会大行其道。同时,由于我国市场经济条件不完善,政府的职能还没有完全转变,行政权力对许多社会资源有直接掌控的功能,权力寻租的概率非常之高。寻租的权力肯定会表现出各种腐败的形式,包括冒犯罪的风险接受各种贿赂,以及赤裸裸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由此而论,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实际上就是社会利益格局日渐固化情况下出现的不良政风。对此,习近平同志指出,“四风”是一种作风之弊和行为之垢,是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从根本上讲,解决领导干部的“四风”是端正党风、改良政风,同时也有助于匡正世风。

        当年毛泽东同志讲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时讲过“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的道理。这句话出自《吕氏春秋·尽数》,是说经常运动的东西不容易受到侵蚀。一个社会自然也是这样。按照一般社会学理论,利益格局的固化意味着人的社会关系影响发展,人的知识、才能和贡献却不一定能带来成功,严重的情况还会出现社会地位的世袭。任何一个这样的社会,都不是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其发展的动力自会减弱,社会矛盾却会逐步积累。对任何一个有历史责任感的执政者来说,此时都需要拿出勇气和智慧来推进改革,而非坚守和保护这种固定的利益格局。其实邓小平同志当年讲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时候,也特别讲了先富带后富、共同富裕和防止两极分化的问题。在我国社会的总财富有较大增幅增长的今天,通过深化改革攻克利益固化方面的“顽瘴痼疾”,消除财富分配方面的不合理和不公平,就是要为我国社会的和谐发展与长治久安打造更完善的制度基础,从而更加坚定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早日实现共同富裕的中国梦。

        其实,从古到今,不管社会制度的差别,也无论发展水平的高低,利益总是最能牵动人心。在古代,面对自然经济基础上的社会利益固化,一些杰出的政治家都曾想有所作为。比如宋代的王安石、明代的张居正等人就曾借助皇帝的支持启动过有影响力的改革,但结果都是人亡政息,其原因都在于传统政治的保守性和自然经济的封闭性。近观之,苏联的解体也与其社会利益格局的固化和不能自觉调整有关。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的政党,对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有科学的认识,在诞生之初就是不合理社会利益格局的反对者。面对中国社会发展要求,我党作为执政党当然不会被任何特定群体的利益所绑架,而始终会以国家、社会和全体人民的利益为宗旨。面临中国发展的每一次历史考验,我党也总是能与时俱进,在困难和障碍面前展示改革的勇气和智慧。可以肯定,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破除各个领域内利益固化的藩篱,能给更多的社会主体以均等的发展机会,这必将给中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注入长远而持久的活力。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