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转型:焦作描绘碧水蓝天

    崔志坚 《 光明日报 》( 2013年12月23日   01 版)

        在最近结束的2013年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中,河南省焦作市连续第6次被授予“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荣誉称号。该市所辖的武陟县、孟州市被命名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中站区、解放区、山阳区被命名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

     

        作为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在转型探索中,焦作市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宽广道路。

     

    立法保护云台山

     

        12月1日,位于焦作市修武县的云台山景区进入一个新的发展节点——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河南省云台山景区保护条例》正式实施。

     

        以独具特色的“北方岩溶地貌”而被列入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名录的云台山,从默守一方到名扬四海,现已成为河南省唯一一个集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国家猕猴自然保护区6个国家级荣誉于一身的风景名胜区。对于资源枯竭型城市焦作而言,云台山堪称城市转型的点睛之笔。

     

        面对年接待游客突破500万人次的大好势头,身为河南省人大代表的焦作云台山风景区管理局局长韩跃平,自2008年起连续4年提出“立法保护云台山景区”的议案。2012年初,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将《河南省云台山景区保护条例》列入年度立法调研项目,并于今年9月通过这个河南省第一部景区保护地方法规。

     

    产业集聚新技术

     

        机器轰鸣,吊臂交错,位于修武县周庄乡的焦作龙锐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正在加紧5个厂房的施工。

     

        “这个总投资15亿元的电动车项目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卢秉恒带领的研发团队,在电动汽车制造方面有20多项专利技术。”修武县县委书记王建修告诉记者说,靠高新技术带动,修武县产业集聚区已形成纺织业、铝工业、装备制造业、食品和农副产品加工四大主导产业。

     

        建设产业集聚区是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焦作市谋经济转型的新契机。焦作市以培育高新技术主导产业集群为方向,编制了《焦作市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并以此细化了《2013年焦作市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专项工作方案》。

     

        不久前,河南省人民政府授予瑞庆汽车发动机技术(焦作)有限公司“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称号”,授予孟州市产业集聚区、武陟县产业集聚区全省“十强”“十快”产业集聚区称号。在产业集聚区表彰综合排名中,焦作市位居全省第3。

     

        11月6日,焦作市人民政府与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中关村创新中心举行。焦作市市长张文深说:“这是焦作对外合作和科技强市的又一重要战略步骤。经济转型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将为焦作市赢得一片蓝天。”

     

    “十大建设”促转型

     

        16.7公里,仅是送一江碧水进京津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短短一段,却像飞天飘带一般穿过焦作城区,改变了这座百年煤城的格局与格调。

     

        这样的改变,随着通水日子的临近变得越来越清晰。然而,焦作并没有把“半城碧水映山色,百里莺啼闻花香”的美好愿景,仅仅局限于一渠清流中。

     

        天气渐寒,大沙河12公里带状湿地公园建设正酣;白鹭湿地、普济河景观改造工程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总长23.9公里的引黄入焦工程基本贯通;灵泉湖建设初具规模,形成水面600亩;被焦作人视为城市“眼睛”的龙源湖,有望“一湖死水变活水”。

     

        这些依托焦作山水资源的城市水系建设,完成后将新增农田灌溉面积15万亩,新增城区水面1.8万亩,焦作生态文明将由此迈上新台阶。

     

        在推进经济转型示范市建设和全面转型的探索中,焦作将突出抓好包括水系建设在内、涵盖经济社会民生的“十大建设”。焦作市委书记孙立坤说:“‘十大建设’是攻坚克难的转型工程,是体制机制转型的工程,更是作风转变的工程。”(本报记者 崔志坚)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