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特别关注

    泰国掀起“高铁热”,中国企业展身手

    作者: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30日 08版)
    图为曼谷至清迈高铁线路图。

        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办的“中国高铁展”,日前在泰国曼谷机场快线玛格讪站开幕,展览将持续一个月,重点是向泰国老百姓展示中国高速铁路的先进技术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这不仅标志着中国高铁在泰国的推介由政府层面向全国范围辐射,也标志着中国高铁吹响了全面挺进泰国市场的号角。

        泰国作为东盟地区的重要国家,在泛亚铁路通道中处于重要位置。随着东盟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向前推进,泰国政府清醒地认识到,本国在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将面临诸多的困难和挑战,要想在此次经济大潮中占领一席之地,就必须找准自己的定位,充分发挥地理优势。泰国政府将这个突破口锁定在“服务领域”,更确切地说是“交通运输服务”领域。为此,泰国将努力把自己打造为东盟地区互联互通的交通枢纽,连接起中国等亚洲国家,推动本地区南北经济走廊和东西经济走廊的建设。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泰国政府高度重视高速铁路的发展,计划于2020年之前新建4条高铁线路,预计总投资约8000亿泰铢(约267亿美元)。

        为了让更多的泰国老百姓认识了解高铁,支持高铁发展,参与高铁建设。10月初,泰国交通部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高速铁路客运站设计大赛。所有设计作品不仅突出了现代化和实用性,还充分融入了各站点所在府的文化和民族特色。交通部长猜察亲自为4名优胜选手颁奖并当场宣布,泰国交通部已经将曼谷至清迈高铁项目规划提交资源与环境政策规划办公室进行审议,其他3条线路规划也将陆续送审,他本人相信各条高铁线路的招投标工作会在2014年内开始,同时所有高铁建设项目也将在7年内完工。

        中国高铁凭借什么与日、德、韩等国家竞争泰国高铁项目?面对这个提问,中国铁路总公司科技部主任周黎信心满满地说,中国高铁有着这些国家无法比拟的优势:一是有强大的国家政策支持。前不久,李克强总理访问泰国时,就曾亲自为中国高铁做推介。同时,中泰两国政府还签署了《中泰政府关于泰国铁路基础设施与泰国农产品交换的政府间合作项目的谅解备忘录》,同意泰国以农产品抵偿部分项目费用。二是中国高铁建设工期合理、成本较低,高铁装备技术先进,价格合理。另外,中国具有集成世界先进高速铁路技术的能力和经验。近年,先后与包括美国、巴西、俄罗斯在内的多个国家建立起高铁合作关系。三是中国拥有先进的铁路建设能力和丰富的管理经验。中国是世界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的国家,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大陆地区高速铁路的运营里程已经超过9700公里,远远超过其他国家。四是中国具有在亚热带湿热地区修建和运营高铁的经验。已经建成通车的海南东环高速铁路所处的气候和地质环境,就与处在同一纬度的泰国清迈府具有很高的相似度。

        2012年4月,中泰两国政府就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泰王国关于铁路发展合作的备忘录》。在两国政府框架协议下,组建了中泰铁路合作联合指导委员会,双方在高速铁路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与交流。同时,中方还实施了泰国高铁人才培训计划,目前,中方承办的泰国高铁建设第二期研修班已经圆满结业。另外,中泰双方已经合作完成了曼谷至清迈,曼谷至廊开两条高速铁路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本报曼谷10月29日电 本报驻曼谷记者 马勇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