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美丽家园入画来

    ——宁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作者: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30日 01版)
    在宁波鄞州区走马塘村,村民们在观看演出。 CFP

        爬满长青藤的院落挂着一只只金黄色的豆荚,一个老石碾静静地卧在村口,一幢幢漂亮的小楼掩映在青山绿水间。10月26日,记者来到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茅洋乡溪东村,看到了这般如诗如画的风景。

     

        美丽中国建设,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近年来,宁波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抓手,实现村庄环境整治全覆盖。如今,宁波农村处处风景如画,让人流连忘返。

     

    4年投资430多亿元

     

        “看到家乡一天天美起来,比什么都快乐。我的愿望就是为家乡建设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把村子变得美丽起来,人住着也舒服。”溪东村党支部书记石维坚说。石维坚还是当地知名的企业家,为了支援家乡建设,他出资1000多万元为全村修路、建房,“一家的房子漂亮,不算漂亮,全村的房子都漂亮才是真的漂亮”。这些年来,像石维坚这样致富不忘乡里的企业家,在宁波还有许多。

     

        不仅仅是企业家在行动,为了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宁波社会各界积极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之中。全市以232个中心村为重点,实施农房改建、改造,不仅改善了农民住房条件,赋予农民住房完整产权,还有效增加了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实施农房“两改”4年来,全市累计投资430多亿元,完成改造建设18.5万户,改建面积2500万平方米,使一处处村落变得美丽宜居。

     

    惠及外来务工人员

     

        江苏小伙儿毛小云来鄞州区云龙镇上李家村打工已有11个年头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经常搬来搬去,吃尽了到处租房的苦头。现在,毛小云搬到上李家村统一为外来务工人员建造的廉租房里。

     

        上李家村党支部书记李德龙说:“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让全村的人受益,也要让外来务工人员得实惠。为此,村里专门建了50套住房,解决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居住问题。”房租便宜,上班也近,毛小云对自己的住处很满意,“找到了家的感觉。”

     

        据了解,宁波现有432万多外来务工人员。宁波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不但提升了本地居民的幸福指数,也让外来人员找到了家的温暖。

     

    提升农民幸福指数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仅要给农村一个美丽的外表,更重要的是要提供周到、完善的公共服务,实实在在提升农民的幸福指数。”慈溪市委书记徐华江告诉记者。

     

        宁波市农办主任杨胜隽介绍,从2003年开始,宁波实施村庄整治“百千工程”,10年来,全市农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民得到了很多实惠。全市基本实现布局优化、村庄绿化、卫生洁化、环境美化,提升了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目前,宁波已建成农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2122个,覆盖率为90.6%。

     

        记者从日前发布的《浙江省2012年统筹城乡发展水平评价报告》中得知,2012年宁波统筹城乡发展水平继续保持第一,连续4年走在全省前列。(本报宁波10月29日电 本报记者 张进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