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国和平发展是对世界的重要贡献

    ——访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卢加宁博士

    《 光明日报 》( 2013年10月23日   08 版)
    卢加宁博士 赵和平画

        日前,第20届《中国、中国文明和世界——历史、当代和前景》国际研讨会在俄科学院主席团大楼开幕。研讨会期间,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卢加宁博士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回答了如何看待中国和平发展的问题。

        卢加宁认为,中国“和平发展”早已进入国际关系学辞典,中国已成为引领全球的世界强国之一。中国和平发展影响到全球和地区,不仅涉及一些世界性大国,也涉及亚、非、拉许多大大小小发展中国家;不仅关乎世界金融、贸易和安全,也关乎国际机构和组织,包括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和八国集团等。中国和平发展不仅证实了中国国内改革的巨大成功,同时也成为国际关系中今天和明天议事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和平发展已成为系统性和综合性的现象,任何国际主体都不能回避,相反,必须要与之合作。

        在卢加宁看来,中国和平发展对世界的重要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在中国和平发展的影响下,美国在上世纪90年代两极世界瓦解的背景下建立单极世界的企图受阻,虽然今天还不能说美国在世界地缘政治和军事中的主导地位已衰弱,但中国因素越来越有效地抑制美国及其西方盟国的霸权主义行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俄中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第二,中国和平发展的一个重要努力是推动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和秩序,并已取得初步成效。人民币正成为亚洲的通行币种,金砖国家发展银行业已建立,上海合作组织也在不断壮大,新兴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等组织中的发言权越来越大。所有这些实际步骤巩固了世界和地区安全,也让更多的国家成为国际政治进程的参与者。

        第三,中国正努力从“世界工厂”变成先进科技工艺的“世界市场”。现在,中国正调整经济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国内市场,对进出口关系和对外投资政策进行修正。2012年,中国向世界能源、资源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国际合作计划的投资额为747亿美元,比2011年增加了36%。现在,中国在海外有2万多家企业,在国外的总投资额为5000亿美元左右。2013年,中国对外投资额首次超过了中国引进外资数额。

        第四,在人文领域,中国大力加强“软实力”建设,在全球塑造一个积极的中国形象。当今世界对待中国的发展看法不一,有支持者,也有反对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中国梦”,强调中华民族的复兴,同时也客观地提出进行平等的文明对话,赢得广泛的赞誉。

        卢加宁指出,俄领导人一直强调,俄中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利益是吻合和接近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把俄罗斯作为出访的首选国家,证明了我们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性和优先性。在今天的俄罗斯,尽管对中国和平发展也存在着不同看法,但非常明显的是,中国的和平发展客观上“迫使”俄罗斯要为自己的“俄罗斯发展”而奋斗,这将有力地促进俄罗斯的现代化建设。俄中关系不是军事政治、意识形态和共同反对第三方的结盟关系,而是共同发展,同时又有各自的价值观和优先方向。在全球层面,俄中关系对许多国家和人民来说是国际稳定的“安全岛”。

        (本报莫斯科10月22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 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