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美文化交流的一种全新模式

    ——“我爱北京”国际编剧大赛颁奖掠影

    《 光明日报 》( 2013年10月23日   08 版)

        “我深感欢欣鼓舞。我不敢相信自己能问鼎大奖。这个奖项对我而言,意义太重大了。”荣获“我爱北京”2013北京国际编剧大赛长片组特等奖的盖伦·通(Galen Tong)在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时,言辞激动地表达着自己获奖后的心情。

        日前,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与哈佛大学文化艺术传媒中心等共同筹办的“我爱北京”2013北京国际编剧大赛颁奖仪式暨“中国文化娱乐产业:新篇章”主题论坛在洛杉矶落下帷幕。由盖伦·通创作的THE MONKEY KING(《美猴王》)从五部长片组一等奖力作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长片组特等奖。

        《美猴王》讲述了1900年间,归国留学生李健加入义和团,用京剧人物美猴王伪装自己,抵抗外国侵略者的故事。剧本全篇情节紧凑,跌宕起伏,人物情感细腻,刻画深刻,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盖伦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影视学院,他已经为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福克斯公司以及美国“发现频道”等创作过多部剧本。他告诉记者,几年前,他曾为迪斯尼公司编写了一个类似《美猴王》的故事,虽然该故事与迪斯尼公司擦肩而过,却最终被加州西部城市伯班克的一个电影创作室采用了。

        自2013年3月4日启动以来,“我爱北京”国际编剧大赛在美国乃至全世界取得了良好反响和广泛关注。《纽约时报》《时代》杂志等400多家主流媒体对此次大赛进行了客观正面报道。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多所世界级名校在内的127所高校的学生积极参与,踊跃投稿。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也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好莱坞四大经纪公司中的美国联合艺人经纪公司、创新艺人经纪公司、威廉莫里斯奋进娱乐均发表声明,同意积极配合比赛宣传,引导签约编剧积极参与比赛。自活动开启以来,大赛官方网站访问量已接近65000人次,浏览者来自133个国家和地区。大赛开赛后两个月内就在社交媒体“脸谱”上拥有了8000多个粉丝,观众和粉丝与比赛的互动已超过2000万次。

        大赛主办方表示,参赛选手的眼光和笔触,为我们发掘出了更多角度、更多韵致的北京。“我爱北京”2013北京国际编剧大赛为世界认识中国、了解北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和全新的突破口,开启了中美文化交流的一种全新模式。作为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文化娱乐产业:新篇章”主题论坛则为与会嘉宾搭建了一个互动沟通的平台。他们围绕中美文化娱乐业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畅所欲言,并特别就中美如何在舞台剧、音乐剧等领域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展开了理性而务实的讨论。美国电影学院前任主席、顾问西德尼·甘尼斯,著名制片人、前迪斯尼副主席迈克尔·安德林,新原野娱乐传媒有限公司全球总裁克里斯托弗·德豪·李,著名百老汇制作人戴伦·巴戈特的出席,无疑为首次亮相美国的北京国际编剧大赛增添了“大腕味”。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周茂非在论坛上指出,中国老百姓也喜欢美国好莱坞的大片如《泰坦尼克》,音乐剧如《猫》《妈妈咪呀》等,优秀的文化是世界大众共同的资源。周茂非还向与会的外方人员介绍了获得高票房的中国电影如《泰囧》,优秀文化企业如万达院线,他们不仅占据了中国的主要市场,还走向了世界。

        (本报华盛顿10月21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