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记者传真

    埃及在“喜”与“怨”中迎来宰牲节

    作者: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16日 08版)
    图为10月15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一名穆斯林女子在侯赛因清真寺外展示新画的“汉娜”纹饰。当日是穆斯林传统节日“宰牲节”。新华社发

        10月15日即伊斯兰历12月10日,埃及民众在“喜悦”与“不安”交织的气氛中迎来了宰牲节。

        伊斯兰历12月10日是全世界穆斯林最盛大的节日宰牲节。是日,无论是城市和乡村,在所有穆斯林集聚的地方,到处都会洋溢着浓烈的节日气氛。按照埃及人穆斯林的习俗,清晨6点半左右,他们会穿上节日的盛装,赶往清真寺参加集体节日祷告,之后开始杀牛宰羊,中午全家欢聚一堂,享受着新鲜的牛羊肉、丰盛的甜点、甜美的水果和散发着浓郁香味的阿拉伯咖啡,拉开为期几天节庆活动的大幕。之后几天,他们会全家到公园、游乐园、河边海边,尽情享受大自然之美,探亲访友、互道节日祝贺也是节日不可或缺的项目。

        然而,2011年初埃及政局剧变之后,只有欢乐的节庆中今年却掺杂了几许“不安”。每年宰牲节清晨祷告都是节日最重要的活动之一,由于清真寺容纳能力有限,多数城市广场都会临时辟为祷告场所,少则几千,多则数万人,甚至有时大的广场祷告人数会超过百万。今年,当局担心前不久被宣布解散的穆兄会会借节日祷告闹事或借机占领主要广场,因此,从13日开始,位于市中心的解放广场及其他一些大型广场周围便开始部署军警部队和装甲车,穆兄会也公开宣布,从节日第二天开始在首都开罗和各地举行抗议军事政变和要求恢复合法总统职务的活动,当地一些媒体称,穆兄会正在秘密筹划以和平方式于15日占领一些大广场的活动,这些无疑给许多埃及人增加了对节日可能发生流血冲突的担心,主要广场和街道上部署的军警部队和装甲车,也给节日的欢乐气氛蒙上了一层阴影。

        牛羊肉、蔬菜、水果、甜点是埃及人宰牲节不可缺少的食品,但飞涨的物价让近半数处于贫困阶层的民众无力购买。现在购买一只羊的价格要2000埃镑至3000埃镑,水果、蔬菜的价格翻番,特别是埃及人喜欢的土豆、洋葱、豆角、西葫芦和黄瓜、西红柿,这些家庭生活必需的蔬菜价格也令许多家庭望而却步,择少数品种少量购买。政府节前宣布,要求商家立即将物价降下来,并提出了具体的指导价,否则将对商家处以罚款,甚至拘捕。但商家对此置若罔闻,民众称当今的物价“犹如火一般烘烤着人们”,政府却对此手足无措。对于物价上涨原因,生产者称主要是成本上涨和商家非法谋取暴利,而商家则称,是由于安全局势不稳、经济不景气、经营困难及其他多种因素造成,而非只是商家的责任。

        另外,交通问题也饱受埃及人诟病。当地媒体报道,节前开罗成了大停车场,400万-500万辆汽车把首都街道塞得水泄不通,一些民众喜欢又方便的“小公共”司机私自提高价格,这些都令埃及人对节日期间的出行不无担心。各地政府都要求公交司机和交通警察全员在岗,但混乱无序的交通状况一直令人们对此毫无信心。埃及政局剧变后,支柱产业旅游业受到沉重打击,卢克索、阿斯旺等南方著名旅游景点的入住率不足百分之十,过去门庭若市的海边饭店门可罗雀,首都开罗的饭店也生意冷淡。节前,一些沿海旅游城市的饭店打出了节日对阿拉伯人和埃及人优惠的招牌,一些埃及人也喜欢在重大节日期间举家到海边享受沙滩、阳光和清新的空气,但这些却受到局势动荡和治安形势不佳的影响,不少家庭都放弃了节日外出旅游的安排。

        十分重视节日生活安排的埃及人现在也在考虑一个问题,何时能够有一个安乐祥和的节日气氛,昔日的安全稳定何日能够再次回到埃及?(本报开罗10月15日电 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 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