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新闻综述

    联合国报告再揭福岛核事故丑闻

    作者: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16日 08版)

        日本当地时间10月12日凌晨,由包括日本在内的30余国核辐射问题专家组成的联合国核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向联合国大会第四委员会提交了一份有关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重大核事故处理情况的报告。在该报告书中,联合国核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表示,由于东京电力公司在检测方式和检测内容等方面的疏忽,福岛核事故中工作人员遭到的体内辐射可能被低估了约20%。

        科学实验已经表明,当放射性碘进入人体后,容易聚积在甲状腺,并导致受体罹患癌症的风险大幅提高。为此,该委员会对截至2012年10月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工作的约2.5万名工作人员的检查记录等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东京电力公司在对工作人员遭受的体内辐射进行检测时,仅对半衰期约为8天左右的放射性碘131进行了检测,而忽视了半衰期约20个小时的放射性碘133等物质对于工作人员身体健康的影响,从而使得工作人员受到的体内辐射量被严重低估。

        实际上,自2011年3月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人类历史上空前的核事故以来,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在该事故调查和处理过程中始终采取了遮遮掩掩乃至信口雌黄的态度,早已为国际社会所诟病。

        今年8月,福岛第一核电站地上储水罐破损导致300吨高浓度放射性核污水泄漏。然而,就在这一重大事故被媒体曝光之后不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了帮助东京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拍着胸脯向国际奥委会全体成员国代表信誓旦旦地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水问题“已得到控制”,核污水的影响“完全被控制在港湾附近0.3平方公里的范围之内”。

        谁料安倍话音未落,东京电力公司就于9月24日宣布,在位于发生泄漏的储水罐附近的观测井内,地下水的放射性氚活度已升至每公升15万贝克勒尔,远高于每公升6万贝克勒尔的法定标准。9月26日,东京电力公司再次发布消息称,福岛第一核电站港湾内5、6号机组取水口附近为防止放射性物质扩散而设置的水中防护栏出现破损,放射性物质可能由此而出现扩散。

        面对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的种种谎言和托辞,美国核管理委员会(NRC)前主席格雷戈里·贾茨科日前在东京举行记者招待会时直言不讳地表示,由于地下水无法控制,因此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泄漏的事态“已经发展到无法控制的程度”。贾茨科还不无讽刺地反问道:“令人惊讶的是居然让问题恶化到如此地步。为何此前不投入更多精力呢?”

        鉴于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在处理福岛核事故方面的糟糕表现,由其测定的海水中放射性物质活度等数据已经无法再取信于国际社会。对此,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天野之弥强调,希望日方能够“从制定计划的阶段起,就遵照国际标准,获得信赖度高的数据,向全世界发布”。同时,天野之弥还表示,IAEA将研究在今年秋天派往日本的调查团中加入IAEA下属海洋环境调查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以提高所公布调查数据的公信力。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上个月底举行的日本众议院经济产业委员会有关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问题的国会闭会期审查会议上,作为知情人出席的东京电力公司社长广濑直己明确承认“核污水仍在流出”。在堆积如山的难题面前,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到底能不能拿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有效举措和具体行动来,全体日本国民和国际社会都在拭目以待。(本报东京10月15日电 本报驻东京记者 谢宗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