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3月08日 星期五

    “没有什么比参与立法更让我自豪”

    《 光明日报 》( 2013年03月08日   05 版)

        “这五年我最难忘的事,就是推动了出境入境管理法的制定。”陈舒代表说。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当天,记者在人民大会堂见到了这位老资格代表。聊起五年来最难忘的事,她几乎不假思索,脱口而出。

        2003年以前,陈舒是广州一名成功的律师,2003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她不再做律师,只担任广州市律师协会秘书长,现在的职务是《广州律师》杂志主编。在广东代表团,三次当选代表的陈舒以敢讲真话、不怕得罪人著称。她曾建议允许农民工加入工会,后来全国总工会修改了工会章程;她批评大超市乱收“进场费”,国家工商总局随后开始调查……十年来,她的建议八成以上都被采纳。

        近几年,广州的外国人越来越多,在给城市带来活力的同时,出入境管理上也出现了许多问题。陈舒是个有心人,广州三元里等外国人聚居区不规范的现象,出入境部门反映的执法上的困惑,她都记在心里。

        就在她开始关注这个问题的时候,200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管代表联络的领导提出建议,希望在广州的全国人大代表对外国人出入境管理问题进行调研。陈舒联合了几名代表,首先查阅法律法规,理清了外国人出入境的实际操作流程,然后进行了调查。几个月下来,陈舒发现,外国人出入境管理是社会管理的一个重点问题,在我国不断融入世界的背景下,外国人在我国出入境数量、频率越来越高,现有的法律规定确实不能满足需要。

        2010年3月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陈舒领衔广东团提出了修法议案。针对大量外国人出入我国的事实,议案认为,应该从制度上优先保护我国的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和公民就业权利,同时以开放的心态为出入境外国人做好服务管理,还应坚持外国人在我国的权利义务与该国对我国公民对等的原则。

        这份议案得到了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的高度重视。一年以后,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对出境入境管理法草案进行首次审议。

        2012年6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出境入境管理法。那一刻,列席会议的陈舒禁不住热泪盈眶。她仔细对比了表决通过的法律和自己提出的议案,兴奋地发现:26条具体建议中有24条得到采纳,而且很多规定更加细化了。

        “作为一个法律工作者,能够有机会、有平台参与国家立法活动,还有什么比这更令人兴奋和自豪的呢!”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新当选的人大代表收到了一批用于学习的优秀议案。翻开第一页,就是陈舒提出的议案。

        “各级人大为我们依法履职提供了切实充分的空间。”陈舒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努力了解社情民意,全面客观地把各方面意见进行分析评估,不要有功利思想。站在为国家好的角度提出自己的见解,就一定会报国有门。”

        这几天在广东代表团里,陈舒又开始四处“游说”,希望有代表联名,将自己所写的修改建筑法和收养法的建议升格为议案。当每一个代表签好名字,她都会露出孩子般的笑容,连声道谢。

        (本报记者 王逸吟 殷 泓)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