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3月08日 星期五

    国是聚焦

    “美丽中国,天空是蔚蓝的!”

    ——代表委员热议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 光明日报 》( 2013年03月08日   05 版)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当天。在持续多天的雾霾后,北京迎来了久违的蓝天。

     

        人民大会堂的台阶上,不少代表驻足仰望天空。“这几天北京的空气质量不错,可这样的好天能多一些吗?”

     

        雾霾、地下水污染,这些问题加剧了人们对生存环境的担忧,也引发了人们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热切期盼,对美丽中国的无限憧憬。

     

        如何从根本上治理空气污染、改善环境,成为这两天代表委员们热议的一个话题。

     

        宁肯牺牲GDP也要保护环境

     

        【新闻焦点】

     

        从今年1月开始,包括京津冀在内的华北地区连续发生多次强霾污染,北京主城区有超过一半的日子处于阴霾笼罩之下。其实为防止雾霾天气,北京市在去年就已发布了《北京市工业大气污染治理行动计划(2012-2020年)》和高污染工业行业的退出指导目录,编制了水泥等19项节能地方标准,并实现200余家高排放企业关停。

     

        【报告亮点】

     

        要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和布局,抓紧完善标准、制度和法规体系,采取切实的防治污染措施,促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改善环境质量,维护人民健康,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观点】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委员说,土地一旦被工业废水废气污染和毒化,就再也无法恢复到原初状态或转作他用。之前被计入GDP数字的土地收入和企业产值,相当部分并不构成真实财富,反而是社会财富的毁灭。

     

        “治理环境污染的对策,我认为最关键是认识问题。发展是硬道理,科学发展更是硬道理。当环境污染已经直接影响人民健康的时候,就需要衡量一下,是发展GDP第一,还是保护人民健康第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医学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代表说。

     

        钟南山以广东为例说,经过几年努力,广东的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天蓝了,环境更舒适了。“就算GDP排名从全国第一降到第二,绝大多数广东人民也会拍手称快,这样的领导也会得到拥护,这当然也算很大的政绩。”

     

        “各地雾霾天气的出现,警示环境自洁的能力已经到达了临界点。当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发生矛盾时,我们必须环保优先,宁肯牺牲GDP也要保护环境,绝不能重蹈‘先污染后治理’的覆辙。”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主任医师、博导俞光岩委员指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一定要把‘以人为本’口号落到实处,既要对现在负责,更要对未来负责,对子孙负责。”

     

        治理环境,法律绝不能缺位

     

        【新闻焦点】

     

        在西安,扬尘管不好,区县、部门领导要担责。近日,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出台的《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规定,在控制扬尘的工作中,相关责任人推诿扯皮,情节严重的,将撤职或记大过。

     

        【报告亮点】

     

        加强环境监管,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和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形成合理消费的社会风尚,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摘自十八大报告

     

        【代表委员观点】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代表认为,“雾霾天气,人人都是受害者”,这种共识已经到了无需证明的地步。清洁空气,治理环境,法律不仅不能缺位,而且应该完善与加强。

     

        周洪宇建议,在立法上借鉴我国对醉驾处罚的规定,直接对违法者处以刑罚。追责排污企业,不应只是罚款,还要有严格监管制度,将长期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一罚致“死”。

     

        “大气污染防治法是1987年制定的,经过了两次修改。2002年修改主要是针对燃煤和酸雨,现在应该考虑雾霾问题,修改这个法势在必行。”钟南山说。

     

        云南盘龙云海药业集团董事长焦家良委员则建议,将生态文明建设列入官员政绩考核指标,科学细化生态文明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如空气质量、饮用水质量、森林覆盖率、农产品质量安全、环保投资增减率等指标纳入领导干部考核标准。

     

        “同时,要建立生态建设追踪考核制度,在官员调任后仍能追究其任职期间的生态保护责任,提升政府官员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和责任,使生态文明建设真正成为各级政府的自觉行为。”焦家良委员说。

     

        “让我下河游泳也没问题”

     

        【新闻焦点】

     

        因为河流污染问题严重,浙江省温州环保部门近日被频频曝光,瑞安、苍南环保局长被悬赏20、30万元下河游泳,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报告亮点】

     

        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关系人民福祉,关乎子孙后代和民族未来。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观点】

     

        “悬赏你们的环保局长下河游泳,您觉得尴尬吗?”面对记者的提问,浙江省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代表并不回避:“我不觉得尴尬,反而觉得是一件好事,说明老百姓的环保意识增强了,对政府的监督意识增强了,这对于促进相关部门改进工作是有好处的。”

     

        陈金彪认为,“环保局长下河游泳”只是一个形象的比喻。“温州已经意识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保护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性。我希望通过5年的整治,任何人都能下河游泳。那时候让我下河游泳也没问题。”同时他也指出,在环境保护中政府起主导作用,责无旁贷,但也需要每一个市民的参与和配合。“以垃圾处理为例,我们已经倡导垃圾分类很多年了,但不少市民还是没有树立这样的意识,甚至有的随手乱扔垃圾。这样一来,就算环保局天天捞垃圾,也是于事无补的。环保需要市民的监督,更需要每一个市民的积极参与。”

     

        “最重要的是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从主张和宣言的层面向实践与行动转化。”焦家良说,应当培养全民族的生态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善待自然的传统美德,传播生态文化,强调生态责任,让每一个公民能够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每天做起,从而形成自觉的自律意识和行为。

     

        (本报记者 殷 泓 耿建扩)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