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长江职院里的“大学生雷锋连”

    《 光明日报 》( 2012年12月14日   05 版)

        在武汉长江职业技术学院提到“大学生雷锋连”,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那是我们的‘校园特种兵’!”

        “‘大学生雷锋连’的学生不仅深受学校师生喜爱,而且也成为企业争抢的对象”,学校党委书记李永健说,“大学生雷锋连”的大二学生已被用人单位预订一空。用人单位看中“大学生雷锋连”的大学生能吃苦、责任感强、团队合作意识强、乐于助人。

        “大学生雷锋连”成了武汉长江职业学院引导大学生成人成才的标杆。

        用“雷锋精神”培育当代学子

        2004年9月,“大学生雷锋连”在长江职业学院诞生。相比其他的学生组织,“大学生雷锋连”实行半军事化管理,连内设党支部、政治指导员、连长、排长、班长,课余军事集训更是“雷锋连”的家常便饭。每天早上出操,晚上集中训练,“雷锋连”一坚持就是8年。

        谈到为什么要设立“大学生雷锋连”,李永健解释:“学校针对大学生价值观呈现出多元化、实用化和矛盾化等特点,决定用‘雷锋精神’推进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养大学生集体主义观念、助人为乐品质、吃苦耐劳精神、勤俭节约意识,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雷锋连”的队员均是学校从大学新生军训中精心挑选出来的表现优秀的学生。“雷锋连”负责人告诉记者,“雷锋连”队员入队必经四个阶段训练:第一个阶段即学会做人,与他人和睦相处,合作共事;第二个阶段是学会求知、学会创造;第三个阶段是陶冶情操,注重品德修养;第四个阶段是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人生价值观,坚定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连队还根据不同时期,开展从文明修身教育到“感动、励志、行动”教育,再到“责任、使命”教育等各种主题活动,注重培养大学生把小事做成大事,做有理想、有抱负的普通人;把大事做成小事,立足本职培养脚踏实地的品质。

        8年来,4000多名“大学生雷锋”活跃校园各个角落,做好事10000多件,参加各类志愿服务20多万人次,为灾区、特困学生开展各类募捐10000多人次,义务献血6000余人次,成了规范大学生人生路向、指引人生航程的路标和灯塔,在全校形成了弘扬雷锋精神的校园文化。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大学生雷锋”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大学生雷锋’,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大学生雷锋’”是全校师生对“雷锋连”共同的感受。组建8年来,“雷锋连”协助学校做了大量服务性工作。学校的安全执勤、卫生监督、文明劝导等工作都由“雷锋连”学生担任。

        每年迎新期间,“大学生雷锋连”忙碌的身影都是校园里一道美丽的风景。2011年,负责疏导校园交通的几十名“雷锋连”队员,顶风冒雨指挥源源不断涌入校区的车辆,保证校园交通畅通。有热心人上前劝他们离岗避雨,队员们却很“执拗”:“这是我的职责,我不能离开!”许多在场的家长深受感动,主动配合他们疏导车辆。

        2010年夏天,天突降暴雨,下水道瞬间堵塞,学校图书馆一楼进水,抢救图书的救灾电话打到了“雷锋连”。接到灾情命令后,连长张耀光率领20余名“雷锋连”队员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

        “当时图书馆一楼的水已经齐腰深了。”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张耀光印象深刻,“队员们毫不犹豫地冲进水中,与其他闻讯赶来的学校职工一起紧张地转运图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才将图书全部安全转移,及时地保护了学校的财产。”

        不仅承担学校的管理工作,“雷锋连”还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了大量以“服务社会,真情促和谐”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2006年,“雷锋连”成立支教小分队,为学校周围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义务上课;“雷锋连”在学校募捐书本、文具,2011年年底为打工子弟学校募捐建成了小型图书室;从2009年开始,“大学生雷锋连”成员还参加暑期的武汉抗洪抢险工作;多年来,“雷锋连”成员到大悟县革命老区参加共建新农村等活动,受到老区人民的好评。

        未毕业就提前就业了

        虽然大量的课余时间都去服务社会了,但是对于“雷锋连”的每一个学生来说,立足本职搞好学习,是他们的首要任务。“雷锋连”实行学习成绩公示制度,将每次学习考试成绩进行排名公示,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我们发扬雷锋‘钉子精神’,学习、服务两不误。”连内队员说,学习上丝毫不敢懈怠,学习成绩不及格就要离队补习,成绩跟上来后才可归队。

        “‘雷锋连’的学生不仅学习好,而且不怕苦、不怕累,每个队员都是当代大学生自立自强的典范。”学院院长田巨平告诉记者,“雷锋连”缺少活动经费,但从不向学校伸手,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在校内捡垃圾、拾破烂,既美化环境,又增加连队经费收入。不仅如此,“雷锋连”还承担了校园部分卫生清洁任务。他们克勤克俭,通过勤工俭学活动积累团队经费,并用积攒的钱帮助困难学生。

        “大学生雷锋连”的事迹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近年来,“雷锋连”成员未毕业就被用人单位抢订一空。杭州一家企业,三年来都提前一年预订“大学生雷锋连”毕业生。

        近年来,学校充分利用“大学生雷锋连”的优势,以“雷锋连”培养“新雷锋”,发挥“雷锋连”在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作用。“大学生雷锋连”通过暑期部队集训后,参与学校新生军训活动,并担任辅助教官。2009年至今,“雷锋连”已承担学校全部的新生军训工作。“大学生雷锋连”教官既进行军事训练,又教新生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为新生树立学习的榜样。

        (本报记者 夏 静 本报通讯员 何志武 张 佩 吴 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