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迎接大数据时代的到来

    ——陕西西咸新区规划国内首家大数据产业园

    《 光明日报 》( 2012年12月14日   05 版)

        在你看完这行文字的时候,

        Google已经完成了200万次搜索,

        淘宝已经卖出了6万件商品,

        新浪已经发送了2万条微博,

        据统计,2011年,全球数据总量已经达到了1.8ZB。

        随着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普及,海量数据正在生成。种类广泛、数量庞大、产生和更新速度不断加快的大数据蕴含着前所未有的商业价值。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数据产业市场将形成2万亿元以上的规模。为迎接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推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规划了国内首个大数据处理与服务专业园区,在全国率先举起大数据产业旗帜。

        规划:以大数据为核心

        “我们认为,大数据是继云计算、物联网之后信息产业又一次颠覆性的技术变革。同时,数据存储、分析、应用等方面的商业模式尚未定型,发展的潜力、探索创新的空间都很大。”在刚刚结束的2012西安西咸新区大数据产业高峰论坛上,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沣西新城管委会主任刘宇斌向大家介绍。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规划建设了25平方公里的信息产业园区,大数据处理与服务专业园区就位于其中,占地面积3平方公里,分为基础数据产业区、数据应用研发区和数据叠加拓展区三大板块。

        信息产业园区以信息服务和信息技术产业为主导,以大数据的存储、分析、应用为突破口,布局了信息服务产业区、信息研发总部区、信息技术产业区、高端IT企业集聚区和生活服务配套区五大功能区,着力打造未来的国家级信息产业园区和大数据处理中心。

        发展:以大数据为先导

        谈及大数据产业园的发展思路,刘宇斌说:“产业园将以实现数据的‘规模化集中吞吐、深层次整合分析、多领域社会应用、高效益持续增值’为方向,大力发展数据存储、呼叫中心、IDC中心、灾备中心、数据交换共享平台等业态,积极创新商业模式,建成国家级大数据处理中心,成为国内最大的信息资源聚集服务区。”

        大数据是沣西的先导产业。大数据的带动,将吸引全球知名的网络类、云计算、物联网、电子商务、咨询类企业入驻。西咸新区的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信息产业园产值突破2000亿元、聚集各类人才25万以上,成为国内新的智慧城市标杆。

        为此,园区实行三步走的发展路径:

        第一步,以“存”为基础,引进龙头企业,形成行业核心数据的存储优势。依托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全国人口数据(西安)中心等项目,大力引进国家部委、金融机构、省直机关的信息中心、数据中心、电子政务中心等项目,力争2015年底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引进数据项目50个,建成国家政务资源后台处理与备份中心,在全国举起大数据产业旗帜。

        第二步,以“用”为核心,推动跨行业、跨部门数据的分析整合,创新大数据产业发展模式。以打破“数据壁垒”为重点,搭建数据存储、交换、共享、交易的平台,拓展数据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实现数据资源向商业资产的转变、企业数据库由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的转型。力争到2017年底,建成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沣西数据市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实现产值200亿元,培育各类企业100家,形成相对完整的数据产业集群。

        第三步,以“强”为目标,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信息产业的集群化、品牌化发展。依托行业内数据的规模优势和行业间数据的互补优势,引进一批国际知名的数据企业,对人口、林业、医疗、社保、教育、地理信息等数据进行深度整合,发展新的终端产品,形成新的应用模式,实现数据资源高效益、可持续的保值增值。确保2020年建成2—3个百亿级龙头企业,实现园区产值50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建成国家级大数据处理中心。

        准备:为迎接大数据到来

        目前,西咸新区正以此思路展开工作,并已在基础设施建设、创建商业运营模式、建立专家咨询机构以及制定专项扶持政策等方面获得进展,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发展优势。

        陕西省政府在产业规划、资金配套、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竞争力的扶持政策,所有入驻园区的信息产业企业将享受大工业电价优惠。

        国内三大运营商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的引入,以及各大金融机构、国家林业局、陕西广电局等一批即将落户的项目,使园区形成了巨大的项目优势,为数据类企业的配套发展提供了广阔市场。

        西安地铁1号线延伸段和5号线均规划建设到沣西新城范围内。信息产业园布局了国家骨干网接口,预留充足带宽,数据资源、机构设备、标准化厂房等配套比较齐全,为数据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比较好的基础条件。

        考虑到信息产业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比较高,对工作生活的环境要求比较“苛刻”。沣西新城已经由世界著名SOM公司进行了城市设计,信息产业园区由承担了苏州工业园规划的新加坡CPG进行控规编制。一条斜穿信息产业园、长约6.5公里、宽200—600米的绿色廊道、1平方公里的中央公园、每隔一公里左右的公园体系……这一切,都将成为明日的国家级大数据处理中心的美丽风景。

        (本报记者 李晋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