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7月21日 星期六

    焦点话题

    虚假身份困扰婚恋网站

    《 光明日报 》( 2012年07月21日   06 版)
    焦海洋作/光明图片

        世纪佳缘号称目前国内最大的婚恋交友网站,拥有6300万单身会员。然而,这样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网络红娘”,却无法保证因注册用户虚假身份信息引发的诈骗案件,其标榜的“严肃婚恋”也饱受争议。

     

        佳缘梦魇

     

        去年5月,世纪佳缘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首日开盘价11美元。上市前夕,女会员刘某以“未尽到审核义务”为由将世纪佳缘告上法庭。

     

        刘某通过世纪佳缘认识了一位自称某央企财务总监的“优秀男士”,但交往后却发现,对方除性别之外,在世纪佳缘上的注册信息全部是假的。刘某称,诈骗分子在世纪佳缘的注册资料严重失实,并借网站诈骗多位女士长达4年,并且,在她向世纪佳缘投诉近7个月后,网站才将该人列入黑名单。

     

        轰动一时的“婚恋网站第一案”以刘某败诉告终,法院认为,世纪佳缘不是“婚介机构”,网站无法核实用户身份。谈及败诉之后的感受,刘某表示“压力很大”,因为在她身后还有为数众多的诈骗受害者,“实质重于形式,即使世纪佳缘是作为互联网企业的形式存在,但其从事的行业属于婚姻介绍”。

     

        现在,世纪佳缘的股价已经跌倒开盘价的一半,作为受害者,却又是败诉的一方,刘某用“市值蒸发也算是对它的惩罚”聊以慰藉。

     

        至今,在世纪佳缘的网页上,“严肃婚恋网站”、“6300万注册会员给你千万里挑一的机会”等提示仍放在显著位置,刘某对此颇为不满,“没有真实,何谈严肃?”在她看来,世纪佳缘对待诈骗受害者态度傲慢,“自始至终,世纪佳缘从未有任何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我解释或道歉”,刘某气愤地说,“世纪佳缘的无礼让我决定抗争到底。”

     

        交友风险

     

        虽然号称拥有6300万“单身”注册会员,但实际上,世纪佳缘无法保证这6300万会员的身份信息是“真实的、可核查的”,世纪佳缘的“低门槛”注册,吸纳了数量庞大的用户,却失去了婚恋交友的本质属性——“真实”,业内人士分析,一些新兴的大众交友工具,如微信、陌陌等,基本与世纪佳缘的用户群重合。

     

        刘某的代理律师、北京东易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密认为,世纪佳缘最大的问题是“不讲诚信”,世纪佳缘本身参与了《婚介服务标准》的起草,而标准严格规定杜绝虚假信息,“世纪佳缘对于这个行业标准,应该‘说到做到、不能食言’。”

     

        记者了解到,注册世纪佳缘非常简单,网站不对任何个人身份信息做强制性要求,简单、无核查的用户注册流程,吸引了大量“地下职业者”,关于世纪佳缘“一夜情猎场”的嘲讽在坊间广为传播。有人直言,“世纪佳缘不要求实名注册,就算被抓到,最多也就是封个号。而且来这里注册的男会员们,很多都渴望艳遇或者出轨。”

     

        此前,多家媒体曾质疑部分婚恋网站一夜情、婚托、吧托、酒托、诈骗泛滥,审核不力直接导致网站虚假身份信息泛滥,婚恋网站的用户已经“真假莫辨、雌雄难分”,一人多号的现象普遍存在。

     

        诈骗多发的现状也引起了公众的不满和担忧,零点研究咨询公司近期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婚恋网站的满意度极低,20.4%的公众对婚恋网站服务表示“不满意”,大多数被调查者认为,“信息不真实、交友有风险”是现在婚恋网站的两大弊病。

     

        法律漏洞

     

        面对质疑,世纪佳缘表示,婚恋网站是以婚恋交友为目的的信息平台,而非婚姻介绍机构。然而,记者从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了解到,世纪佳缘是婚介行业委员会的会员,另外,世纪佳缘也参与起草了“婚姻介绍服务国家标准”。

     

        事实上,在婚恋网站上遭遇诈骗,公众很难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周密提到,新的著作权法修改条款中,增加了网络经营者的连带责任。即发生侵权行为后,网络经营者要与侵权者承担连带责任。“这是首次提到‘网络经营者连带责任’的概念,在法律上是一个进步。如果当初有这个约束,(世纪佳缘)案件的结果或许就会不同。”

     

        从国外来看,美国最大的网络红娘Match.com是世纪佳缘的海外原型,同样的,由于不要求用户使用真名、不对用户进行后台身份认证,Match.com已经发生多起用户遭性侵犯的案件,美国的一项集体诉讼曾宣称,Match.com上超过一半的资料都是“无效、虚假或是具有欺诈性的。”

     

        然而,至今没有一条法律可以对婚恋网站进行有效约束。上海婚介协会秘书长江明德此前公开表态,“目前国内还没有专门针对网络婚介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也没有确定由哪个部门监管。”周密表示,就目前来看,在遇到诈骗行为时,只要网站及时补救(拉黑、封号等),就可以逃避法律责任,婚恋网站的维权现状“令人悲哀”。

     

        刘某对记者表示,她正计划搜集证据赴美起诉世纪佳缘,她举例说,在美国有以“系统自动发信”起诉婚恋网站欺诈的案例,“国内一些婚恋网站同样也存在这样的问题。”

     

        不过,律师对于“跨洋起诉”的可行性表示担忧,首先诉讼对象搞不清楚,“侵权行为在国内,赴美起诉有一定困难。”

     

        监管困境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徐留根介绍说,上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婚姻介绍行业开始市场化。他用一串数字形容当时的婚介乱象,“一间房间、两部电话、三四个人、干五六个月、骗七八万块钱”。

     

        徐留根表示,近年来婚介市场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特别是互联网对婚介行业的冲击,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不过,这个行业还存在很大的问题,之前是“三无”状态,即“无政府主管机构,无全国性的专业化一级社团,无行业规范和行业标准”,现在已经有了一部“婚姻介绍服务国家标准”,但还不是很完善。徐留根透露,婚姻介绍网络服务标准的草稿已经送交国家标准委,等待审核。“其中核心一条,就是要求实名制,网络是个虚拟世界,如果连真实姓名都没有,恋爱更无从谈起”,徐留根认为,要求注册会员提供真实的、可核查的个人信息是婚恋网站诚信经营的必然要求。

     

        对于婚恋网站的监管问题,徐留根表示,婚介行业委员会仅是二级社团,缺乏有效管理机制,不是执法单位。

     

        上海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民政部门仅对经民政局备案的民办非企业类型的婚介进行监管,工商登记的经营性婚介由工商部门监管;但如果是婚恋网站,就不在民政部门的监管范围内。

     

        魔戒效应

     

        借助婚恋网站的平台,一些不法之徒用虚假身份作为幌子和诱饵,可以低成本、高效率的进行预谋犯罪。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在《理想国》中曾讲述隐形人裘格斯的故事,赐予他魔力的是一枚黄金魔戒。传说中,裘格斯利用魔戒的力量,潜入王宫,与皇后通奸并杀死了国王。现在,犯罪分子手中的“魔戒”就是虚拟身份,有专家表示,利用虚假身份登录会造成“肆意妄为、不需要负责任”的潜意识。

     

        虚拟身份引发的婚恋网站“魔戒效应”已经越来越明显,有法律专家分析称,“法律不完善、虚假身份信息、用户防范意识薄弱”是诱发网络婚骗的三大原因,而其中,虚假身份信息是致命的一环。

     

        与此同时,婚恋网站的实名认证面临重重阻碍。由于国内缺乏统一的婚姻数据信息库和身份认证系统,加上各婚恋网站自身技术缺陷,目前对网络用户的身份核查成本较高。另外,实名认证虽然可以明显减少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但也会造成网站用户的流失,并且会引发用户对个人隐私的担忧,一些婚恋网站在推动身份认证时存在顾虑。

     

        但是,打击虚假信息、推进实名认证是婚恋网站健康发展、有序运行的必选项,婚恋问题专家欧阳阳光表示,“婚姻对人的一生产生重要影响,婚恋网站必须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切实保证用户信息的真实性、保障用户的交友安全。”

     

        令人欣慰的是,已经有一些婚恋网站开始切实推进实名制工作,用户注册需要提交真实姓名、身份证号和手机号,并通过国家级的身份认证系统进行验证。记者了解到,通过“前台匿名、后台实名”的操作,可以防止用户隐私的泄露,又能杜绝虚假身份、一人多号等现象的发生。

     

        (光明网记者 战 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