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7月02日 星期一

    精心做好推进理论大众化这篇大文章

    《 光明日报 》( 2012年07月02日   11 版)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 何东平

        “理论热点面对面”因紧跟社会发展步伐,直面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年年出新,已成为通俗理论读物的知名品牌,为推进理论大众化树立了榜样,也为我们新闻单位做好理论大众化工作提供了诸多启示和借鉴。推进理论大众化,是我们党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不断推进事业发展的一条宝贵经验。光明日报作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和以理论宣传见长的中央党报,始终坚持把推进理论大众化作为理论宣传的神圣职责,以“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为契机,认真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普及计划要求,积极改革宣传方式方法,形成以理论版为主阵地,新闻报道及时配合、跟进,报网联动的理论宣传格局,扩大了理论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得到了理论界专家学者的肯定,也在普通读者中赢得了口碑。对比“理论热点面对面”所体现的精神,我们还有差距,还要不断学习,努力改进理论宣传,进一步做好推进理论大众化这篇大文章。

        第一,学习“理论热点面对面”的成功经验,不断提高理论宣传的吸引力。我国已进入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一系列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需要我们给予理论解释。我们要始终正视热点难点问题,发挥广泛联系理论界专家学者的优势,针对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和思想热点,继续组织专家撰写理论文章予以解释说明,同时以“短平快”的新闻报道“咬住”问题、跟踪问题,努力在“理性认识问题”上凝聚共识,为“科学解决问题”贡献智慧。我们要积极回应群众的现实关切。理论只有关注现实,才能展现其魅力;理论只有贴近群众,才能为群众所接受。我们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聚焦群众关注点,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找准科学理论与人民群众的结合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鲜活生动的事例、透彻形象的说理,把科学理论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回答人们的疑难困惑,疏导社会情绪。

        第二,做好通俗化阐释工作,不断提高理论宣传的亲和力。理论大众化离不开理论阐释的通俗化。我们按照中央领导同志提出的“办好报纸理论版,丰富体裁内容,多推出读者愿看、爱看的通俗文章”的要求,着眼干部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思想实际,关注大众的需要和诉求,组织刊发大量运用大众化的方式和语言,深入浅出地宣传理论、解读中央政策,群众爱看、看了管用的理论文章,解群众理论需求之渴。我们还要学习《辩证看 务实办》的文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多用客观事实说话,多用典型案例说话,多用群众的切身感受说话,避免从理论到理论、从概念到概念、从口号到口号,把道理讲实讲透,增进人们对科学理论的理解和认同。我们要倡导清新文风,着眼理论论述的具体化、形象化,了解和熟悉读者接受心理和接受方式,将“理论话语”转换成“群众语言”,将“理论观点”转换成“朴实道理”,把深邃的理论用平实质朴的话语讲清楚,把深刻的道理用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说明白,把抽象的理论逻辑转化为形象的生活逻辑,做到通俗易懂,语言生动鲜活,使人们感到可亲可近、可学可用。

        第三,坚持创新形式,不断提高理论宣传的感染力。近些年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阅读需求,对理论宣传形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在做好“理论热点面对面”等通俗理论读物宣传的过程中注重学习这些读物的精髓。每逢通俗理论读物出版,我们总是在第一时间刊发消息,拿出足够版面刊登书中的主要内容,并组织刊发书评予以全方位推介,使它们在更大范围产生影响。我们注重增强新闻评论的理论含量。每逢中央重大部署出台,都及时在重要版面和“光明论坛”、“光明时评”等名牌栏目刊出评论予以理论解读,发挥新闻评论的“轻骑兵”作用,提升理论的引导力。我们注重发掘优秀典型人物。宣传思想战线涌现出的优秀理论工作者的典型宣传是理论宣传的重要内容,如在对方永刚、贾凤姿、陈高鸿等优秀理论工作者的宣传中,我们及时报道他们投身党的理论事业的先进事迹,注重突出他们的日常生活、工作情况,揭示他们把科学理论“人格化”的努力,树立理论工作者可敬、可爱、可亲的形象,以此提升理论的感召力。

        第四,坚持报网互动,不断提高理论宣传的整体效能。面对信息化和新媒体蓬勃发展的传播新格局,我们积极加强网上理论宣传普及工作,发挥光明网的优势,实行报网互动,形成理论宣传合力。一方面,积极探索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互动合作途径,通过光明日报、光明网、光明日报手机报、光明云媒等多种传播形式的互动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使包括报纸读者、互联网用户及手机用户在内的更多读者能够及时阅读到光明日报的理论文章。另一方面,积极举行各种理论研讨、在线访谈交流活动,通过专题视频,将学者观点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直观、生动形象地展示在网上,以便将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学术观点,更为迅速、有效地传达给多层面受众。

        在理论大众化工作取得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思想文化领域的多样多变、社会矛盾的日益凸显以及现代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都对理论大众化工作提出新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辩证看 务实办》编写出版的经验,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进一步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