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7月02日 星期一

    进一步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师生

    《 光明日报 》( 2012年07月02日   11 版)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 杜玉波  

        《辩证看 务实办》一书,辩证全面析热点、科学务实解难题,已经成为推进理论大众化的重要载体。辩证地看待和分析问题,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要求;务实地处理和解决矛盾,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教育部党组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大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在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教育发展道路中,不断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教育师生,凝聚起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推进素质教育,是教育发展的主题。教育部党组每年都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要点,系统部署高校党建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教育系统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要求,把宣传普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要求,围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增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服务教育改革发展的能力。

        二是在坚持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过程中,不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人才培养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首要工作。近年来,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进”工作,形成了从专科、本科生到硕士、博士生4个层次逐步推进、内容不断深化的课程体系,开展4轮本科思政课教材修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大大提高。强化课外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作用,围绕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主题教育、志愿服务、道德模范巡讲等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努力做到重要节点有主题,重大活动有影响,常规活动有品牌。

        三是在坚持发挥文化传承创新作用的过程中,不断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用高水平理论研究成果和通俗理论读物丰富拓展党的理论武装工作。高等教育是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教育部研究制定了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意见,颁布实施了《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2011-2020)》,对新形势下深入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在10多所高校建立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一批理论研究和宣传创新团队,编写科学发展观青少年学习读本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青少年学习读本。积极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协调整合文化育人资源,推动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

        四是在坚持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的过程中,不断将解决干部师生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努力提高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亲和力感召力。近年来,教育系统努力在回应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上下工夫、求实效,在解决师生实际问题过程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效果。完善和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初步形成了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费减免等多项互补的政策资助体系。建立课内与课外、教育与指导、咨询与自助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提高师生心理素质。大力解决好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在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做到政治上主动引导、专业上着力培养、生活上热情关心。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