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7月02日 星期一

    让理论更好地走进群众

    《 光明日报 》( 2012年07月02日   11 版)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 李 捷

        在大家的热切期盼中,“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通俗理论读物的最新一本《辩证看 务实办》出版了。自2003年以来,这一系列已经推出了10本,可谓每本都紧扣时代发展的主题,回答人民大众关切的热点问题,成为深受人们喜爱的普及性理论读物,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大众化走出了一条新路。尤其是今年的《辩证看 务实办》,一口气读下来,感觉特点鲜明,论述有力,文风亲切,不愧是理论工作生动体现群众路线的最新力作。

        第一,问题从群众生活与关切中提出。问题是理论家头脑中想出来的,还是从群众生活与关切中提炼出来的,情形大不一样。《辩证看 务实办》解答的8个问题,全都是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从群众生活与关切中提炼出来的。这些问题有三个共同特点。其一,都是改革深入发展中出现的突出问题,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又是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性障碍。因此,需要全面地、辩证地看。其二,都是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或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问题,必须高度重视,直面问题,回避或绕过只能导致更大的问题。其三,这些问题的背后,都涉及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牵涉到相关领域的方方面面,既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又不能推诿扯皮、观望等待,而必须从点滴做起,从源头做起,从长远做起。

        由此可见,问题从群众生活与关切中提炼出来,决不仅仅是个问题如何提出的路径问题,而且是理论工作者如何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践的根本性问题。科学地提出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导和先决条件。只有真实地把握住了人民群众的关切,才能真正抓住改革开放实践中出现的关键性问题,从而为科学地回答和解决问题奠定前提。

        第二,答案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中寻找。科学回答和解决问题,离不开理论指导。但这种理论绝不是空洞的、脱离实际的理论说教,而是与实践紧密联系的,充满了理论说服力和实际信服力的,人民群众听得懂、信得过的理论。

        《辩证看 务实办》回答的8个问题,都关系到如何分清主流与支流,如何找准源头与症结,如何标本兼治、多管齐下、综合治理等认识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思路。要深入浅出地回答这些问题,实属不易。本书编撰者紧紧把握住一条,就是让理论紧紧贴近群众,走进现实生活,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寻找答案。

        例如,“小悦悦事件”引发了媒体和民众对于当下社会道德水准的叩问。一时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如何辩证全面地分析和评价我国当前的道德状况?书中通过大量的事实说明,社会道德的进步始终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时代脚步,从来没有停顿过。在这一过程中,涌现出许多高扬时代主旋律的道德楷模和感人事件。特别是以“最美妈妈”、“最美司机”、“最美教师”等为代表的时代楷模,成为引领社会道德风貌的一面靓丽旗帜。与此同时,书中也直面社会道德领域存在的败德现象,并以此为切入点,阐明了道德建设怎么改进、制度保障怎么完善、诚信体系怎么构建、雷锋精神怎么弘扬等内容,让人民群众既看到问题与挑战,又对未来充满希望。这样的例证,在书中还有很多。

        这启示我们,推进理论大众化,既要注重事实的力量,从事实出发,用事实说话;又要注重理论分析的力量,通过全面辩证的分析,使问题得到科学的解释和解决。这是让科学理论贴近群众、走进群众、说服群众的根本之道。

        第三,成功在于取得群众的认可与满意。“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通俗理论读物的实践反复证明,理论的公信度取决于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靠什么来赢得群众对理论工作的认可与满意呢?就要靠直面问题的勇气,亲切朴实的文风,坦诚可信的态度,以人为本的理念。一句话,靠的是党的群众路线在理论大众化工作中的生动体现。

        直面问题,才能取得群众的信任。“理论热点面对面”把直面现实突出问题、给出科学的解答,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并不断跟踪改革发展进程中的现实问题,大胆求索,科学解答,架起了理论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桥梁,探索出一条通过理论普及做群众思想工作的创新之路。

        文风朴实,才能赢得群众的喜爱。“理论热点面对面”在理论著述的文风上开了时代的新风。这里看不见板起面孔的说教,也看不到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而是清风扑面,推心置腹,娓娓道来。实践证明,改进文风、讲“百姓话”是理论走向群众的关键所在。只有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才能增强理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态度坦诚,才能拉近群众的距离。理论要满足群众需求,除了改进文风,还要在群众立场、群众情怀上下功夫。“理论热点面对面”的编撰者不是以群众的老师自居,而是以群众的知心朋友的身份出现,用一种平视的目光和语气,使读了这些书的人都有一种交心谈心的感觉。坦诚的态度,还体现在以理服人、用事实说话上。这不仅是态度问题,更是历史唯物主义关于人民主体地位观点在理论工作中的贯彻和体现。

        以人为本,才能反映群众的心声。“理论热点面对面”的成功实践,表明理论工作也要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也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因为如此,这本书才能始终把人民的利益、人民的愿望、人民的诉求放在核心的地位,满腔热忱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上,始终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智为民所用。可以说,“理论热点面对面”用自己的探索与实践,为理论工作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立了榜样。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