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7月02日 星期一

    国际观察

    穆尔西在重压下上台

    《 光明日报 》( 2012年07月02日   08 版)

        埃及新当选总统穆尔西6月30日在最高宪法法院宣誓就职。他是埃及推翻君主制60多年来的第5位总统,是埃及首位真正的民选总统,也是阿拉伯国家首位民选伊斯兰元首。

        穆尔西是穆兄会的理论家和指导局成员,是接受过西方教育的温和派穆斯林。2011年,埃及爆发“1·25革命”,全国陷入政局动荡、经济恶化的“茉莉花革命后遗症”,穆兄会趁势扩大势力,在2011年底成为议会第一大党。穆尔西在2011年4月组建自由与正义党并任主席。大选初期,他并不被看好,因为穆兄会候选人沙特尔曾遭司法处罚,且夫人是美国籍,可能被取消资格,穆尔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被推出作为替补,不料却成为穆兄会唯一的候选人,一路领先,最终以51.73%的微弱优势击败军方支持的前总理、空军司令沙菲克。因此,可以说穆尔西当选埃及首位民选总统有一定的偶然性。

        俗话说,打天下易,治天下难。穆尔西当选后面临着严峻的政治和经济困境。首先,在埃及,军方掌权60多年,势力渗透到各领域,掌控着全国的经济命脉,自然不甘交权,双方权力之争激烈。军方在大选后就出手限制总统权限,如解散穆兄会控制的议会,收回立法、预算审批、军队任命、对外宣战等大权。面对军方的“下马威”,穆兄会不甘示弱,示威抗议,要求废除补充宪法声明,撤销解散议会的决定。军方则强硬回应,警告要尊重司法,否则将坚决打击。其次,缺乏宪法、议会、军队支持的穆尔西还面临严峻的经济挑战。2011年,埃及经济增长仅1.8%,预计今年不足1.5%,旅游业下降30%,失业和贫困率分别高达20%与40%。2011年预算赤字达到217亿美元、内债1750亿美元、外债349亿美元,分别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5%、76%和15%。

        这次总统决选投票率仅为51.8%,穆尔西实际上只获四分之一民众的支持,但毕竟赢得了多数,人们厌倦了混乱无序的街头政治和分裂动荡,渴求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穆尔西顺应民意,呼吁军方尽快交权,维护共和政体、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守护人民利益,建设“民主自由、立宪、现代化”的新埃及。当前他面临三项紧迫任务是建立联合政府、制定新宪法、恢复议会。他正在广泛咨询,决定副总统、总理及内阁人选。预计新政府将以专家型官员为主,包括妇女、基督徒等教派和独立人士。

        埃及是举足轻重的阿拉伯大国,穆兄会执政将为本地区带来重大影响。一般认为短期内其外交政策不会有大的调整,以保障政治稳定,解决经济和社会难题为优先选择。穆尔西承诺将遵守所有国际条约,发展与所有国家均衡、平等的外交,支持巴勒斯坦事业,制止叙利亚的流血动荡。西方国家对他上台表示祝贺和“谨慎欢迎”。美国敦促穆尔西推进国内各派和解及团结。以色列表示“欣赏”埃及民主进程并尊重其结果。

        中东大动荡以来,阿拉伯各国都在探索、反思未来的路该如何走。阿拉伯各国民主政治的发展深受历史、民族、部族、宗教、政党等问题及外来势力争夺干预的制约,其过程必然漫长甚至反复、荆棘满途,但社会转型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本报特拉维夫7月1日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