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7月02日 星期一

    虽有共识 分歧仍存

    ——浅析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国际会议

    《 光明日报 》( 2012年07月02日   08 版)

        备受关注的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国际会议6月30日晚在日内瓦万国宫闭幕。此次会议是在叙利亚局势持续升温背景下由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倡议召开的国际外长会议,并由此成立了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

        会议经过艰难磋商最终形成了公报。公报强调尊重叙利亚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并指出了冲突各方应确保全面实施“六点和平计划”和联合国安理会第2042、2043号决议,以及相应的具体步骤和措施,明确了包括组建过渡管理机构在内的政治过渡指导方针和原则,如叙利亚现任政府、反对派和其他派别成员均可参与政治过渡进程,以最终通过修宪和多党选举实现民主与公平的稳定局面。公报称,各方应立即主动停止所有形式的暴力活动并配合这一政治进程。公报还在公民权利领域达成了相关共识。

        原定上午10点开始的会议一推再推,直至中午才举行。会前各方不停地在进行双边磋商,并在会上激烈交锋,主要分歧在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去留问题上。俄罗斯强调叙利亚的命运该由叙人民自己来决定,坚决反对外来干预,而此前安南提交的草案提出将“可能对政治过渡造成危害或是影响和解与稳定的人”排除在过渡政府成员之外。

        会议就“叙利亚人民通过组建各方有权参与的过渡管理机构来决定国家未来”达成了共识,但最终能否被叙各方接受以及如何得以稳步实施,仍受外界关注。安南在会后举行的新闻会上表示,会议结果并不具有强制性,仅表达国际社会的呼声。叙利亚冲突各方应理解和顺应这一趋势,作出有利于危机解决的决定。他希望这一政治过渡进程能在一年之内得到落实,但会议并未对实施公报内容确定时间表。谈到会议成果,安南称,会议的结果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那就是与叙利亚问题有关的各方均指出此问题牵动地区与全球,各方应共同努力而非为各自利益来竞争。

        尽管会议形成共识,但美俄仍存分歧。俄外长拉夫罗夫说,叙利亚的政治过渡没有将任何团体排除在“过渡管理机构”之外的设想,没有向叙利亚强加政治干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则强调,“阿萨德仍然必须下台”。与会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表示,中国积极评价会议成果,认为这对于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愿继续以建设性姿态参与“行动小组”有关活动,与国际社会有关各方保持沟通协调,为推动叙利亚问题早日得到公正、和平、妥善解决作出不懈努力。他强调,叙利亚问题的任何解决方案,只要符合叙利亚人民的根本利益,能为叙利亚有关各方和国际社会所接受,中方都持积极和开放态度。外部不能代替叙利亚人民做出选择,中方反对向叙利亚强加政治解决方案。安南和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对中方为会议取得积极成果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表示愿与中方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共同努力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不断取得进展。

        本次会议由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以及土耳其、伊拉克、科威特和卡塔尔的外长出席,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阿盟秘书长阿拉比、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也应邀参加。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宋 斌 本报日内瓦7月1日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