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7月02日 星期一

    家 园

    南海资源知多少?

    《 光明日报 》( 2012年07月02日   13 版)

        编者按 南海是世界“四大海底储油区之一”。据估计,这里的石油天然气地质储量超过200亿吨油当量;这里还有丰富的矿物资源,含有锰、铁、铜、钴等35种金属和稀有金属锰结核;盛产各种海产品,有海洋生物2850多种,正因如此,南海也成为周边各国关注的热点。

     

        南海到底有多少资源?它为何会吸引众多目光?南海深水油气以及南海新能源——可燃冰的开发远景如何?近日,在中国科协主办的第十五期“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现场,专家学者围绕南海资源探测和开发展开了讨论。

     

        邀请嘉宾:

     

        张洪涛  中国地质调查局研究员

     

        田纪伟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

     

        方念乔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海洋地学研究中心主任

     

        李立新 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广东海洋发展研究会理事长

     

        采访整理: 本报记者 詹媛

     

     南海资源吸引众多目光

     

        记者:南海为什么成为关注热点?南海都有哪些资源?

     

        田纪伟:南海北至北纬22度,南到将近赤道,南北跨越大约20度,东边包括台湾岛,东经120度,西部到北部湾附近,如果把岛屿去掉以后,南海的大致面积是350万平方公里。南海既有陆架海的性质,也有深海大洋的性质,物质极其丰富,因此,也是国际和国内科学家研究的热点话题。

     

        李立新:南海在资源方面可以说是我国海洋资源最多的一个海。也是因为如此,在南海海域里经常会出现侵入我国管辖海域的各国各种科学考察船和资源调查船。

     

        张洪涛:现在,南海传统的疆界线内每年开采石油5000万吨。而且经过调查,我国的全海域可燃冰资源量粗略估算是690亿吨油当量,南海占了一大部分。2007年,我国对南海进行勘探,在水深1000多米的地方,遇到碳酸岩,再往下打到了183米—225米,下面就发现了天然气水合物,探测区域是15平方公里,质和量都非常优越。

     

        我们取上来的样品温度正好是零度,有一部分水合物可燃冰分解了,但是还可以看到里面有冰屑。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的总工程师进行了重复试验,再次取到了大量的可燃冰样品。

     

        方念乔:南海还有一种矿产,也是重要的海洋矿产,就是多金属结核。多金属结核形成很慢,在太平洋地区“长”得最好,这是因为陆地上剥蚀的物质都被截留在太平洋周边的海沟和海里了。南海海盆不像太平洋一样广阔,而且它贴近大陆,陆源输入量比较多,这本来是妨碍多金属结核形成的。但是根据我们的探测,南海的多金属结核也“长”得有一个拳头大小,和太平洋地区不相上下。我们测了一下这些多金属结核的年龄,非常令人惊讶:太平洋长这么大的一个结核,需要6000万年—7000万年。而在南海西沙海槽边缘,与太平洋地区同样大小的多金属结核“长”得却很快,只需要200万年,时间上只相当于大洋结核的1/35。

     

        南海油气储层南北不均

     

        记者:南海在油气储备分布上,有什么特点?目前可燃冰的储量是多少?

     

        方念乔:南海在西太平洋众多的海盆当中,是一个比较大的边缘海,在世界上排第3位。尽管南海形成的时间是在距今约4000万年左右,并没赶上生成石油的好时候——生成石油的年代主要是在8800万年前,但南海的油气储量还是非常丰富。这是因为南海南部的情况非常复杂,在这里还存在着一个“古南海”。在“古南海”,有很多沉积物堆积在附近的盆地当中,在地质构造上多了一次大陆挤压,比大西洋多了一个轮回,叠加上一层动力机制,这对于南海的油气生成非常有利。

     

        在南海南部目前测到的热流值比北部高,有利于生成石油,烃源岩在南部的体积也更大,南部碳酸盐、石灰岩孔隙也比较多,是很好的油气储层。因此,根据现在的判断,南海南部的油气地质资源量相当于北部的3倍—4倍。与南部地区南沙附近,以及曾母盆地、万安盆地等一系列盆地相比,北部还是有差距。

     

        张洪涛:南海的可燃冰数量有多少?这也是我想了解的问题。但是现在我们只是利用地球物理勘探的资料来估算,现在的估算是:全球的可燃冰储量是全球化石能源储量的两倍以上,这是公认的参考数据。

     

        我国全海域可燃冰的资源量粗略估计是690亿吨油当量,但这也是一种预估,是理论估算,真实的储量现在还不知道,在估算出的可燃冰储量里,南海占大部分。但南海究竟有多少可燃冰,储存状态如何,目前也还不知道。现在看来,我们掌握的有利于可燃冰生长的地区在大陆架附近,主要是东沙、西沙和它们之间的神狐海域,到底哪个区域现在还没有确定。

     

        所以,从2011年就启动了可燃冰成矿规律的新一轮的“973”项目和“863”项目研究。今年我们海洋6号也将要出海,再次对这个海域进行精确测量,希望明年再次开钻以获取新的可燃冰实物样品,同时也希望能精确掌握可燃冰的储量、分布、厚度、开采后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会做大概10项—20项专项调查,在这个基础上求得真实储量。

     

        可燃冰开采,防污染任务重

     

        记者:目前南海的能源资源是否可以利用?在技术上存在困难吗?

     

        方念乔:在南海的浅水地区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深水、半深水地区也有丰富的天然气。最近这些年,我们已经不断地在水深1000多米的地方展开油气开采,现在我们有了981平台,今后在深水开采方面将更加得心应手。

     

        对于多金属结核,海洋里的开采成本比较高,而陆地上铁锰物质还比较多,因此,目前还不急于开采海洋矿物质。将来如果有一天需要的话,南海在多金属材料的供应上,也会是我们关注的焦点。

     

        张洪涛:对于可燃冰的开发利用,从1996年开始,日本、加拿大、美国、印度就有所行动。最早提出进入到商业性开发的是美国,他们准备2015年进行商业性试采。日本原本提出要2016年商业性开采,但是最近他们修正了计划,因为可燃冰的开采难度非常大,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非常大。最严重的是可能会引起海底的坍塌。

     

        可燃冰有一个特点,就是固体可燃冰和气体的可燃冰体积差164倍,1立方厘米的可燃冰瞬间打开的时候会变成164立方厘米,假如是1立方千米的话,那是非常大的力量,肯定会对水体、海底岩层、开采平台都会造成可怕的破坏,这个问题现在仍在寻求解决办法。

     

        除了地质灾害之外还有污染问题。可燃冰的主要成分是甲烷,还有一部分丙烷,以及二氧化碳等其他物质和水的混合物,如果一旦打开封闭,会有一部分二氧化碳出来,可能会加剧温室效应。而甲烷或者是丙烷这些分子到了水里以后,会大面积污染水面。

     

        能不能保证一点不泄漏,把它完整开采出来被人类所利用呢?全世界的发达国家都在研究这些问题,我认为成熟利用至少得到2030年。

     

        从今年开始,我国海洋6号将下水,开始精细的勘测,主要是对可燃冰储量进行探测,另外还上了一部分勘探技术和开采技术的项目。在这些方面,我们和世界是同步的。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