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6月30日 星期六

    书香度得绿常驻

    ——信阳师院书香校园建设侧记

    《 光明日报 》( 2012年06月30日   08 版)

        走进盛夏的信阳师范学院,与满园绿色同样沁人心脾的是书香。“大学生不能仅仅满足于专业学习,大学校园里更要有让学生心灵成长成熟的书香氛围”,信阳师院党委书记孙宏典说。

     

        兴趣反刍

     

        信阳师院体育学院2011级学生李倩新生报到时惊喜地发现,在这里她不仅可以重拾读书的兴趣,而且,读书月里,还可以参加全校的读书之星评选。这一切都吸引着她去多读、多思、多想。

     

        “文学、军事……爸爸有什么书,我就读什么书。”数学学院2009级学生李林栋因为有个被称为“文艺小青年”的爸爸,即使在高三时,也没中断过乐在其中的课外阅读。然而,大学里的读书经历,不仅仅是她阅读兴趣的延续,“阅读带来的时代交流感、历史纵深感,一直伴着专业学习。”

     

        “兴趣反刍”,这是化学化工学院2010级学生周旭曼的读书感受。初中时她就读过铁凝的《哦,香雪》,但没读懂,现在她读懂了,从小说里她读出了“社会飞速发展的‘化学反应’,感到很充实”。

     

        2003年以来,信阳师院的“阅读文化经典,建设书香校园”逐渐丰富成为主题多样的互动式活动。

     

        师生同读

     

        “太美了!角度太好了!”这是同学们对校园网上的一张照片的评语,短短几天,点击数千次。照片的拍摄者是信阳师院党委副书记高建社,那是今年春天,他正在读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重读经典的独特感受,让他对自己天天路过的一处景产生莫名的灵感,于是用快门定格了下来。《共产党宣言》将是他向同学们推荐的书。

     

        “百名教授荐书,万名学子悦读”活动引导信阳师院师生同读书。教授们不仅荐书,还通过读书研讨会、读书经验交流会,与学子们交流读书治学心得,部分学生还主动与教授们“较量”———就读书中的某个观点进行辩论,提高的不仅是阅读兴趣与技巧,更是阅力与能力。

     

        该校文学院大四毕业生王秋华对这样的互动读书感受至深,她觉得这恰如南宋著名学者、目录学家尤袤所言:“饥读之以当肉,寒读之以当裘,孤寂而读之以当朋友,忧而读之以当金石琴瑟也”。

     

        一坛“美酒”

     

        老子的《道德经》是信阳师院党委书记孙宏典推荐给学生的第一本书,2008年12月25日,贤林讲坛揭牌第一讲,他演讲的题目就是读这一经典的感悟《从“二”中寻求“三”》。仅去年一年,贤林讲坛就邀请了校内外专家教授开展了42场讲座,内容既有自然科学也有人文社会学,百花齐放。

     

        与贤林讲坛一起成为学生第二学习空间的还有博士论坛、贤林茶座,在这个空间里,同学们可以倾听、可以对话,既可以亲近前沿、高雅,又可以享受实用、励志。“我们坚持本土、本色、本真,给同学们酿一坛‘美酒’。”信阳师院院长助理、图书馆馆长舒刚说。

     

        “锄禾日当午,学习真辛苦,一本小‘破书’,一看一上午。”在贤林茶座里,考上研究生的体育学院2008级学生袁雪真以一句顺口溜开场与学弟学妹分享自己的坚守与坚持。考上北大研究生的文学院毕业生杜清雨有着这样的感悟:当你真正沿着自己的兴趣一直钻研下去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考研这个问题已不是问题。(本报记者 崔志坚)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