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新闻故事

    粉碎袭击阴谋 多亏沙特卧底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05月11日 08版)

        前基地首领本·拉登周年忌日刚过,志在竞选连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反恐战线又获“捷报”:由于沙特情报部门的一名线人被选作“人肉炸弹”,“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策划的一起客机爆炸阴谋胎死腹中,未对美国安全形成丝毫威胁。

        据报道,奥巴马在今年4月就获悉了此次袭击,并且进行了周密部署,确保对美国民众不会造成任何影响。对于此次反恐情报战的胜利,美国情报部门出于保护线人的需要,并未透露完整细节。但在多家美国媒体的挖掘下,整个事件的“拼图”还是跃然纸上。

        双面特工毛遂自荐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称,这是美国反恐情报的一次胜利,但美国为此也付出了代价,曝光了这名具有重要价值的卧底。在获悉“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准备针对飞往美国客机的实施爆炸方案后,美国情报部门作出了痛苦的选择。为掌控恐怖计划进程,美国情报部门只能要求这名线人毛遂自荐,充当人肉炸弹。

        美国反恐情报专家向媒体透露,突破“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在其内部安插线人,说起来容易,操作起来非常困难。首先要找到恐怖组织了解和信任的人,然后再说服他们“反水”。前中央情报局分析员穆德称,这通常需要在该组织内部找到一个“心存不满的人”,他可能对作为恐怖分子的前途感到绝望,而把为某个情报机构当“双面间谍”作为未来出路的保障。据悉,这名立了大功的线人已安全抵达沙特,将有可能得到接近七位数的奖赏。

        尽管损失了一名价值极高的线人,美国情报部门收获并不小,不仅获取了 基地组织最新研制的“内衣炸弹”样本,还意外地掌握了“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高级指挥官法赫德·库索的行踪。在此次失败的恐怖行动计划中,正是库索本人向这名线人面授机宜。据报道,美国情报部门已在上周末实施无人机行动除掉了库索。37岁的库索此前被控参与2000年美国驱逐舰“科尔”号的爆炸案,美国曾出价500万美元悬赏他的人头。

        升级版“内裤炸弹”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穆勒9日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联邦调查局正在对这一炸弹进行检测,并要求国会延长联邦调查局所享有的大范围监控授权。据报道,联邦调查局准备复制这种炸弹,以搞清楚它的爆炸破坏力和制作过程的难易程度。这种爆炸装置是基地组织2009年圣诞节期间底特律客机爆炸未遂案中所用“内裤炸弹”的“2.0版”。它仍不含金属,能逃过金属探测器,但因体积更小,放在内裤中更易逃过人工“摸查”。更重要的是,新版炸弹的触发机制也有改进。2009年圣诞节的客机爆炸未遂案中,由于“内裤炸弹”触发装置设计缺陷,案犯引爆失败。

        根据美国反恐专家的分析,这种炸弹体现了基地组织“炸弹大师”哈桑·阿西里及其门徒的设计特点。美国官员曾以为阿西里在去年的无人机行动中已被干掉,但在最近拉登周年忌日前夕发现他还活着,目前仍藏身也门。对此,美国情报部门仍然保持高度警惕。在阻止了恐怖行动后,他们更希望能够除掉恐怖行动的策划者和炸弹的设计师。

        此间媒体还关注到美国与沙特在反恐情报合作上的积极进展。此次为中情局所用的线人实际上是沙特情报部门属下的一名双面间谍,沙特方面在获悉该恐怖行动计划后随即通报了中央情报局。2010年,沙特还向美国提供了有关恐怖组织策划在美国境内实施货机爆炸案的情报。美方经过跨五国的紧张追踪,最后找到了装有炸弹的两个包裹。

        美联社报道称,沙特在经历“9·11”恐怖袭击案犯多数来自本国的羞辱十年后,现已成为美国应对“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的主要盟友。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赫克斯特拉日前表示,虽然美国与沙特的情报合作关系并不稳定,曾一度“充满猜疑,缺少协调”,但现在沙特已不能接受基地组织在其周边的存在。

        (本报华盛顿5月9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