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4月21日 星期六

    走基层·广西篇①

    苗瑶侗壮汉 和谐一家亲

    ——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里排壮寨见闻

    《 光明日报 》( 2012年04月21日   01 版)
    侯光源、黄世红的婚礼上拍的全家福。本报通讯员 周恩平摄

        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里排壮寨,有个特殊的家庭:一家9口,5个民族,四世同堂。记者近日慕名来到这个特殊家庭,耳闻目睹了他们的和谐生活情景。

     9口之家情融5个民族

        记者到时,这家人正在忙着建新房。一家之主是78岁的壮族老人侯振荣,虽然年事已高,但他也没闲着,忙着给儿孙打个帮手,搬搬砖递递瓦。

        老人笑着对记者说起他们家民族大团结的“掌故”。侯振荣年轻时经人介绍,和一位来自马堤乡的苗族姑娘结为夫妻,生下两个女儿。小女儿侯日莲外嫁后,大女儿侯日孟招来一个侗族上门女婿王成建,生下两个儿子,大儿子侯光祖娶回瑶族姑娘潘艳梅,小儿子侯光源在外出打工时结识了汉族妹子黄世红,并喜结连理,几个月前生下一个小宝宝。

        从侯振荣家的相册里,记者看到侯光源和黄世红举行婚礼的场景。两层木楼里挤满了人,迎亲队伍中,有红色艳丽的瑶服、有深色的侗服、有镶满银饰的苗装……家里的墙上还挂着一张全家福,家庭成员各自穿着本民族的服装,其乐融融。

     “驸马”家长

        虽说侯振荣老人是一家之主,而实际上当家作主的还是他家的“驸马”——女婿王成建。已经50多岁的王成建勤劳肯干,心眼儿也活。他告诉记者,家族的人和村上的人对他都很好,自己这个“上门女婿”早成了侯家的“当家人”。

        5个民族都有自己的风俗习惯,而王成建管家的法宝,就是兼容并蓄,尊重每一个成员。

        于是,这个家庭的餐桌上经常会出现一肉几吃,群“菜”荟萃的景象。王成建笑说:“我们家的饭菜叫做‘民族大融合’。”

        壮、侗、汉族多在农历五月初五这天过端午节,红瑶和苗族则习惯在五月十五过。所以,这个家每年都会过两个端午节。

        农历六月初六(尝新节、半年节)在龙胜是个大节,可家里每个人过节的方式都不一样。侗族这天要吃不放盐的素菜,瑶族兴包粽子,壮族要搞扣肉……王成建会这样安排:要么大家一起去大媳妇的娘家过(因为瑶族把这个节日当做仅次于春节的重要节日),要么就在家里一起过。过节方式也“改良”了:杀点鸡鸭,多添点酒菜,烧烧香供奉祖宗……

        “正月十五过元宵,二月初二龙抬头、三月三赶歌圩……我们家民族多,过的节也比别家多,基本上月月都有。”王成建乐呵呵地说,过节是他最满足的时光,一大家子人围拢在一起,别提多热闹了,每每引来村里人羡慕的眼光。

        王成建还是村里的致富能手,在其他村民迟疑不决的时候,他一马当先,种下了40多兜杨梅,120多兜枇杷,实施产业结构调整,一年收入几万元,很快富了起来……他不仅在村里带头种水果,还免费提供杨梅和枇杷苗给村民种植。

     从媒妁之言到自由恋爱

        在龙胜,男女青年的婚姻过去大多都是通过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撮合的,因为各自的寨子都穷,女子都不能嫁远,甚至有“好人不走茅山窝,好汉不娶苗侗婆”的说法,一个家庭有多个民族的情况就很少出现。侯日孟告诉记者,她跟老公的结合就曾遭到一些阻力。

        “现在,这样的情况已经变了,都是自由恋爱了……”侯日孟的大儿媳妇潘艳梅大方地向记者讲起自己的恋爱经历:2006年七夕节,县里相关部门组织了“同年之约”活动,从黄洛瑶寨和里排村选了几十对年龄相仿的青年男女进行联谊。大家一起唱山歌、玩游戏,当天就有几对青年男女对上了眼,她跟丈夫就是在这次活动中认识的。

        正说着,潘艳梅的妯娌黄世红出来了。同哥嫂一样,她跟丈夫侯光源也是自由恋爱,两人都在广东打工,同在一个部门,久了就产生了感情。

        “一家人对我很好……”来自湖南邵阳的黄世红说起自己的婚姻时,满脸的幸福。她说,刚来这里的时候不是很适应,比如早餐这里喜欢喝油茶,而她却喜欢吃米饭或者面条。家人看出了这一点,每次做早餐时都会另外准备一份米粉或者面条给她,让她心里暖融融的。(本报记者 刘 昆 本报通讯员 周恩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