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文化改革发展成效④

    先发优势正在凸显

    ——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进展顺利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02月15日 09版)

        今年2月8日至11日,中央国有院团中首家转企改制的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派出高水准的演出团队,由集团董事长、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顾欣带队,走进革命圣地西柏坡,为当地群众献上五场精彩的演出,令当地观众大饱眼福。

        在南方,已转企改制十年的江苏省演艺集团旗下诸多院团演出繁忙,梅花奖得主、著名扬剧表演艺术家徐秀芳在扬州郊区演出;昆剧院院长柯军带着他的演出团队登上了飞往德国的飞机;在苏南的很多书场,伴随着喜气洋洋鞭炮声响起的,则是评弹团演员们甜粘软糯的说唱。

        一南一北,两大转企改制的国有文艺院团在新的一年里,演出繁忙,气象万新,呈现出勃勃生机。

        2011年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工作保持了良好的态势,为全面完成改革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今年1月底,全国文化系统承担改革任务的2102家国有文艺院团中,已经完成和正在进行转制、撤销、划转的院团达1367家。

        改革有序 措施完备

        当前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正在有序进行。一是改革共识空前凝聚。各地党委政府对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工作的重视程度普遍提高,对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各相关部门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显著增强,工作协调推进的力度进一步加大。

        二是政策措施更加完善。去年中宣部和文化部下发《关于加快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的通知》、文化部下发《关于做好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政策保障措施更加明确。各地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制定了很多配套政策,对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的支持保障更加有力有效。

        三是演艺业体制格局根本改变。目前,全国已有六成的省级、五成的地市级、四成的县级国有文艺院团完成改革任务,转制院团在比例上不断扩大,在市场占有率、营业收入方面也占据了大部分份额。

        四是改革的路径更加务实。通过对全国国有文艺院团实际情况的深入细致调研,形成了“转制一批”、“合并一批”、“撤销一批”、“划转一批”和“保留一批”的“五个一批”的基本改革思路,并经中央批准确定了保留事业单位性质国有文艺院团名单,改革的路径更加清晰,改革操作更加规范,更加符合国有文艺院团和各地实际。

        据悉,在已完成改革的院团中,转企改制院团占78%,撤销院团占15%,划转院团占7%,体现了转企改制是深化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这一重要要求。还有269家院团已经确定了改革路径。天津、河北、山西、辽宁、江苏、安徽、湖北、重庆、贵州、陕西、宁夏等11省区市已经基本完成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任务。

        改制院团成效显著

        历经文化市场的检验,转制院团的先发优势正在凸显,“早改早受益、早改早发展”的效应正在显现。演出院线蓬勃发展,旅游演艺市场增长迅速,演艺聚集区建设方兴未艾,国有演艺企业发展空间得到拓展。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等转制院团相继迈入营业收入超亿元行列,还有相当多的转制院团营业收入转制当年就达到几千万元,实力明显增强。

        江苏省演艺集团是全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表演艺术团体,成立于2001年9月,集团公司拥有11个院团(涵盖12个艺术种类),1个舞美中心,1个演艺学院,5个剧场,3家全资公司,5家控股公司,5家参股公司。目前,在体制创新、观念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以及出人出戏出效益等诸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2011年集团公司围绕“转变方式,转换思路,加快升级”的工作目标,经营收入达到1.48亿元,同比增长18.4%;演职员工的人均年收入持续增长,达到9.2万元,同比增长12.2%;全年完成演出场次为5064场,在场次持平的情况下,实现了单场演出收入的新高。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更是成就突出,2011年集团公司总收入再创历史新高,突破两亿大关,达到两亿零一百一十五万元,同比增长54.7%,再度蝉联“中国文化企业三十强”称号。集团人均年收入达15.12万元,较2010年增长13%;实现演出场次316场。自改革以来,集团的经济硬指标始终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超额完成了各项任务。

        重庆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于2010年4月,由原重庆杂技艺术团、重庆市曲艺团(重庆市民乐团)、重庆市越剧团、重庆市演出管理处等市属文艺院团整合而成。2011年,重庆演艺集团总收入突破亿元,同比增长59%。杂技剧《花木兰》获2011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剧目,并赴欧洲巡演。

        加快进度 全力推进

        目前,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工作发展还不平衡,部分省区市已经基本完成了转企改制任务,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但还有少数省区市进展比较滞后,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已确定保留事业单位性质的国有文艺院团名单不再增改,各地也不得自行确定新的保留事业单位性质院团。还没有完成改革任务的,要在今年上半年基本按时完成。该转制、合并的一定要真改真转,该撤销的一定要依法依规,该划转的一定要严格程序标准,保留事业单位性质的院团也要积极进行内部机制改革。院团转企改制后,要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真正成为合格的市场主体。

        今年上半年,有关部门将对一般国有文艺院团改革进展情况开展督查验收。(本报记者 苏丽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