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新“掌门”的新政

    ——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02月15日 09版)
    图中红线标识的即为红墙
    CFP

        从国家文物局局长调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已上任整一个月了。履新“满月”之际,今天他就今后工作的设想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端门地区的使用必须坚持公益性,坚持为观众服务”

        端门地区的商户和临时展览已被全部清退,将建28个售票处,新的售票窗口有望在“五一”黄金周时启用

        故宫每年的参观人数持续攀升,2011年已超过1420万,成为世界上年接待人数最多的博物馆。

        前任院长郑欣淼在职期间,将端门地区、午门雁翅楼、大高玄殿等处的管理权收归故宫。单霁翔表示,将这些文物建筑经过修缮、改造后科学、合理地利用起来,不仅能够增大开放空间,而且可以通过这些空间提升综合服务接待能力,而达到间接增加开放面积的目的。

        单霁翔表示,十分珍惜此次端门地区的归属调整,端门地区的使用必须坚持公益性,坚持为观众服务。今后端门地区将改造为售票处、观众服务中心,已经确定的是端门的50间西朝房全部用作售票处、观众咨询中心等服务设施,东朝房是必要的管理部门办公值班场所。

        记者了解到,每年参观高峰期,包括流动售票车在内,故宫设立的售票窗口仅为20个。而端门西朝房的售票处建成后,常设售票口将达到28个。目前端门地区的商户和临时展览已被全部清退,新的售票窗口有望在“五一”黄金周时启用。

        午门的雁翅楼收回后亦将改造为大型展厅,也会吸引更多的观众参观,从而缓解三大殿的压力;大高玄殿经过科学规划也会采取适当的方式对公众开放。

        “力争在2016年前实现红墙内无办公区”

        红墙内在夜间就是一个完全封闭的安保区域,而白天则是对公众开放的参观区域;建福宫花园不会成为“顶级富豪私人会所”

        故宫不少区域经过修缮并陆续开放,如武英殿、文华殿已开放,慈宁宫、寿康宫也设立了与其风貌相符的展厅,很快将开放。目前,故宫开放面积已由2002年的30%增加到了45.79%,面积达到329717平方米。 

        单霁翔介绍,要力争在2016年前实现红墙内无办公区,将红墙范围(见示意图)内的办公科研场所全部迁至西河沿文物科技保护用房和海淀区上庄综合业务基地。如此一来,红墙内在夜间就是一个完全封闭的安保区域,而白天则是对公众开放的参观区域。

        单霁翔说,全部规划完成后,故宫博物院对公众开放的面积大约占全部面积的76%,开放区与非开放区的比例将达到8∶2。

        对于记者提出的倦勤斋、雨花阁等区域为何无法开放的问题,单霁翔解释,这些区域虽然目前修复保护状态较好,但是因为空间极为狭小,光线不足,易损文物数量多,从文物保护角度出发不适合开放。为弥补公众的遗憾,故宫已经通过科技手段,对原有文物和建筑进行数字扫描和影像摄制,并拟于今后的数字故宫中进行展示。

        当记者问到建福宫花园利用的问题时,单霁翔明确表示,建福宫花园不会成为有人担心的“顶级富豪私人会所”。今后这里完全由故宫博物院管理,坚持和更加注重公益性原则,增强公众的参与性,将用于举办小型展览、文化讲座、新闻发布等文化活动。

        “故宫的安全设施和技术手段必须是世界上最先进的”

        要努力通过“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提高安全保卫的科技含量,实现对文物建筑、文物藏品和观众安全的多种手段、多重保障、全面覆盖

        当记者问:“新官上任三把火,您的‘三把火’准备从哪里烧起?”单霁翔风趣地回答:“故宫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故宫保护最怕‘火’,所以我一把‘火’也没有,好在我的名字里有‘雨’,我倒准备好‘水’了。”

        说到安保问题,单霁翔坦言:事实上,目前故宫博物院的安防设施难以适应新的挑战。已有的安防设施大部分建成于20世纪70-80年代至90年代,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发展。目前,安防改造项目正在精心实施。

        他同时指出,虽然改造完成后,故宫的安防水平会有明显提高,但安防水平的提升需要永不停滞地开展,要及时保持理念和技术手段的更新。要努力通过“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提高安全保卫的科技含量,实现对文物建筑、文物藏品和观众安全的多种手段、多重保障、全面覆盖。“故宫的安全设施和技术手段必须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他强调,“安全问题,不但需要一流的设施,更需要一流的管理;不但要加大资金投入,还要加强全体人员的素质,提升安全保卫等级,更新安全保卫理念。”

        除了古建安全,藏品安全亦是故宫历任领导高度关注的问题。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类别多、级别高、价值大,其中相当数量的珍贵文物藏品对于保管环境有特殊要求。但是,故宫的文物库房使用年代长,与近年来一些新建大型博物馆的文物库房相比存在差距。文物库房的文物柜具、陈列展厅的文物展柜,不能适应文物保管和陈列展览的实际需要,不能有效地密封防尘、防震防爆。这些都需要进行系统地、分批次地更新。“我们将分轻重缓急,积极稳妥地加以解决。”单霁翔说。

        他还特别希望借助本报向公众表示:“去年的一些事情,使故宫博物院的声誉受到了损害,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付出加倍努力,加以弥补。今天,我们需要用实际行动来说话,用工作成效来证明,尽快修复受损的故宫博物院良好的社会形象。故宫是大家的故宫,故宫的管理不但是故宫博物院全体职工的事情,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心和支持。我们欢迎来自社会各界的监督,欢迎对于故宫博物院工作的批评和指教,这些都有助于我们及时发现问题,提高管理水平,完成好国家和民众交给我们保护好故宫的历史使命。”

        (本报北京2月14日电   本报记者 李 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